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美國蓮社大事記

All major events at HuaYen USA 2008

事件日期 事件內容
今天共修會為禮拜藥師寶懺,午供後舉行十月份慶生會,壽星:盧洵美、鄭惠貞、吳奕湘、林燕琼等四位居士接受大眾之祝福,由常住法師領眾高唱『南無彌勒尊佛」;並帶領大眾祈福許願及拍照留念,籍著他們參予共修的機緣,祈求三寶加被,壽星們身體健康、家庭安樂、福慧雙修、道業堅固。另蓮社也為壽星們準備一份小小禮物,聊表心意,皆大歡喜。
本年度週六佛學班到今天結束,過去七個星期六,天寧法師主講「佛學初階」,法師把一些我們平常所熟識的名相,如:三法印、十二因緣、四聖諦、八正道……等等,以多媒體配合表解及圖片為大眾作詳盡的解釋,法師並不時加插生活故事或佛教公案以助了解意義,而在最後一堂即今天更播出有關美國911事件的短片給予大眾體驗人生無常的道理,師父的用心無非都是為了讓大眾對佛法有基本骨幹的正確認知。下次週六班將於明年(2009年)二月份開始,另行通知。
本社維修工程負責人,包括監工Stone Shihs、建築師Steve及設計師Daniel Yu於上午十一時與City負責人開會,商討日前Pedro Homes提出有關廚房風管設計上的問題,經過幾個小時的商議結果,是市政府通過了Daniel Yu 的設計,可依照此法施工,故下一步工作是Stone要與Pedro Homes 確實施工的事宜,不宜有所延誤。
提前慶祝觀音菩薩出家,共修會以普佛為主,再加誦普門品及21遍大悲咒,當天參加人數約二百人,一如以往午齋備有素齋、壽桃供佛供眾外,還有信眾們發心供養的各款點心,又常住特別設有點燈及供齋項目、成就信眾們多種功德。當天更有兩位居士請得觀音菩薩聖像來蓮社祈請開光並家庭供奉,又有三家人帶著於去年在觀音座下祈求所得的小孩來蓮社感謝觀音送子,他們分別由四個月至十三個月大的寶寶,平添了不少氣氛,喜氣祥和。
2:00pm王立強醫師來注射預防感冒針,對象是師父們、義工及長者,每年入冬時天氣轉變,王醫生都發心到蓮社來服務,今年接受注射的長者特別多,也許是天氣轉變得很快,根據醫生的解釋,接受了注射疫苗,可減低染上感冒的機會,而萬一染上感冒也會縮短發病的時間,很快痊癒,所以為了身體健康,接受注射是應該。
今天共修會為禮拜藥師寶懺,午供後舉行九月份慶生會,壽星:朱德芳、黃何惠平、朱德芳、潘廣姣,胡心巧等接受大眾之祝福,由住持法師領眾高唱『南無彌勒尊佛」;並帶領大眾祈福許願及拍照留念,籍著他們參予共修的機緣,祈求三寶加被,壽星們身體健康、家庭安樂、福慧雙修、道業堅固。另蓮社也為壽星們準備一份小小禮物,聊表心意,皆大歡喜。
今天是人月兩圓的中秋佳節又適逢週日。法會結束後,在中午用餐時,每人派送月餅一個,信眾歡喜接受,氣氛溫馨。
本年度最後一期的週六佛學班由天寧法師主講,講題是「佛學初階」一連七講; 法師將有系統的介紹佛教的根本教義、思想及特色。讓初學者能有次序的了解佛法。
今天的共修科目是虔誦華嚴經,住持天因法師更在這一天的法會當中,領眾為前任副住持轉度法師舉行一場追思會,早上十時半於大雄寶殿舉行。出席者超過130人。大會開始前,播放了一段影片,讓大家緬懷與法師過去共處的時光,後由胡心圓居士報告法師的生平。蓮社又邀請了過去與法師有特別因緣的信眾,與大家分享過去的點滴。他們分別是:胡憲文、林秀鳳、陳惠鈺及賀玉章居士;住持法師則代表大眾宣讀祈願文;而當家法師致謝詞。追思會結束前,大會派發了每人一支鮮花,讓大眾能為轉度法師獻上最後的祝福。追思會結束後,住持法師率兩序大眾及護法居士到祖師堂為轉度法會安靈。
台北華嚴佛學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天韻(會極)法師,結束美國之行,於晚上十二時乘座中華航空回台;本社住持、當家,蓮社居士悟華及心清機場送行。此次法師來美,與信眾廣結法緣,大眾期待法師的下一次再來美國支援及弘法。
本社資深義工孫木通(法誕)的兒子義倫Jerry(悟童),要求到蓮社作義工服務之實習(Community Service),日期是9/6,9/13及9/20逢星期六下午二至四時,總共六小時,這是該學校Thomas Russell Middle School提供給學生對社會服務的機會,Jerry 在這期間主要幫助圖書館把活動的照片整理及製成多媒體存檔,特別精心製作「成公長老法駕美國」期間的多媒體介紹,?成就及鼓勵他對社會服務興趣之提昇。
蓮社定期在每週六晚上開設的佛學研究班,今天是本期課
程的圓滿日。是次主講者是來自台北的天韻(會極)法師,主題是「當生命碰到業力」,課程為期四星期。今天是最後一堂課,法師以達摩的「二入四行論」為總結,期勉大家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真正感受到佛法的珍貴處,這四堂課幫助了我們在修行路上更跨進一步。法師講課方法深入淺出,經常引用日常生活的例子給大家更顯明白,參聽者無不獲益良多、法喜充滿。而法師完成課程後,將在9月8日回台。
南亨老和尚109歲冥誕,由本社董事長成公長老主法修供養佛事,結束後導師憶述去年一度病危,然而卻在夢中見南亭和尚提醒他尚有大事未了,在夢醒後,奇蹟似的不藥而癒一事。長老更勉勵大眾好好用功,安心辦道。
本社董事長成公長老於下午六時在侍者天慈法師陪同下,乘座長榮航空班機回台,結束其24天訪美之行。蓮社的義工們早已安排在中午時與長老共進午餐為他踐行,並且一路送到機場,溫馨的接待所流露的不捨之情,令導師非常感動。及後本社住持、當家及護法居士一行十一人親到機場送行。
