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53)

第五十三參 普賢菩薩得印證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旅程已經接近尾聲了,最後在普賢行願的菩提場中,接受了普賢菩薩的摩頂加持,為善財童子做印證,使他看到了普賢淨土的莊嚴瑞相,而進入了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善財童子他發了一個廣大無邊的心願,願盡未來際追隨普賢菩薩,念念隨順來修普賢行。普賢菩薩問善財童子:「想要知道普賢萬行是怎麼樣成就的嗎?」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說,他自己是在過去不可說不可說的佛剎微塵數劫當中,為了要行菩薩道,曾經做很大的布施,將他自己一切的財物、權位、家屬、身體,甚至於他的生命都施捨了。並且恭恭敬敬的供養過無數的如來,再無數的如來座下出家、學道、修習佛法。
普賢菩薩他說:「在這個漫長的修持過程中,我從來不曾有一時、一刻不順佛教,也不曾起過一念瞋害心、差別心、遠離菩提的心、疲厭心、懶惰心、障礙心,以及迷惑的心,我只是堅定不移的修持一切智的助道法,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了要成就大菩提,所以我努力的莊嚴佛土,努力的以大悲心、大智慧來救度眾生,對於承事善知識,始終是不遺餘力的,所以在我所證的所有的法裡面,沒有一字一句不是從犧牲一切當中所得來的,我希望能夠讓一切眾生都能聽到這個正法,使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安樂,所以請你和我一起來,歌頌讚揚如來所有的功德。」
「善男子,因為諸佛如來他是具有無量功德,才能圓滿成就佛道。可是一般的眾生卻不曉得,所以我們不但首先要稱揚讚歎如來所有無量無邊的功德,讓眾生能夠知道,而引發他們的信心,然後依教奉行、入佛知見,才能夠永出輪迴離苦得樂。」
最後,普賢菩薩在稱讚了如來的勝功德以後,告訴善財童子說:「如來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的功德,說也說不盡,如果你想要成就這些功德門,你應該要修學十種廣大的行願。就是: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這十件事情是普賢行願的總綱,也是我們修學菩薩道的主要功課。而且要以無窮盡的心力去實踐,那就能夠成就所謂佛的功德。」
普賢菩薩告訴善財童子,要以四無盡的心願來貫徹始終的去實行。所謂四無盡就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的行願才有盡期。」同時還要做到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沒有疲厭。
此時善財童子在普賢菩薩大願大行的引導下,得到了這個成就佛果功德的殊勝法要-普賢行願十大願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經過善財童子的努力依教奉行,如法修持後,也將會和諸佛菩薩一樣,必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