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 美國華嚴蓮社三十週年慶

更多相片請點閱 >>> 30週年慶 相簿

美國華嚴蓮社三十週年慶

嘉賓雲集歡聚一堂齊慶賀

為了迎接美國華嚴蓮社成立三十週年,在住持天因法師的領導下,蓮社住眾及義工菩薩在大半年前開始籌劃工作,踏入八月,活動開始進入倒數階段。

八月一日黎明時份,當家天融法師在插花組的兩位師姐陪同下驅車前往三藩市的鮮花批發市場採購鮮花其它應用品。住持法師則偕同天寧法師在蓮社內處理及安排環境清潔、食物準備及一切煩瑣雜事等。大約下午三時多,採購的鮮花及物品回到蓮社,車內塞得滿滿的鮮花、水果及各種物料,住持法師身先士卒,率先跳上車上協助幫忙搬運車上物料;法師及義工們同心合力,花了接近二十分鐘的時間,才將所有物料搬離車內。

八月二日早上九時多,義工菩薩們亦紛紛來到蓮社投入準備工作行列。圖書館將會在未來一星期用作才藝活動展覽場地。美國華嚴蓮社在這幾年定期開辦的彩畫班、書法班、插花班與及茶藝班,在三十週年活動中,學員的成果便會在大眾前展現。另外,諸山長老及居士大德為了此次活動而提筆書寫的墨寶,亦同時懸掛在會場內,與大家一起結緣分享。會場經過大家同心合力的佈置與粉飾後,在視覺觀感上完全不同於平日的圖書館。

大殿義工師姐們除了準備週年慶的佈置外,同時要佈置法會壇場。機動組的義工們則負責把椅子及長桌安排在臨時的接待處,一箱箱的結緣品及三十週年慶特刊,已準備妥當排列整齊。香積廚的師姐們,除了準備週年慶的食物外,也要照顧師父及義工們當天的午膳。這邊洗,那邊切,另一邊在燒菜,那一邊又在準備碗筷,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

午齋時,從台灣遠道而來出席三十週年慶的董事長賢度法師、臺北華嚴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一行五人,亦與大眾一起用齋。香積組及機動組在午飯後便著手將齋堂佈置,準備迎接週年慶的嘉賓。而董事長賢度法師與住持天因法師飯後則商討美國華嚴蓮社未來發展路向及擬訂2015年成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有關事宜。下午,董事長賢度法師與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籌備主任陳潤吾教授,進行磋商中心成立籌備事項及研究活動推廣和未來發展。

當家天融法師仍忙於指揮會場的各項工作。大約下午四時多,一切工作已經大致整理就緒,準備迎接三十週年慶的來臨。

八月三日早上,師姐們在接待處迎接嘉賓進場又送上紀念品,簽名留念後,為嘉賓別上襟花或有識別的徽章。舊雨新知聚首一堂,大家暢談甚歡。

上午九時半,三十週年慶典活動正式展開。揭開序幕的是中國傳統文化之「獅舞」。在西方國家「獅舞」是一個非常罕見的活動,在中國人心目中「獅」為瑞獸,而「獅舞」更象徵著吉祥如意,從而在活動中寄託著民眾消災免難、祈求吉祥如意的美好意願。因此,當「獅舞」的鑼鼓聲,有節奏地響起,頓然鼓樂喧天,會場的氣氛熱鬧歡騰。六隻獅子用矯健輕快的步伐,左顧右盼地向著嘉賓席邁進,場內賓客伸長了脖子觀賞這具有中國特色及無窮魅力的精彩表演。

當天出席嘉賓滿堂,賓客如雲,他們分別是米爾必達市市長Mr.Jose Esteves,前米爾必達市副市長Mr. Pete Mchugh,聖荷西市議員朱感生伉儷,中國江蘇泰州光孝律寺方丈法空大和尚,臺北華嚴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太谷精舍知客見綜法師,佛恩寺住持曇悟法師、妙光精舍達純法師、普陀寺住持演密法師、大覺蓮社當家衍璇法師、法華寺達修法師、屋崙的達堅法師、張志禹工程師、楊良淵建築師、加州聖荷西市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兼系主任陳潤吾教授,與及長年護持美國華嚴蓮社貢獻良多的諸位居士大德們,共同出席此次盛會。