今天是本月的第五個星期日,共修科目是禮拜金剛寶懺,信眾們喜歡藉由拜懺功德消災祈福,禮懺的活潑氣氛也使新進作佛事的家屬感到安適。
晚上有一部份信徒邀約導師在大鴻福共聚晚餐,參予者有:胡心善合家三人、葛珍夫婦、藩廣姣、洪鳳竹、洪玫照、胡心圓、陳月碧、黃春蘭、鄭孟芬、連長老共六位法師。大眾與導師閒話家常,份外温馨。
今晚的佛學講座繼續講解業力的造作,從十二因緣的流程而展開一連串的生命體驗,由因至果由果又造因,輪轉不息,眾生如何善觀緣起而了法無心是改變業力的重要關鍵。
晚上有信徒請導師吃飯,席間導師興致很高,忽然開心得自己唱起家鄉的童謠起來,那是他十幾歲時唱過的小曲,至今仍然記憶猶新,詞曲一字不忘,讓大家非常驚嘆。
今日是玉成老和尚155歲冥誕紀念日,由導師主法修供養佛事,結束後導師略述老和尚生平和他對佛教所做的貢獻,嘉勉後人學習效法。
今日共修科目是禮拜藥師寶懺,導師聽到要拜懺也高興得親自主法並在午供宣讀疏文。會後舉行慶生會,本月生日壽星有:天融師、利絲、姜尚全、林淑貞、何志明、吳智沖、黃靜思。導師為壽星們主持切喜糕並為其祝福,說了很多吉祥話讓大家都很歡喜,壽星們也紛紛爭相與導師合照留念。
本週佛學講座繼續「當生命碰上業力」的內容,聽講人數比上次多,因為上週提到「善惡業未必得報」而引起信眾質疑,故本週舉出佛經中的經文加以說明緣起受報的道理,福力要強過罪業力才能安然受惡報,鼓勵要多修福德,利己利人才是上上之策。
在住持天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和侍者天慈法師的陪同之下,成一長老精神奕奕的前往舊金山訪友敘舊──吳戚美娟醫師,並且不忘隨時弘揚彌勒法門,勸人共修早成佛道。
在年度大法會過後,又開始例行的周日共修會,本周的共修內容是華嚴佛一,依照華嚴佛七的儀軌如是進修,念誦佛號、繞佛、靜坐、唱華嚴字母。第三支香由成一長老開示,他除了重宣華嚴經的弘傳始末之外,並一一介紹歷位祖師,還說明剛才大家所唱的華嚴字母出處為何,言詞井然,條理清晰,讓參加法會的信眾們都非常讚嘆。
今天是南亭老和尚圓寂二十六週年紀念日,適逢成一長老在美國,因此,中午做祖師供的時候就由長主法與常住法師一起修供養。會後他一如往常向大家叮嚀不可忘記祖師的恩德,並且回憶南亭和尚為弘揚佛法所做的貢獻。
晚上七點的佛學講座由天韻法師擔任主講,預計為期四堂,講題是「當生命碰上業力」,將佛陀教法深入淺出,生活化的引喻,期使聽眾能夠體會,有近二十人來聽講,成一長老亦全場支持,甚為難得。
來美担任香燈及知客的天能師,於今天回台定居,結束了在美兩年的服務時日,班機時間清晨1:35pm,當家天融師及天韻師代表蓮社送機,祝法師回台身心安定、弘法順利。
來美國協助盂蘭盆法會的印彬法師和果資法師搭乘今晚六時的班機返回台灣。當家天融師及天韻師代表蓮社送機,感謝兩位法師的幫忙。
圓滿德州之事後,早上九點一行人便起程飛返加州,下午二點才回到蓮社,賢度法師稍事休息後,隨即整裝返台主持台北蓮社盂蘭盆法會。
德州休士頓華嚴蓮社新任住持乘瑄法師的傳法暨陞座典禮於早上十時開始進行,現場觀禮的人數約近百人,與會的貴賓有玉佛寺淨海法師、融通法師、智一法師,佛光山中美寺永全法師、中台禪寺見強法師等多位諸山長老到場祝賀,以及當地經濟辦事處處長陳方正,和恆豐銀行數位經理等亦親臨觀禮,現場可謂海眾雲集,在陞座儀式禮成後繼續由成一長老主法為開山住持圓果法師之靈位舉行安靈儀式,十多位圓果法師生前的家屬代表和皈依弟子都齊聚來上香致意,面對法師遺照,他們的臉上再度湧現不捨之情。
在賢度法師的指導之下,乘瑄法師與諸位隨行前往的法師們為明天的典禮預作彩排,並與蓮社的義工討論工作的分配和進行。下午三時美洲菩提中心宏意法師前來拜訪成一長老,彼此相談甚歡,宏意法師甚為讚嘆長老為了佛法的延續而如此不辭辛勞,並向長老介紹他最近在德州完成的佛教建設--佔地高達二百五十畝的「菩提中心」,為在德州的學佛人士和眾多修行者提供一個完善的修行和弘法的場所。
為了主持乘瑄法師的傳法和陞座典禮,成一長老和賢度法師於中午過後,在住持天因和當家天融及天慈、天韻的陪同隨行之下,搭機飛往德州休士頓的華嚴蓮社。
經過三個半小時的飛行,在德州時間晚上八點半抵達,當地的護法居士多人,早已準備鮮花歡迎成一長老駕臨,一行人驅車返回蓮社已近十時,仍有多人恭候等待欲與長老敘舊,大家都顯得非常興奮。
今天是盂蘭盆法會圓滿日,參加的信眾總是會把握最後一天的重要課誦。早上第一支香誦盂蘭盆經七遍,報父母恩咒四十九遍,第二支香由賢度法師開示,提出現前的世界時事及經濟、環保等趨勢對未來將會造成的影響,以及勸導大家奉行佛法的教育,以改善未來的生存環境。
接下來是獻供儀式,二十幾位男女居士盛裝打扮,艷麗奪目,分別獻上十種供養諸佛菩薩,由成一長老、賢度法師和天因法師代表主法接受供養。在悠揚的梵音樂聲中,獻供者舉步輕盈,莊嚴一心,獻上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等十種供養,贏得滿堂歡喜。
下午二時開始做三時繫念,第一時由賢度法師擔任主法,第二、第三時均由天因法師擔任主法,法會圓滿後,成一長老再次出席向大家表示對法會的成功感到欣慰之意,也祝福大家都如願所求,法喜充滿。
法會後,蓮社義工及護法信眾發動供僧到餐館以筵席供養諸位法師,藉著敍餐的機緣感謝各位法師在這個法會中的辛勞及用心,無論是蓮社常住的師父或是遠道從台北來支援的師父,都是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領眾認真、法相莊嚴,使法會能圓滿順利完成又能於法會中開示法要增長大家的佛學知識。經過這次法會讓信眾們對佛教信仰的道心又更加堅定了。
