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聖賢之教虔求追薦。順諸經之行懺悔發願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循聖賢之教虔求追薦。順諸經之行懺悔發願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農曆七月十五,為漢文化民間信仰裏祭祀祖先、中元普渡的日子。於佛教門中,是逢僧制結夏安居功德圓滿的解夏「僧自恣日」,又稱作「佛歡喜日」,同時也是「盂蘭盆供會道場」啟建之期。佛教寺院多舉行各類消災祈福、超薦亡靈等法事,主要是為救拔累世父母沉淪生死、流轉惡趣之苦,並更為現在父母眷屬們禳災解厄、祈安植福,故說農曆七月是為佛教的「教孝月」。

為此,美國華嚴蓮社於2016年8月21至28日,啟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八永日。法會之前,特別從7月1日開始,每日早晚課誦由常住法師領眾共修,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與《地藏菩薩本願經》,並有國際華嚴研究中心(ICAS)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暑期華嚴佛學專題講座課程,作為此次法會之前加行,與先亡近逝眷屬以法相會。

8月21日上午九時起,由美國蓮社住持天承法師和台北蓮社退居天演法師,分別於上下午時段帶領僧信二眾禮拜《梁皇寶懺》六天。天承法師於開示中強調,佛教懺悔法門首重發菩提心,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說不能免於三途八難中皆有罪分,行者都應該覺悟此意。一者求自滅罪,二則為生他福,共同發起勇猛心、堅固心、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心,普為六道含識,以菩提心、菩提行、菩提願,悉皆代為歸依三寶。並願仰仗三寶之力,令其重使覺悟,受與會眾等懺悔過往身、語、意的過失及罪業。同時,希望大家能與時競速,行菩薩道,勤求諸法,利益有緣。

圖說:五體投地以皈依,發露懺除諸業障

圖說:每日上午第一支香,消災壇延生迴向

圖說:午獻香齋,上供下施

圖說:在十六字洪名聲中,大眾魚貫入於齋堂

圖說:五觀堂過堂用齋

圖說:每日下午由台北華嚴蓮社退居天演法師主持法會,領眾焚修

                           

 

 

 

 

 

 

 

 

       圖說:天演退居於梁皇寶懺法會獻經供養                 圖說:依懃在念,悛革于心;外托勝緣,內懷慚愧

8月27日上午九時,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依於世尊所說救濟之法,諷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及持報父母恩咒49遍,迴向歷代宗親、父母師長、六親眷屬。午獻香齋,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並同十方現前僧,進行美國華嚴蓮社一年一度的盂蘭盆供僧儀式,參與設供的信施相當踴躍。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並持準提神咒;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加持蒙山施食迴向。

圖說:盂蘭盆會僧信齊獻供養

圖說:盂蘭盆供會道場,眾等虔誠,必蒙感應

住持天承法師開示說明,「盂蘭盆」意思為「解倒懸」,這是形容三惡趣眾生所受苦難,好比一個人被倒吊般的痛苦,發心從生死流轉的苦難中,將之解救出來,所以叫「解倒懸」。所謂的「倒懸」,正是從眾生的知見 (依眾生思慮、分別而立之見解) 顛倒而來,倘若沒有顛倒的知見,就不會有身、口、意的行業造作,在形體和心念上也就不會虛受三界六道劬勞、無義之苦、不安穩住等,如同倒懸一般的痛苦。

佛經記載目連尊者和光目女的母親,因為知見上的顛倒,不信因果,常輕三寶,於昔積聚愚痴、慳貪、瞋恚、殺害、譏毀等重業,故招餓鬼及墮地獄之劇報,這是給後世學人一個警惕,也是為我們說法。每年盂蘭盆供會道場的啟建,除了我們各人過去的父母、師長、歷代祖先、冤親債主等,需要「解倒懸」之外,就連同我們自己也必須要「解倒懸」。大家想要超度有緣,就必須先從超度自己做起。「解倒懸」,就是從我們的心性、見地開始調整起,由正確的知見引發正確的行為。因此,佛教盂蘭盆法會的舉行,有個重要的意義,在於行者自身生命實質的改造,目的則是為了超拔、救度自他一切苦難眾生,欲令普遍獲得解脫。

圖說:圓滿日佛前大供,及延生總迴向

8月28日上午九時,僧信一齊諷誦《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作為年度盂蘭勝會的結行功課。另並舉行「延生藥師普佛」法事,祈令齋家福壽康寧、離諸災厄。下午二時,啟建「彌陀三時繫念」法事,拔度各姓先亡,迴向求生淨土。

圖說:第一時繫念佛事,由退居天演法師主法

圖說:第二、三時繫念佛事,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法

 

 

 

 

 

 

 

 

                  圖說:第一時佛事迴向                                                  圖說:第二、三時佛事迴向

圖說:繫念圓滿宣疏

近來,美國華嚴蓮社致力於超薦法會和往生佛事的修行化,鼓勵、接引有緣來此道場的舊雨新知,共同參與佛法的實質修持。佛弟子於正知見的建立,好比旅行之前必須有一番正確的認識與了解,且確信這是到達目的地的正途。是故,佛子們應當如實瞭知世間和出世間的因果,以及諸法性相、生命實相等有漏、無漏的智慧。

法會與佛事的舉辦,是佛教寺院度眾、利生的方便法門,目的是為使生命得到究竟的安頓。行者們透過唱持、禮拜歷代祖師所制訂的經典懺法儀軌,藉此提升對於佛法的真實信仰,並得落實於日常修為層面,從中貫徹這份心性明覺的觀照與修煉,如此觸目遇緣無非華嚴法界現前。祈願與會大眾都能從每一次的共修會中,獲得如佛一般圓滿的福德及智慧,法喜滿溢!

圖說:義工聯誼餐會之一

圖說:義工聯誼餐會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