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一百個故事

一、戒三種憍逸 (出家)

要談佛教,應該先訣佛陀出家的經緯。在後代的佛傳裏,對於佛陀出家的理由,係以所謂「四門出遊」的故事,加予潤色。它的藍本,可能出於如下的所謂佛陀自述的經典。
當佛陀住在舍衛城郊外祇陀林精舍-亦即所謂「祇園精舍」的時候,有一天,佛陀為比丘講了一則自己出家的來龍去脈。
「比丘們呀!沒有出家以前,我過著非常幸福的日子,我的老家有個池塘,漂浮著美麗的蓮花。在房間裏,時常漂浮著栴檀香的芳香,所穿盡是迦尸產最上等的衣料。有三處宮殿供我住用。冬天就住在冬殿,夏天就住在夏殿,春天就住在春殿。在夏天的雨季裏,整天躲在夏殿裏,以歌舞取樂。出門時,自有一把白傘為我遮陽。別人家以米糠拌稀飯供養傭人和寄住人,我家卻供養米肉。」
雖然如此,此還是不能留住佛陀過那種生活,因為佛陀想不開老、病和死的問題,佛陀繼續說道:「比丘們呀!在那種生活當中,我就這麽想;愚昧的人只見到別人衰老而厭惡,卻不知自己也是將見衰老,也是免不了要衰老的。仔細一想,我自己也是將見衰老,也是免不了要還老的。因此總不能看見別人衰老,就去厭惡。比丘們呀!一想到這樣,我青春的憍逸也完全消失了。」
可以想像得到,對於病或死,佛陀也可能曾經有了同樣的感受。因此之故,佛陀在「還年青,髮猶漆黑,尚在人生的青春」時,卻已剃落鬚髮,穿起袈裟,在父母慟哭之中,出家為沙門。這則故事,本來是告誡弟子們對青春之憍逸、健康之憍逸、和生存之憍逸等這三種憍逸之高傲而說的,但在這裏,顯然以自述之方式,說出了佛陀出家的始末。
四門出遊-佛陀還是太子的時候,由東西南北門出遊,看見老、病、死等諸苦而生出出世之心的故事。
增支部經典.三.三八.柔軟
中阿含經.一一七.柔軟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