法會中第二支香導師特別為信眾開示彌勒法門,勸大家稱念彌勒尊佛,求生兜率淨土,將來能夠早成佛道。
第三天講經開始進入十行的內容分別,首先是歡喜行,著重在佈施波羅蜜,信眾難得齊聚一堂,一則聽賢度法師講經是最後一堂課,機不可失;一則是今晚董事長成一長老將從台北搭機來美國主持法會。約八點時,長老駕臨,大殿人潮一陣騷動,待課後,賢度法師帶領全體住眾與所有的護法居士們一起向長老接駕。距離上次離美至今已睽違二年,今日信眾一見長老能以九十四高齡再次赴美都顯得格外歡喜,長老略做簡短的開示問候後,賢度法師送給來聽課的居士每人一朵蓮花吊飾,祝福大家蓮花朵朵開,早成佛道。
賢度法師來美時間都非常短暫,因此在法會期間利用晚上時段加開講經課程,與信眾們分享華嚴奧義。此次講題是「華嚴經十行品」,日期是八月四日、六日、八日共三天,時間從晚上七點至八點半,今日課後聽眾爭相發言請教問題,使得現場的求知慾望非常旺盛。
年度盛會「盂蘭盆法會」為期八天,今天是第一天,盛況如常。會中同時舉行獎學金頒獎典禮,米爾必達市市長亦親臨與副董事長賢度和美國蓮社住持天因共同主持頒獎,參與法會和觀禮的護法大德近二百多人, 這是蓮社在教育方面為米爾必達市的清寒學子提供的資助,今後每年將持續頒發以鼓勵青年向學,也希望護法居士都能共襄盛舉。
今天是為轉度法師誦地藏經最後一天,三天來參加誦經追思的護法居士一天比一天多,可以看出轉度法師在美國華嚴蓮社弘法期間的耕耘是深得人心,令人感念的。
下午六點三十分蓮社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帶領印彬法師和果資法師二人一起來美國支援年度盂蘭盆法會,抵達後,全體住眾和護法居士一起歡喜接駕。
台北傳來轉度師父圓寂的消息,老人家是本社前副住持,現在已不幸於台北時間31日中午十二時往生,美國華嚴蓮社住眾驚聞噩耗之餘,住持天因法師迅速發布訊息聯絡信眾,自今日起於下午三點開經,一連為她舉行誦經會三天,禮誦《地藏經》迴向功德願她淨土蓮品增上。
今天的共修會是拜「藥師寶懺」,法會程序仍然是自早上八點開始拜上、中、下卷接著午供、用齋。在佛門儀軌中,雖然禮誦每一部經都是冥陽兩利,但「藥師佛」一向是作為現世者消災延壽祈福的主要本尊,所以為現世者做功德的意義往往大於往生者,因此,會後有一個為七月份壽星舉行的慶生會,這七位壽星分別是:王呂杯、甘繼偉、胡心圓、吳惠芬、陳美珍、林文靜等。蓮社準備一個大喜糕和壽星們一起祈願,也送每個壽星一個小禮物,每位壽星並分別和住持天因法師照相留念,同時更得到現場參與法會的信眾們一起祝福,讓大家都覺得很開心,把一個假期過得很有意義。
美國華嚴蓮社定期在每週六晚上開的佛學研究班,今天是本期課程的結業日。本期課程主講人是本社住持天因法師,講題是「華嚴道次第與生活」,進行開課已有十三週,參加的學員每週還接受測驗,學習的效果非常良好。
天融師和會極師一起去一位信徒家裡為她病重的先生袁旂誦一部藥師經和一部心經,雖然病人陷入深度昏睡,但會極師仍然在他床邊為他開示,令其知諸法如幻,唯有一靈獨存;當萬緣放下,念佛光明加被。(後於24晚上十二時往生,亡者面帶微笑,狀如香甜入夢一般安詳。)
早上共修會是紀念觀世音菩薩成道日,法會八點開始,經文誦普門品和廿一遍的大悲咒,蓮社並備有大悲水和壽桃結緣,住持天因法師講經開示,午供後還切喜糕與大眾分享。另是日皈依人數一男四女:鄭文棟(心柱)、劉彩霞(心滿)、丁蓉(心融)、黎佳琳(心迦)、馬晹陽(心錠)。
住持天因法師召開常住執事會議,討論上半年度的工作報告及下半年的工作計劃,於晚上六點半開始直至十點結束。
台北華嚴佛學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會極法師前來美,當家天融法師前往接機。這次會極法師來美除了幫忙盂蘭法會外,又特別提早到達是為了幫忙法會的事前準備的工作及延後一個月回台,是為了給信眾講課,逢周六晚七時宣講-當學佛遇上業力,為期四堂,分別是8/16,23,30及9/6,法師定於9/8/2008回台。
原本在星期日即6/29/2008要做的訂裝盂蘭法會通知單事宜,由於印刷公司延誤,無法實行。故常住師父們今天帶領義工齊齊訂裝盂蘭法會通知單及因華雜誌,所謂「人多好做作」,用了半天時間把通知單訂裝、分類、入盒,下午到郵局寄出給所有信徒,共三千多份。
住持天因法師在當天上午10點至12點,召開舊樓重建工程會議,假大雄寶殿舉行,參與人有天融法師、Steve Yang楊良淵建築師、Stone Shih石龍生監管工程師、Cavestone Marble Inc.,老闆Moon Chien,供應tatami的老闆娘Jenny。此次開會的主要內容是針對二樓大廳變成禪堂之工程,當天談拉電線施工的問題、施工時間、所須多少工作天。等到前一營造廠之營造工程告一段落之後,接續第二接段的禪堂工程。目前先進行找工人及準備建材物料等,他日正式施工時,其施工日期為一個月為限。

當天是屬本月第五個星期日,按照年頭的計劃,凡遇到每月的第五個週日會試辦八關齌戒,但礙於舊殿的禪堂仍在維修中,未能供應場地給戒子,故詢眾要求,改為禮拜《大乘金剛寶懺》,受持這部懺,可禮拜佛號約四百拜,又可以讀誦金剛經一部。天因住持於法會圓滿後為大眾開示,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因緣成就大家今天能受持這部懺,勸勉大眾應當珍惜此善緣,切勿如入寶山空手回。
