生命探索與起信修行 — ICAS 暑期密集課程報導

生命探索與起信修行 — ICAS 暑期密集課程報導

暑期是百花齊放、生命茁壯、陽光動感的時節,美國華嚴蓮社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教室裏也不例外,課堂上的華嚴學子也正努力著探索生命的本質,認識學佛修行道上的真實信心,檢視並回歸靈性生命的最初發心。

ICAS 2016暑期密集課程,於國曆7月26日起至8月20日,假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舉行。中心選定了「《大乘起信論》的正信與修持」及「《華嚴原人論》對生命的探索」兩大主題展開研討,分別在週二、週四上午,以及週六全天時段進行,以方便不同族群的參與。在睽別七年之後,美國蓮社的老信徒和新學員們,對於會極法師的到來,莫不滿心歡喜期待,甚而有高齡九十七歲的長者前來聽課。舊雨新知齊聚一堂,熱鬧非凡,共同參與了這一期殊勝的法筵。

圖說:會極法師談起信與修行

《大乘起信論》是中印度馬鳴菩薩,以一切眾生本具如來藏自性清淨心,為令發起大乘信根而作,一部融貫大乘經義的佛法概要論書,文略義廣。此論闡明大乘佛法中「一心:如來藏心」、「二門: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三大:體大、相大、用大」的核心義理,以及「四信:信根本 (真如之法) 與信三寶」、「五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止觀」的修持方法。於課程中,會極法師依於憨山大師所撰《大乘起信論直解》,輔以佛教經論和幽默生動的譬喻為例,直截、顯明地為學員介紹本論精華要義。憨山大師因為憂心佛法的衰微,恐怕學佛者不得了義,為了方便初學,始之不入歧途,能正信大乘佛法而作。希望能夠藉助古德的闡述,方便現世學人閱讀先賢的智慧!

法師強調,這篇《直解》是憨山德清承續賢首法藏所作《起信論義記》,以「華嚴法界無盡緣起」的綱要,將馬鳴菩薩造論的義理,歸根源於華嚴的「六相圓融」思想,說明如來一大教藏,其實都是華嚴法界圓融的呈現。凡緣起的一切諸法,法法都是具足「總 (法界理體、一心真如)、別 (事法差別);同 (同一真如、共成一法)、異 (功用不一);成 (一時共成)、壞 (各住本位)」這六相,構成法界圓融、無盡緣起的所在。而法界中的一切諸法,正由於各個的差別才得以成就全體的和諧,彼此作用不但不相防礙,而且互為緣起。這是對於緣起法的一種甚深微觀智慧,一切諸法本來就是如此顯相,為世間萬有「法爾如是」的本然道理。這也是《起信論》詮釋「眾生心」之義理,可以說是攝法界而無盡!

諸佛如來乘此一心而證菩提涅槃,諸菩薩乘此一心而廣修萬行、上求下化,六道眾生乘此一心而輪轉生死;此一心者,即是一切凡聖、迷悟、因果的總相。也就是為了使一切眾生諦信此心即是大乘、即是佛乘,欲令眾生對此一心有正確的理解而不錯謬,進而發起大乘正信,所以命名「大乘起信」。同時,勸導有緣人深信真如佛性與佛、法、僧三寶,精勤修持佈施、持戒、忍辱、精進、止觀等法門,以漸次趣向真正的圓融無礙與自在解脫。這也就是《起信論》教導我們,從日常生活到生命整體的自覺、自在的「返源」實踐歷程。從這個角度來看,同時呼應了暑期密集課程的另一個主題「《華嚴原人論》對生命的探索」。

圖說:課堂上反應熱絡,學員與講師充分交流

《原人論》是華嚴五祖宗密大師,依於《華嚴》宗旨,推究生命本源的著作。從世間對人生的觀念,到出世間的修行實踐,節節探究宇宙人生的整體真相;委細諸法始自儒家、道家的見地,佛家的空觀、假觀、中道實相觀,以至華嚴一乘圓教之真諦,可以說是開佛知見的指南。

會極法師依於本論四大章節次第,分別解說不同生命層次的有情眾生,各個不同的生命探索內涵。第一、斥迷執,這是反省修學儒、道二教學人,關於「萬物皆從虛無大道而生(或是自然生,或從元氣生)」的說法。第二、斥偏淺,則是說明學習佛教不了義者,有關人天教「業為身本」說、聲聞乘教「色、心二法與貪、瞋、癡為根身、器界之本」說、大乘法相教「唯識所變,識為身本」說,以及大乘破相教的「身元是空,空即是本」說等,其實都是因緣時會、方便立說,所說雖各不同,但同為一種生命階段性的境界與嚮往,及其精神所在,行者應當了知。第三、直顯真源,即是一乘顯性教,也就是《華嚴經》所闡明,一切有情皆有本覺真心,無始以來,常住清淨,昭昭不昧,了了常知;此本覺真性,即是宇宙萬法的本源,所以說一切有情本來是佛。第四、會通本末,即將前述認識的儒、道二教、人天教、聲聞乘教、大乘法相教、大乘破相教等會歸一源,認為都是一乘顯性教的階段性權宜方便之說。

法師並舉宗密大師《禪源諸詮集都序》說明,若論真源必須在日常中實修、體悟;修之名定,悟之名慧;悟所修,修所悟。佛說頓教、漸教,禪開頓門、漸門;二教二門,教禪之間,各相符契,相輔相成。從有情眾生邊上說,都有其存在的因緣道理,以及化度有緣的作用。希望學員們能透過生活層面的領悟與實踐,徑登華藏玄門,契會毗盧性海。

圖說:大夥一起來張合照吧

課程圓滿日,由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感念法師近日來的辛勞;而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也都紛紛向授課法師獻上最至誠的感恩及祝福。《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密集佛學課程,在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啟建前夕圓滿,稱得上是年度超渡法會的前精進加行,是一場以法會友、脫苦增福的心靈饗宴!預約來年仲夏之月,咱們再一起和會極法師,共同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圖說: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感念法師

圖說:學員們準備喜糕,慶賀暑期密集課程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