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報導

2017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報導

2017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於5月6日、7日兩天,由主辦單位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及美國華嚴蓮社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共同展開。

美籍學者發表研究 構築東西對話橋梁

第一天議程,於5月6日下午一時,假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工程大樓285至287會議室揭開序幕。本日採全英文交流,由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周克勤教授(Christian Jochim)主持。首先由加州整合研究中心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Integral Studies) 的悟還居士(Jason Browning),講說〈漢譯《華嚴經》文本演變〉(Evolution of the Text of the Avataṃsaka Sutra across its Chinese Translations)。《華嚴經》在中國有眾多或完整、或部分的翻譯,我們現有的版本,是否完整的傳達了佛陀當時的教導?傳統中國與現代西方學者對《華嚴經》的由來向有爭議,悟還居士從歷史背景與經典性質的角度,指出本經由小部經典集結而成的說法並不可信。《華嚴經》的特殊之處,在於它傳達了佛陀覺悟的全部內容,而非如一般的經典,主要針對娑婆世界的人道眾生而說。

研究中更引進西方翻譯理論輔助探討,最後提出,雖然史坦納(George Steiner)認為人們無法在共同的基礎上,確認彼此理解文本的方式是否相同,因此不可能有「完美的翻譯」,然而以佛教的觀點,行者於三摩地中所證得的真理,或許便是完整理解經典意義的「共同基礎」,雖然尚未親證者無法理解。悟還居士的發表,為西方理論與中國佛教學術、信仰的連結,開啟了新的路徑。

第二位是華盛頓太平路德大學 (Pacific Lutheran University) 韓光教授(Erik Hammerstrom),講說〈以華嚴思想論述社會平等的危機與希望〉(The Peril and Promise of Huayan Buddhism as a Discourse of Social Equality),探討兩位二十世紀初期的佛教僧侶,面對西方殖民政治、哲學思想的衝擊,如何以華嚴思想探討社會問題。第一位是常惺法師,由華嚴因陀羅網概念和十玄門中的「一多相容不同門」出發,提出「一人安寧生存,即全世界一切人安寧生存」,進而認為每個人無論階級或性別、種族,都是平等的。另一位是日本的龜谷聖馨(Kametani Seikei),也以華嚴思想論述社會平等,但是受到京都學派的影響,他的理論以日本帝國主義為前提,並將天皇比為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支持以法西斯主義達到統一。這即是標題所指,在論述當中可能的「危機」。

「平等」議題對當今社會也至關重要,尤其美國是眾多種族、宗教並存的國家,韓光教授的探討意義深遠。在討論時間,賢度董事長指出,華嚴平等的真義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因此達到平等的途徑不是消弭差異,而是讓眾生盡皆了悟自性。韓光教授則回應,在論述中可能產生的扭曲誤用,實是源於人們的貪婪、妄想,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有責任為佛法的真義辯護。

最後由華盛頓美國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y) 朴眞暎教授(Jin Y. Park),講說〈華嚴佛教和德希達〉(Huayan Buddhism and Derrida)。一般的世界觀認為,個體獨立存在,但由華嚴哲學和德希達的理論來看,都是難以成立的。華嚴的因陀羅網概念,表現出個體之間有重重的關聯;德希達也有類似的「相互關聯」之說,其主張則是人們藉由與他人的相異來建立自我認同。此外,德希達在關於暴力的論述中,也有能和華嚴佛教從有礙到無礙的「四法界」說相通之處。朴教授不僅對華嚴和西方思想的比較有精彩的討論,更進一步指出,西方哲學家大多擅長社會政治哲學,而華嚴佛教既是最為究竟的智慧,也能承擔起這樣的社會責任,帶領人類走向團結、和諧的美好方向。

本日研討會中,與會學者、來賓多有互動發問,整場講座討論熱絡又不失趣味,會後並由周克勤主任頒發感謝狀,感謝講演者對於華嚴學的研究貢獻。本次講座不僅主題內容新穎,更難得的是由美籍人士主講,將以往主要透過中文經典表達的概念以外語呈現,更顯示出華嚴義理放諸四海皆準,不受語言限制,現場華僑聽眾無不驚艷。

簡介華嚴宇宙觀行 回顧蓮社法筵發展

2017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第二天議程,於5月7日下午一時半,假美國華嚴蓮社最吉祥殿舉行。第一場為賢度董事長主講〈華嚴宇宙觀專題〉,不少聽眾慕名而來,場內高朋滿座。賢度董事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聽眾,依《華嚴經》之解釋,一步步了解宇宙到底是什麼樣子?世界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改善我們的人生及世界?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首先說明「三界」是佛教宇宙空間觀的基本單位,宇宙的範圍並非吾人之肉眼所能徹見,而「世尊從兩足輪下,放百億光明」照之其中,足見宇宙之浩大、佛法智慧之無界,唯有力行實踐佛法真理,始能證悟世間真相,超越人或科技所能了知的一切知識。接著提到「世界種」的構造及「世界海」的宇宙論。以111個「世界種」所組成的宇宙是一個「世界海」,如「華藏莊嚴世界海」;世界種中佛剎塵數的小世界,就如銀河系中的數千億顆恆星。〈如來現相品〉云:一億世界海微塵數諸菩薩眾來此集會,聽佛說法。此數量聽來已是不可思議,但相對於目前所知,宇宙有一千億個「銀河系」的總數,還是微乎其微的。