美國華嚴蓮社於當天上午八點開始,天因法師領眾共修,禮拜藥師寶懺,並於中午舉辦慶生會,壽星有姜若瑩及盧端仁,蓮社備有精美禮物贈予壽星,更以壽糕宴饗大眾。
當天法會圓滿後,當家天融法師安排了一個課程,是由悟定居士向辨公室義工們講述到有關到郵局投寄大量信件的課程(又叫大宗郵件)。參與的義工有:悟華、悟嚴、悟大、悟光和衍琴。在悟定居士詳細的講解下,大眾學會了郵件分類、訂裝、入盒、分區標籤、填表及付款等事宜,故這次盂蘭盆法會的通知單由悟大、悟光及悟華實習投寄。
蓮社在前三個月即已經開始安排法器班學員,實習午供的寶鐘鼓。15日當天更安排學員實地打鐺、鉿、寶鐘鼓等,更進而上場敲打華嚴字母讚,華嚴字母等的法器操作。期以唱誦淨化身心,積集福德資糧,培養宗教情操。
美國華嚴蓮社當天共修會為華嚴佛一,中午午供之後,假大雄寶殿舉辦父親節慶祝活動,蓮社備有喜糕,天因住持帶領大眾齊唱彌勒尊佛、父親節生日快樂歌;由與會年齡最長的父親,龍藩漢居士代表與天因住持一齊切喜糕,住持為信眾與全天下的父親祝福,感謝父親對於我們的養育與教導之恩,希望所有全天下的父親們,都能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家庭和樂,兒女孝順,知恩報恩,造福人群。而已往生的父親,也願他們超升淨土修學有成,再回入娑婆度化有情。
下午1點10分住持天因法師召開工程會議,出席者有張志禹工程師、石龍生監工連同住持法師共三位。此次開會的主要內容是針對營造商對於舊樓工程營建進度落後一事,提出商討因應之道。工程自從08年1月底灑淨後開始動工,迄今已半年,工程時日已近尾聲,然營造工程進度,明顯落後許多,三人當天討論要營造商能提出一份工程計劃於何時完成之聲明保證書;蓮社希望在盂蘭盆法會時即八月三日能啟用新大寮和齋堂。故工程必須於七月交屋,才可進行內部之布置整理等工作。如果不能在這期間完成,蓮社有可能向政府先申請兩天使用權,所以這一份完工交屋日期的聲明保證,對於蓮社來說是很重要的。目前還有一樓大寮的風管尚未完成,二樓也有工程進行著。關心蓮社的僧俗二眾、功德主們眾都很多,也很期待新大樓的啟用,但願工程早日順利完成。
美國華嚴蓮社當天下午1點40分至3點20分止,假臨時辦公室開多媒體製作課程,由李世雄(法偉)居士授課,主要學員乃是辦公室義工,目的是希望義工們學會整理活動照片,製作成年底的報告,播放影片讓信眾知曉蓮社的成長,並回顧一年的弘法或利益眾生事業,在於弘化、慈善、教育這方面的成果記錄,進而強化信眾投入蓮社的動力。
住持天因法師為胡心圓居士簽署一份人壽保險的保單(Western Reserve Life Assurance Co., of Ohio.,),其中一位受益是ABLS。
當天早前即以應節之粽子,供佛,早課完,常住眾亦向佛菩薩、祖師、住持拜節及住眾相互拜節,行禮如儀,一片和樂。當天的共修會是在大雄寶殿舉行,上午8點開始,住持天因法師領眾禮拜慈悲三昧水懺,共有四支香。午供後,除餐點外,更供養大眾一人一粒粽子,總計有百二十人參與法會。在午供後,首度以多媒體輔助信眾過堂及用餐禮儀、秩序之導引,更教授信眾在用餐中的修持心要,心存感恩對食物的惜福等的教育。
本社第一年舉辦的頒發高中奬學金,獲奬名單十名已揭曉了,計有:Thuy-An Tran、Lan Hoang Ngo、Wilson Low、Jennifer Phuong Lam、Steven Thanh Nguyen、Anh N. Nguyen、Thanh-huyen Luu、Tiffany Ha Luong 、Kathleen Kiang、Jaspreet Manak。蓮社將於個別以書面通知學生來領奬,頒奬日期擬定於八月份大法會第一天(即八月三日)舉行。屆時恭請本社副董事長賢度法師主持頒奬典禮。
下午住持天因法師率住眾天寧師及天能師及護法居士代表鄭彩琴前往探望蓮社老居士陳仁貴,由於陳居士上星期因眼部白內障,故須兩度做手術,陳居士過去一直為蓮社服務,功不可沒;是次探訪,祈願三寶加被她身體為和,早日康復。
住持天因法師於當天上午八時,領眾禮拜懺藥師寶懺一部暨佛前大供,假大雄寶殿舉行,並賀本月壽辰者福壽綿長,壽星有:天因法師、何惠英、黃樂同、盧寶鎏、陳千鳯。
因應中國四川省大地震事宜,蓮社為災難者設置七七超薦及祈福消災牌位,住持天因法師於當天共修會結束後,宣佈下午加開一堂特別法會,虔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籌募善款,並以此功德迴向往生者能早生淨土、離苦得樂;災難中生還者,身心自在、福壽綿長。當天在場參予者有120人,募款金額包括浴佛節浴佛功德金,總計美金八千五百元,悉數交與慈濟功德會統一處理。看到大眾齊心合力,虔誠誦經、慷慨解囊,甚為感動。真所謂救災救人,不分種族,不分國界,功德無量。
五月十一日 美國華嚴蓮社當天上午九時,舉行釋迦牟尼佛誕生浴佛法會,住持天因法師除領眾普佛,還為大眾介紹並歡迎二位地方長官來寺參訪與浴佛,第一位嘉賓聖荷西的副市長Mr. David Cortese 與他的家人於十時三十分到達,而第二位嘉賓是台北駐舊金山經濟文化事務處處長廖偉平蒞臨於十一時正到,法師代表蓮社贈送佛教文物法寶與之結緣。又當日適逢母親節,又有一番慶祝,常住準備了鮮花康乃馨,送給在場的所有母親,場面既溫馨又熱鬧,參予者共一百七十多人。可謂賀客滿門,法會圓滿成功。
於浴佛法會中求受皈依者有五位:二男:鍾翔生(心暢)、李偉倫(心樂)及三女:莊瑞珍(心真)、張玉德(心純)、符戎(心淨)。
