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釋迦教修龍華因。再續拈花先得授記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秉釋迦教修龍華因。再續拈花先得授記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為紀念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18年05月20日星期日,啟建釋迦佛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釋迦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楞嚴咒、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唱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佛寶讚、釋迦佛偈和本師聖號;法會現場,隨著莊嚴隆重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進行浴佛儀式,隨後有懺悔拜願儀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釋迦佛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免難消災障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誦持楞嚴神咒

第二支香,大眾共同諷誦〈華嚴發願文〉,後由天承法師以「龍華三會願相逢」作主題,為眾宣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的淨土,正是釋迦佛法中,為利益現在、未來有情眾生,而成就的娑婆淨土國度。法師分別就龍華三會的命名、意義,以及如何赴龍華三會等,進行開示。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誦持楞嚴神咒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所謂「龍華三會」,是從彌勒佛當來下生娑婆世界的關係上來說明。因為彌勒佛將來會在龍華樹下,好比當今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證果一般。其樹名「龍華」者,是說明此樹枝幹高大如龍盤空,且能開敷燦爛之華、結成豐碩之果。所言「三會」者,則與釋迦牟尼佛的三轉法輪相似。依《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和《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所說,彌勒尊佛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在此方世界授記成佛的弟子,彌勒佛所教化的世界,亦是釋迦牟尼佛所化世界。釋迦佛曾將其未曾度盡的眾生,付囑於當來下生的彌勒佛;故現在之人,凡是在釋迦佛法中生關係者,皆已與彌勒佛發生關係,將來龍華三會皆得授記作佛。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如《佛說彌勒下生成佛經》云:「爾時彌勒佛,見諸大眾,作是念言:『今諸人等,不以生天樂故,亦復不為今世樂故,來至我所,但為涅槃常樂因緣。是諸人等,皆於佛法中,種諸善根,釋迦牟尼佛遣來付我,是故今者,皆至我所,我今受之。是諸人等,或以讀誦,分別決定,修妬路、毘尼、阿毘曇藏,修諸功德,來至我所;或以衣、食施人,持戒智慧,修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幡蓋、華香,供養於佛,修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布施、持齋,修習慈心,行此功德,來至我所;或為苦惱眾生,令其得樂,修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持戒、忍辱,修清淨慈,以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施僧常食,齋講設會,供養飯食,修此功德,來至我所;或以持戒、多聞,修行禪定,無漏智慧,以此功德,來至我所;或有起塔、供養舍利,以此功德,來至我所。善哉釋迦牟尼佛!能善教化如是等百千萬億眾生,令至我所。』」

圖說:灌浴佛太子,洗滌身心垢

換句話說,龍華有三會,這會跟有情眾生在釋尊法種中所生善根之深淺、大小、勝劣而使然;其關係深大而勝者,則赴初會;其次,則赴二會;關係淺小而劣者,則赴三會。雖說人皆可赴龍華三會, 然其勝者精進赴初,劣者懈怠落後,於中時間之長短,功果之大小,各有不同。

圖說: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根據《上生經》記載:「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兜率天上,值遇彌勒,亦隨彌勒下閻浮提,第一聞法,於諸佛前授菩提記。」這段經文說明,佛弟子能夠在釋迦佛法中,起大乘正信心,修持大乘四無量心、四攝法、六度之行,此生臨終必得上生兜率內院,親覲彌勒如來,依教修行;將來亦隨彌勒如來下生,必赴龍華初會,聞法起行,得大勝果。又,若依《菩薩處胎經•三世等品》所說,初會所度化之九十六億人,乃受釋尊之五戒者;二會所度化之九十四億人,乃受持三歸者;三會所度化之九十二億人,乃一稱南無佛者。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以「龍華三會願相逢」作主題,為大眾開示

然而,倘若現世尚未發大乘心、未起菩薩行的芸芸眾生,又該怎麼辦呢?關於這個問題,釋迦佛早已作了最妥善、適當的安排了。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分身集會品》記載, 世尊累劫勤苦所度難化剛強之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墮於惡趣,受大苦時,地藏菩薩將以其受釋迦佛於忉利天宮之付囑,誓願守護,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圖說:午時佛前獻供

其次,是大家所熟悉的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提到,觀世音菩薩於此娑婆世界眾生,有大因緣。舉凡聞其名、見其形、戀慕者、讚歎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常生人天,具受妙樂,因果將熟,遇佛授記。於時,釋尊在忉利天宮囑咐觀音菩薩說,地藏菩薩於閻浮提有大因緣,若說於諸眾生見聞利益等事,百千萬劫說不能盡。以此因緣,觀世音菩薩承佛付囑,誓願以神力流布此經,令娑婆世界眾生,百千萬劫,永受安樂。

圖說:往生壇回向,住持天承法師帶領家眷,於往生蓮位前上香

圖說:僧信大眾,魚貫出列,過堂用齋

住持師父強調,此會在座諸位,將來皆是龍華三會中人。現在若發大乘心,以修菩薩十度行故,將來必赴初會;縱不能做到菩薩波羅蜜行,能修三皈、五戒、十善業道者,亦得往赴二會,超凡入聖;即使初會、二會皆不能赴,以今日入佛塔廟因緣,或能合其掌,或復小低頭,乃至見聞暮鼓晨鐘,或有一稱南無佛者,將來皆得於龍華三會,證聖無遺!普願一切有情眾生,皆得於彌勒佛為救度廣大眾生所開三次法會中得度,這就是「龍華三會願相逢」的涵義。

圖說:下午時分,華嚴行法共修。住持天承法師引領大眾,諷誦〈普賢行願品〉,唱持〈華嚴字母〉

法師並且勉勵大眾,當修學佛法的過程,難免會遇到種種挫折與困頓,或是當我們的工作量太大,事多心煩,面臨即將退失道心時,別忘了還有我們慈悲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曾經立下五百大願,無時無刻都在為五濁惡世的眾生鼓勵和祝福。修行這條道路,絕對不會孤單的!因為釋迦佛及海會諸大菩薩聖眾,時時刻刻都在陪伴著我們、加持著我們,想盡辦法幫助我們深心信解、隨順趣入菩提大道。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時半,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經文,唱持〈華嚴字母〉。隨後,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