另外,《華嚴經疏》云:「帝網者謂帝釋殿網,貫天珠成,互相影現、影復現影而無窮盡」。是指「世界海」中的「世界種」彼此可以互相貫通,就如《華嚴經》說,菩薩可入無量眾生界去教化眾生,亦可入無量的「世界網」而至無量佛國土,皆證明此境界並非神話。

「華藏世界」中的十法界,由經論記載,可看出人間、天上與佛國剎土之間,在時間上都有很大的差異。這些差距其實源於心靈的境界不同,如〈世界成就品〉說:「染污眾生住故,世界海成染污劫轉變」,反之亦然。佛國淨土與凡夫三界所之別,就在眾生心量大小、染淨境界的不同而感得不同的依報。

華嚴淨土實踐法中,有三種世界之別:一、蓮華藏世界:為證入生所感見,華嚴行者歸向的理想淨土。二、二十重華藏世界:為解行生所感見的國土,重重無盡,廣闊無邊。三、雜類世界:為見聞生所感見,指盡虛空、徧法界的無量雜類世界。隨機所現的淨穢,皆一大法界土,即蓮華藏世界的全體。在華嚴行門中的淨土法門,如〈普賢行願品〉之求生淨土,是行普賢十大願,讓生命實踐更上層樓,透過「因陀羅帝網無盡觀」,達到事事無礙,以「自力」導歸淨土,與一般「他力接引」往生西方的概念截然不同。

賢度董事長認為,今日世界的亂象與日俱增,要用科學的角度了解環境的改變,做好因應的準備,還要發願做人間的菩薩,有捨我其誰的精神。在生命實踐的過程中,從悲智雙運實踐十波羅蜜,發四無量心,方便善巧融合世間五明,以四攝引導人們解決宇宙人生的問題,並且落實在弘法、教育、文化、慈善的工作中,佛教才能為普羅大眾所接受,進而利益眾生,改變世界。

第二場則由台中科技大學牟立邦教授,講說〈近代臺灣華嚴法筵的弘揚與傳承〉,透過圖文並茂的解說與影片播放,使聽眾深刻了解近半世紀以來華嚴法筵在臺灣的發展歷程。1948年中原板蕩,成一長老首先東渡來臺,有鑑臺灣漢傳佛教受以前日本殖民的摧殘式微,開辦「覺世圖書文具社」,以助佛經的流通,間接恢復臺灣戰後的佛教信仰。1949年神州色變、局勢驟轉,智老、南老為延續佛法智慧,宏傳華嚴,在成一長老力邀下,渡海來臺,成為華嚴宗在臺發揚光大的重要基石。來臺之初,有感在臺佛法之凋零,僧戒之鬆弛,二老除講遺教三經,後開辦環島募款,印製經書,並與各高僧舉辦全臺三次大傳戒。

1952年於臺北創建華嚴蓮社,發起華嚴供會。往後遍走各處弘法講經,更藉電台空中廣播擴大弘法,並致力於社會救助。隨著信眾漸多,建物多次翻修,至1975年遷至現址,完成五層樓房興建。蓮社不僅印製法寶流通,更成立臺灣第一所佛教性質大學機構──華嚴專宗學院,培育弘法僧才。成公弟子賢度法師頗具慧根,承先啟後,推動華嚴經論著述整編工作,之中又以重修《華嚴經疏鈔》之成果最為重要。1999年接續成公導師主講《華嚴經》,並先後擔任臺北蓮社、美國蓮社住持,2005年取得德里大學哲學博士,此後依然力學不倦,致力專弘華嚴。

賢度法師不辭辛勞走遍大陸大江南北、歐洲、東亞,講經弘法,深刻親切的講說,結合現代媒體,議題多元,深受信眾歡迎。綜觀1949年華嚴宗東渡寶島,在智老、南老、成公努力下,逐步生根拓展。此時因環境時代的需求,各項弘法活動著重現實層面──平而廣的「基本能力」積累。至1994年賢度法師擔任住持後,更專以弘揚華嚴為目標。至2009年接任董事長,進一步將理念付諸實踐,正式將華嚴專宗學院,邁向專研、專修、專弘的佛教教學機構。

兩場講座皆受到信眾歡迎,尤其在賢度董事長講座後,聽眾更是踴躍提問,相繼排隊合影,足見對董事長的求法之心和仰慕之情。會後由陳潤吾主任頒發感謝狀予兩位講者,兩天的講座圓滿落幕。

美國華嚴蓮社之創立,源於成一老和尚佛法無國界之理想,使得美國僑胞有機會接觸華嚴佛法。賢度董事長更為眾多二代乃至三代的移民介紹佛教文化,於現代變遷快速的社會中,以通達的智慧面對人生的挑戰,建構起華嚴學與當代社會對話的多元模式,逐步將華嚴佛法拓展至世界各地,廣利有緣眾生。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讓僧信二眾能更多元化的學習華嚴,也為三十多年來美國蓮社的弘化工作,霔入新的活力元素,更為華嚴法化西方的深耕與傳承,開啟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