5/11&5/25 召開不定期的義工大會,為配合義工們的時間,故這次會議分二梯次進行,第一梯次是在5/11/2008,第二梯次在5/25/2008下午二時至四時半,開會目的除檢討清明法會後的事宜外,還針對法會中辦公室、大殿糾察、機動組、行堂組等義工的配合作全面的檢討期望改進缺漏,讓制度更健全並上軌道。會中擬定要建立組別與組長,並編各組工作手冊。是次出席會議人數共人,預算討論的事宜皆圓滿辦妥。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5月4日聯同天寧、天能法師及護法居士一共十人,出席參予在金山灣區全僑歡送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偉平榮調回台的惜別晚會。除了本社外,加州參議員余胤良、庫柏蒂諾市議員黃少雄與胡宜蘭、聖荷西市副市長David D. Cortese、Saratoga市市議員劉嘉琳等灣區各界人士及數百華人前來參加歡送會,筵開40席,參與者眾,氣氛熱鬧。除了歌舞助慶外,大會更特別安排廖處長的兩位女兒上台致詞,場面溫馨感人。另外,出席代表亦紛紛致送紀念品與處長。由於廖處長禮佛虔誠,是以席間,更親自邀請本社住持天因法師上台合照,而晚會在愉快之氣氛下結束。而處長將會在5月15日返回台灣。
美國華嚴蓮社於2008年5月3日開辦公民班,每逢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四時,為期三個月,假大雄寶殿舉行。此班是繼SAT班後,胡心圓居士又為蓮社發心開講公民入籍班,目的是給予持有綠卡人士,又希望考取公民資格的人提供資訊,以期順利考試,成為正式又合法的公民。
在課堂上胡老師指導學員填寫申請表格、一般可能性會問的問題、並用生動有趣的故事以輔助加強學員的印象,並蒐集了非常齊全的資料,有條理不紊地講解。老師本著即使您目前條件不具足入籍公民者,或未打算入籍的人士都可以前來聽。因為老師用了很多時間準備課程,學員透過課程,可以瞭解美國的歷史、發展經過、社會制度與文化。據胡老師透露,稍後會以英文為學員模擬考試,三位常住師父也在學員之列,無論是老師或學員,都非常用心的聽講,互動效果甚佳,預祝這個課程能成功圓滿。
5/3/2008本年第二期的週六佛學班於今天開始,至7/19/2008,這期共12堂,由住持天因法師繼續講解「華嚴道次第與生活」,法師預算本期的課程內容有:三塗苦、業果、懺悔與對治、思惟苦集二諦、十二因緣、入大乘門、因果教誡、我愛及愛他執、菩薩學處及十度波羅蜜。法師對於上述的題目,會作詳細解釋再合併於華嚴經中的義理,帶動學員找出經文所在並闡述如何用在生活上。在課堂上法師以投影機把內容放大給學員一目了然地觀賞,遇到學員問題,以討論方式在場給予大家發表意見,最後給法師作總結,這樣的上課方式,非常適合美國環境的信眾,第一堂參予人數有二十多人,法師務求大眾要發菩提心,精進學習到圓滿。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於四月三十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召開常住會議,有職事的師父均出席,各人報告前幾個月的工作情況,另於大雄寶殿續頒聘書與天能法師暨天寧法師;天能法師擔任知客、香燈兼文書工作,天寧法師擔任典座、館長兼庶務,時間自零八年四月一日至零九年四月一日止,任期一年。住持稱讚二位師父在任內為常住服務期間,盡職負責任,處處為常住著想,並鼓勵她們繼續承担責任,為常住效力、為自己與信眾的法身慧命一齊努力,務求人人道業增上、佛種不退。並合影以作記錄。
美國華嚴蓮社舉辦四月份慶生法會,禮拜藥師懺,本月壽星有五位:天能法師、惟正法師、巴大容、何惠玲、潘安麗。蓮社備有精美禮物致贈壽星,並祝福法師弘法順利,居士閤家平安、清淨和樂、道業成就。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及監院天融法師,奉成公董事長之令,詣美國德州休斯頓佛光山中美寺參加趙廷箴居士追思會。追思會是當天上午十時開始,兩位法師一到場門外就與亡者的遺孀朱懷芳女士及其家屬遇上,當時中美寺的大堂已雲集了工商業界多名與亡者生前經營生意時的老夥伴,他們分別來自美國多個洲、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大會程序中安排了多位商界鉅子致辭及讀誦追思頌詞,家屬並以投影機播放了亡者生前的經歷,作為對其一生之回顧,緬懷之情留露於各人的臉上。最後恭請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濟法師宣讀由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撰寫的祭文,散會前各人以一朵白色慧蘭花吊祭亡者,整個追思會在既隆重又莊嚴,而又不失其清雅與平靜,參加者不下八百人,證明趙老先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人,值得為後人的榜樣。
