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境歸心真空觀。恆沙稱性妙莊嚴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攝境歸心真空觀。恆沙稱性妙莊嚴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觀世音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威神、慈悲之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功德圓滿成就佛道,但為救度剛強難化的罪苦眾生,又復示現菩薩身形,普濟群生。為感念觀音菩薩之恩德,美國華嚴蓮社特於2017年7月9日星期天,啟建觀音成道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

圖說:觀音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

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和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唱念觀音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第二支香,法師們領眾諷誦《妙法蓮華經 •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並由天承住持為大眾開示觀世音菩薩所以遊化人間,施大無畏,現形度生的「五觀法門」修持。也就是〈普門品〉偈頌所說:「真觀  (真空觀)、清淨觀 (妙有觀),廣大智慧觀  (中道圓融觀 — 空有、真俗、理事、性相圓融無礙),悲觀  (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同體大悲觀) 及慈觀  (與佛如來同一慈力,無緣大慈觀),常願常瞻仰。」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焚修

圖說:與會僧信大眾共同誦持普門品及大悲神咒

住持師父於開示中,先就「真觀」進行講解。按明代 ∙ 蕅益智旭大師《妙法蓮華經會義》解釋說到:「真觀者,證不思議空也。」又,民國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提到:「真觀,謂以妙智觀於真性,知自身、眾生身、一切身平等不二,此即同體大悲之所由起。」

「真觀」,又稱「真空觀」,也就是《般若心經》所說「照見五蘊皆空」的觀照智慧。在緣起的世間,人們於一切時中所經驗的身心世界,多半是大腦知識經驗或理性思惟所緣,可得念慮、思議、假設、推測的法相與面貌。菩薩超越知識經驗與理性思惟的層次,恆常安住在「緣生無性」的真空觀智。觀照一切外境,皆是緣生之法;既然是因緣所生,因此沒有自性;因緣發生的當下,必然也受因緣的限制,同時就是因緣的流轉與改變,所以了無一法可得。觀照自己的色身,四大假合,本非實有,生老病死,剎那歸於壞滅。再觀六識妄心,依根緣塵而有,生滅無常變化;若離根塵,本無自性。如此觀照,內空我相,外忘法執,斷除見思二惑,證真諦之理,是為真觀。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觀音五觀」法門

住持法師引《維摩經》中「直心是菩薩淨土」、「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以及《楞嚴經》所說:「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強調若以真心觀察世間、待人接物,我們這個心就漸漸遠離虛妄。若用真心,就沒有妄想、沒有妄念,所以戒環大師才說「真以息妄」,也就是用「真觀」來止息妄念。真心,是所謂的「信成就發心」,是菩提心裏的「直心」;因為正念真如法的緣故,心常質直,離諸諂曲,能行正法,這也就是菩提心體!

鳩摩羅什大師注經曰:「直心者,謂質直無諂,此心乃是萬行之本;即誠實心,發心之始,始於誠實。」僧肇大師釋經云:「夫欲弘大道,要先直其心;心既真直,然後入行能深;入行既深,則能廣運無涯;此三心之次也。」在在都說明了信成就發心 —— 直心、深心、大悲心 —— 三心是真實菩提心的修學次第,其中「直心」正是修道與發心的根本!若說華嚴一乘圓教,即總發普賢廣大行願心;華嚴法身大士菩薩正是以此為基礎,稱法界性,修普賢行!

圖說:佛前供,僧信二眾觀修禮敬諸佛及廣修供養

圖說:佛前大供上香人潮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由於蓮社常年於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午後的準提經咒共修,吸引諸多信眾前來參與。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準提法門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