當天共修會是打華嚴佛一,時間改為上午8:00開始至午齋後圓滿,日後除一年三個大法會外,其餘共修會改為早上八時開始至午齋後圓滿。這是經問卷調查後作出的決定,也是應信眾的要求作此更改。共修會改為在上午舉行,下午信眾可回家處理雜事,而蓮社可多舉辦的其他興趣班給予不同需要的人士。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召開工程會議,參與者有天因法師、Dennis J. Jang、DYME,開會目的是為「蓮社整建工程-空調(HVAC)」相關,廚房的抽油煙機、暖氣,膳房(餐廳)的冷氣機與一般建議。從使用者(蓮社)立場,向DYME提供以下要求。但是強調不會干涉DYME的設計細節。DYME 需對其設計負責(蓋章…)及提供施工期間技術服務。蓮社要求DYME對以上建議在3天內提供答覆,以配合施工進度的時程。
4/6~13/2008美國華嚴蓮社啓建的『春季祭祖梁皇大法會』,從國曆2008年4月6日(星期日)至13日止八永日,每日上午9時假大雄寶殿舉行。住持天因法師領眾共修,又有來自洛杉磯的惟正法師、台灣華嚴專宗研究所畢業院友印彬法師、三年級的會極法師蒞臨鼎力相助、義工的協助,法會圓滿。法會期間有禮拜梁皇寶懺、虔誦地藏經、幽冥皈依、延生普佛、三時繫念,功德均迴向現世者安樂,往生者離苦,冥陽兩利。
4/5/2008 為了表示對四月份之論文講座及清明大法會之隆重,本社特別推出新義工制服。換言之,從當天開始,凡蓮社義工大德的制服以新面貌出現,制服一律採用棉質帆布卡其色外捆以黑邊,以配合加州的天氣,不會太薄而著涼;左前襟配有一個蓮社彩色綉花章,顏色奪目鮮明,制服分有外套給辦公室義工用、背心則給予一般義工、而行堂組用背心型的圍兜兜,還有長袖的圍兜兜是專門為香積組而設計的。不同款式的制服穿在不同部門的義工身上,除了令他們稱心如意之外,也能發揮到制服的效用,更能提高工作效果。這次推出的制服是去年一個因緣,是住持天因法師去年(2007年)回香港弘法時,一位成衣出口公司老闆蕭敏琪居士帶動其圓工發心製造,連買布、綉花、裁剪、縫紉乃至連費、報關費,全力供養,功德無量。
早上十時展開兩場專題講座,教授是從台北華嚴蓮社特別邀請來的劉公蒲及楊永慶教授,講題分別是上午十時的劉公蒲教的「佛陀教育與生命的圓滿」及下午二時的楊永慶教授的「超越身心障礙享受人生自在」,兩位老師的講課資料準備充足,並以多媒體播放以助教授對義理的解說,只可惜來聽的人不多,連義工不到三十人。雖然如此,但我們相信來聽法的不只眼看到的人,而一般肉眼看不到的眾生及十方法界的有情無情,同共聽法,同圓種智,這也不枉費老師千里迢迢來到,功不唐捐。
本社為了表示對四月份之論文講座及清明大法會之隆重,特別推出新義工制服。換言之,從當天開始,凡蓮社義工大德的制服以新面貌出現。制服一律採用棉質帆布卡其色外捆以黑邊,以配合加州的天氣,不會因太薄而著涼;左前襟配有一個蓮社彩色綉花章,顏色奪目鮮明,制服分有外套是辦公室義工用、背心則是一般義工、而行堂組用背心型的圍兜兜,還有長袖的圍兜兜是專門為香積組而設計的。不同款式的制服穿在不同部門的義工身上,除了令他們稱心如意之外,也能發揮到制服的效用,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這次推出的制服是去年(2007年)一個因緣,是住持天因法師回香港弘法時,一位成衣出口公司老闆蕭敏琪居士帶動其員工發心製造,連買布、綉花、裁剪、縫紉乃至連運費、報關費等,全力悉數供養,功德無量。
住持天因法師及當家天融法師於晚課後前往機場接機,來賓是台北華嚴蓮社兩位師父,分別是印彬師及會傑師,專程為支援美國華嚴蓮社於四月六日至十三日共八天的清明法會;另外有兩位教授:楊永慶教授及劉公蒲教授,是來担任四月五日的兩場演講的講師。飛機比原定時間延後了兩個多小時,故到達蓮社已是八時半,在蓮社簡單用藥石後,當家及知客師為他們安單,準備明天的事宜。
下午二時住持天因法師、當家天融師召開號舊樓重建工程會議,主題是為浴廁磁磚定色,二樓外圍與屋內之細部修改。工程進行至今,其進度「除一二樓的風管、水電管線已置妥外,一樓外觀現已進行至削掉了腐柱,儲物間、男女廁隔間、二樓內現已進行至浴廁及寮房鋼架隔間,一樓廚房鋼架與木板隔間完畢。當日開會是為浴廁磁磚之色澤搭配敲定顏色,安裝閉露電視、防盜係統、Tatami material,更有作現場勘察及部份工程的再討論加強之,與會者除住持天因法師,還有當家天融法師、Steve楊良淵建築師,Stone石龍生工程監管、Jimmy精工老闆及承包之工程人員,會議於下午四點結束。希望工程順利,早日圓滿。
美國華嚴蓮社在本年年初的《佛說千佛洪名寶懺》分六週次禮拜,從2/17開始,現已於今日3/31功德圓滿,信眾意猶未盡,沉浸在法喜當中。還來問師父,她說:「師父!蓮社有沒有三千佛懺的錄音帶?很莊嚴啊!我要請一套回家自己繼續拜。」由於三千佛懺是一年只有年初啟建一部而已,所以要等一年後才可再成就此次功德。所有施設都是為接引有情而來,提供機會熏修佛法、滅愆除怨、福慧雙修、自他兩利。
為迎接四月五~十三日的活動,於今天共修會後約下午四時後召開義工會議,出席的義工大德加上常住師父有十多名,計有: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知客天能法師、天寧法師、義工有法偉(李世雄)、心廣(陳柏翰)、法儀、心法、心惠、悟嚴、悟大、悟華、心訪、楊麗平。商討四月五日論文演講分配的工作,及四月六日一連八天的清明法會拜梁皇懺的注意的細節,主要是辦公室及糾察的工作分配與共識,師父詳細的講解著,居士們用心的聽著,無論是聽的是講的,大家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務求法會能如法的進行,圓滿的落幕。開會歷時七十分鐘,至下午五時十分結束。
維修舊樓承包商Mr. Kambiz Ansari做心臟手術復原未久,現主動來蓮社作祈福做功德。故本社於三月三十日所舉行的三千佛懺法會圓滿日為其祝福,住持天因法師在午供時,帶領大眾為Kambiz Ansari夫婦祈福,法師以英文宣讀祈福疏文,又引領他們上香禮拜祈求三寶加被身體健康、閤家平安、吉祥和樂、事事順利。及後更參予唸佛過堂用午齋,午齋後拍照留念賦歸。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率領住眾,為祖師智光老和尚作圓寂44週年紀念讚供,是日又是觀音菩薩的誕辰,當天中午先於大殿佛供後,假祖師堂為老和尚作紀念讚誦。備有鮮花素果及齋飯素糕供養,並合影紀念。
美國華嚴蓮社在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提前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參加人數一百五十人之多,上午八點多陸續有信眾、義工、居士到達。他們一同與法師們蓮社裏繼續進行前一天的準備工作。佛桌上早已擺滿了壽桃,大悲咒水、鮮花、供果等。在鳴鐘三響之後,集眾鼓響起了,九點時正,在大雄寶殿裏的開始展開了這個慶祝法會,由住持天因法師主法,率領眾人熏修佛法,全天分四支香完成,其中十時半是法師為與會大眾宣說佛法,法師有規劃地利用本年三個觀音法會中,有系統地宣講普門品,這次主要是講述經典立名的方式種類舉例說明,何謂經題、品題等等。到了六月及九月的觀音法會中,法師打算分別解說內容及偈頌,希望信眾點滴受用在心頭。佛前大供與午齋,參與的人更多了,常住備有壽桃素齋喜糕等與大家結緣。午後虔誦普門品及大悲咒,師父們鼓勵大眾以自力持誦大悲咒來祈求大悲水,當天竟然大悲咒水有供不應求之境。接晚課蒙山,大眾法喜充滿,愉悅而歸。
本年度第一期由監院天融法師主持的週六佛學班圓滿了,講題是認識宗教,經過了七次的課堂講授,學員對於:原始宗教的形態及儀式,民族、印度及中國的宗教、還有佛教等,都有了深深的認識,法師以投影機投出講課的內容,並加以隨堂問題討論,已做到自身教學雙長,學員即學即用,並與法師互動熱烈的氣氛下圓滿這期佛學班。
本社首次舉辦的高中奬學金活動,當天把申請說明及表格交給Milpitas High School,好讓該校校長分發給合資格申請的學生,並有足夠的時間給予申請者擬一份自傳文章於四月底寄來本社,奬學金可望於五月或六月發出。
上午八時三十分,Steve and Stone連同建築結構測量師,已到達蓮社進行外圍柱子結構的測量,住持天因法師及監院天融法師接待及參予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快二十年的建築,一直都沒有裝修過,日復日,年復年,難免有破舊的地方,而且在整修的工程中,會發現更破更舊之處更多,雖然與營造場已簽合約,但以Change order方式增補,也是一個方法,今天談及的有列幾點:
1.大樓外圍有釘子的柱子一定要拆除換新的,因為這會影响大樓的安全。其餘沒有釘子的柱子視乎其腐爛的程度而決定換新或是修補。每根柱子下做一18”高混凝土把柱子下腳部包住以防白蟻註蝕。
2.辦公室對外的玻璃改為不綉綱拉匣以便給住徒與辦公室人員對話及辦事。
3.Steve建議辦公室原有的磁磚地板換新。
4.二樓欄杆破舊處也很多,而且欄杆距離原為6”已被更改為4”才乎合政府的標準,又要翻新。
美國華嚴蓮社舉辦三千佛洪名寶懺法會,謹定於每週日舉行,法會日期從國曆二月十七日至三月三十日共七次。今天是第一次,上午九時開始之前,就有義工陸續來到蓮社裏,開始執行他們的任務。他們是很發心與用功修學佛法的一群菩薩。
鳴鐘三下,集眾鼓響起,法會即刻開始,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帶領常住法師與信眾們開始了這個勝會,專注的禮佛求懺悔,「唸佛一句增福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祥和莊嚴的佛號聲,攝受了散亂的心靈,大眾整肅威儀,東西單的禮佛也是非常整齊地。雖然舊的大樓,此刻正在整建當中諸多不便,可是不擾信眾專注與虔誠;現在仍在過年期間,又今天是美國的總統節,儘管是歡樂假期,還是有很多的人來參加,甚至比以往更多人,這讓人倍感欣慰。
中午佛前大供之後,大眾合掌唸佛繞大雄寶殿一匝,唸佛聲與進行的隊伍井然有序,領午餐後回到座位,住持上天下因領眾唸供養偈,當家天融法師解說用餐規矩與介紹蓮社的活動與課程等。又因為在重修舊樓,知道居士們很關心工程進度或想回顧過去而到工地,為怕鐵釘或發生危險,鄭重呼籲不要到工地,以策安全。住持法師領眾結齋後,由知客天能法師播放最近蓮社的活動與重建工程等照片,讓信眾觀賞,並解說照片內容。早上三支香,下午又有三支香之後接晚課,總計今天拜了伍百五十三佛,法會在下午三時圓滿結束。有居士表示很喜歡聽拜懺的鼓聲,法喜充滿。
「一天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趁此春暖花開之際,勤求佛道修福修慧,期望新的一年裏事事如意,脫落煩惱,顯現如來智慧德相,共入毗盧性海。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在法會後,勉勵眾人要把握機會,往後還有五週的三千佛懺,希望大家能將三千佛懺圓滿拜完,祝福大家新年愉快,福慧圓滿,家庭和樂,道業成就。

12,14/2008 為了舊殿重修,住持天因法師與當家天融法師,勞心勞力,密切與工程師等人聯絡,並且分別於2/11,14的晚上與2/12的早上與有關修建的人員開會。出席者計有:建築師Steve楊良淵、工程師Dennis張志禹、工程監管Stone石龍生、空調電路設計師Daniel Yu,還有蓮社護法陳滄澤及賀玉章居士等連同兩位法師共八人,開會內容主要針對已設計好的電路圖,業主要求設計師作出詳盡的解釋,及完成後操作的示範,業主代表(蓮社住持天因法師),認為工程電路設計是一項非常繁複的事,過中學問很深,故須要有人用幾年時間研究成為這門行業的專門人士。但法師認為設計好固然重要,但最主要的是要使用者能用得上,這才是最好最成功的設計。就這點,以上幾位專業人士,這幾天在蓮社每天開會超過三個小時,反覆研究,因為就已設計好的電路圖來看,內含定時定量定温的設定,恐怕將來令使用者操作出問題,故蓮社要求,以不影響工程的進度及不追加工程費為前題,用回已設計的的圖,加設手動開關的路線。換言之,日後使用空調,可撰擇內裝設定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領眾舉辦齋天法會,已圓滿結束。齋天法會於今日上午九時假大雄寶殿舉行,第一支香供諸天,先由天融法師講解各種儀軌,後由住持天因法師帶領為齋家祈福,第二支香住持天因法師散花,之後以供天有關之主題介紹佛教中之護法神為信眾解說,並鼓勵信眾應該去除財色名食睡之五欲,把握光陰常作白法善法之修持自我要求,常親近三寶福慧雙修。第三支香是佛前大供、延生供、往生供,並以素齋供眾結緣。因為在眾師父事前周詳的準備,四眾弟子通力合作發揮了高度的團隊精神,法會在精嚴與愉快的氣氛中結束,與會大眾非常珍惜此次的法會,更有信眾為了擔心錯過明年的齋天,已經提出來下次要報名參加的決定,紛紛地詢問可不可以現在就報名。保守估計今年的齋天有二百人次的參與,法會結束後仍有信眾約二十多位來寺禮佛的。由此可見法務之興隆,信眾對蓮社的信心從而產生歸屬感。當天除常見的義工大德外,還有來參加供天的信眾也參與了恢復場地的工作行列,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即恢復了壇場的莊嚴,效率極佳。總計供華嚴諸天設有十五席,另有一般之諸天為二十四席,並有以十供養供佛,法事實是精嚴,氣氛祥和喜悅。
是日星期四大年初一日,上午舉行共修會,虔誦彌勒三經,分四支香進行,上午第一支香後住持天因法師帶領大眾向佛菩薩拜年,並於開示期中,為信眾講解如何與不同身份的人拜年,如師父、居士、長輩及晚輩等,聽後徒眾反應熱烈。中午午供特別熱鬧,因為前來應供的人很多,雖然在美國中國年一般人都要上班,但由於應節,上班族尤其是中國人都認為大年初一要食齋,故他們紛紛利用午飯時間到就近的寺廟拜菩薩,食餐齋,祈求來年順風順水,吉祥如意,當天來的人潮都是附近灣區及Fremont的上班群。在蓮社舊樓重修的當下,沒有廚房可用之制,承蒙十方信眾發心發願護寺護僧,輪流供養法會午齌,當天是一條龍老闆供養大眾麵食及芝麻大餅,願佛菩薩加被年頭一天,人人能處於三寶地,食用三寶飯;以資養色身,更長養法身。 
舊樓重建工程第一天開工,上午七時正,住持天因法師率住眾於工地上舉行洒淨儀式,祈求三寶加被工程能順利進行,參予工程者出入平安。酒淨後約是八時正,蓮社代表業主一方正式離場,交給營造場展開重建工作。
已有二十年樓齡的50S舊樓,當天是最後一天使用其齋堂,共修會一如往常的第四個星期,禮拜藥師懺並舉行慶生會,午餐素食喜糕供佛供眾,平凡的共修寫下歷史性的一頁,迎接下星期三(1/30/2008)重修工程開工。
舊樓重建工程於工程前最後一次開會,時間:10~11:00am ,開會地點:50出席者有:本社住持天因法師、院天融法師、工程師張志禹、工程監工石龍生及Petra Homes Corp.代表,這次開會主要是本社與Petra Homes Corp.,簽訂合約,預算在1/30/2008至4/30/2008完工,整個工程為期三個月。
住持天因法師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常住會議──「2007年下半年工作報告暨2008年工作計劃」。時間是當天於6:30~9:00PM舉行。住持天因法師在會中宣佈,以後一年開四次常住會議,分別為一月與七月是屬於「上半年工作報告下半年工作計劃」型的;四月與十月是屬於常住會議,所要討論的是上三個月的工作報告,與下三個月將會遇到的法會或事情提出來討論。
提前慶祝佛陀成道日,當天共修會上午釋迦普佛一堂,十時十分播放佛教影片供養大眾,影片中介紹佛陀的一生及皈依受五戒的意義;中午以臘八粥供佛供眾,下午諷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後接晚課,共修會後分別有插花班及法器班。另當天是2008年第一個佛誕的慶祝,共修圓滿後舉行皈依儀式,全天活動隨著愉悅的氣氛下成為歷史。
法會後住持天因法師率住眾及義工信眾,到訪香積組義工鄭少芳之家,鄭居士是本社長期護法,更是香積組組員,不論大小法會,都義不容遲的到廚房幫忙做菜;得悉日前她因整理廚具而扭傷腰部,故前往問候聊表寸心,據醫生診繼後,仍須針灸幾次及多休息,祝她早日康復,出入平安。
本年度第一期週六佛學班開始了,由監院天融法師主講:認識宗教,逢週六晚七時開始,這期總共七堂,分別是:原始宗教、原始宗教的形態、原始宗教的儀式、民族的宗教、印度的宗教、中國的宗教及佛教等,法師以投影機投出講課的內容,詳盡清楚,學員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