在此三十週年慶祝活動中,董事長賢度法師首先致詞,法師表示感謝曾經在美國華嚴蓮社發心護持,付出無數心力、時間、金錢的信徒及所有的信眾。為了實踐佛法無國界的理想,令到僑居美國的同胞也有機會接觸佛教及接受佛法的教育,美國華嚴蓮社創辦人先導師成公長老於一九八四年七月,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市成立「美國華嚴佛教會」,由此展開引導本地的青年朋友學習佛法。三十年來,美國華嚴蓮社在歷任住持的領導及努力下,在灣區已然成為一座頗具規模的弘法道場。能有這樣的成果,我們應該要感謝美國華嚴蓮社諸位法師共同的努力、感謝他們無私的付出!同時藉著這次活動的因緣,緬懷先導師成公長老的慈心悲願,在過去物質缺乏、人力不足,依然不忘弘法利生的理想與使命,創此殊勝道場。

我們有幸繼承先導師所留下來的基業,亦當累積過去的經驗;面對當今多元化的社會,難以守成來應付如此快速轉變的大環境,而此應時時刻刻力圖求新求變以配合社會;並為將來發展的訂定目標,然後付諸實際行動來推動西方的弘法工作,希望能將美國華嚴蓮社建設為一個現代化、國際性的華嚴教學、研究重鎮,培養更多優秀的佛教後繼人材,以及提供信眾良好的關懷服務,加強慈善事業,積極關懷弱勢、照顧貧病等;貫徹這些利益眾生的菩薩志業,都將是未來美國華嚴蓮社主要的社務工作。

為了慶祝美國蓮社成立三十週年慶,在2013年9月起,從台灣邀請了一些法師、教授們,前來美國進行三十週年慶的暖身活動,舉辦「身心靈系列專題講座」,主要是希望透過此系列講座,能引導僧俗二眾對華嚴學有更多元化的接觸,並為未來發展進行更完善的規劃,讓華嚴在西方的傳承,邁向一個新里程!

第二位致詞的是米爾必達市市長,市長Mr.Jose Esteves時表示,感謝美國華嚴蓮社在米爾必達市三十年來在地方上作出的貢獻,包括教育人民、服務社區、慈善公益,以及青年獎學金等,提供一個如此莊嚴的道場給本市,他謹代表全體市民向美國華嚴蓮社致謝,並且贈予感謝狀一幀,表達感恩之情,由董事長賢度法師和住持天因法師代表美國華嚴蓮社接受此份表揚。市長更希望大家將米爾必達市當作自己第二個故鄉,帶來更和諧、安定的繁榮發展,期許美國華嚴蓮社擁有更美好的明天,利益更多的眾生!

接著是前副市長Mr.Pete Mchugh致詞:Mr. Pete先感謝美國華嚴蓮社的邀請,同時很榮幸能夠跟大家共同參與此次三十週年慶活,Mr.Pete於前市長任期內與華嚴蓮社就有多次良好的互動,曾經參予1993年的佛堂落成典禮,2009年「成一樓」的落成開光、獎學金的頒發,以及令他印象深刻的浴佛法會。Mr. Pete認為米爾必達市之所以如此優美、亮麗,正因許多宗教團體在此設立,提供許多本土化的服務,同時促進建設與發展,非常感謝美國華嚴蓮社與信眾三十年來在米爾必達市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與貢獻,同時致贈感謝狀一幀,由董事長賢度法師和住持天因法師共同代表接受此份表揚。

第四位是聖荷西市朱感生市議員致詞。朱感生市議員表示,他本身有佛教信仰與美國華嚴蓮社的因緣也很深,曾經多次參與法會與活動,從中學習到很多經驗。美國華嚴蓮社三十年來對社會的種種貢獻,朱議員表達了個人萬分的崇敬與讚歎,除代表加州聖荷西市政府向美國華嚴蓮社致賀並表示最高之敬意,同時頒贈表揚狀以茲感謝,由董事長賢度法師代表接受。更表示希望能在議會任職期間,為佛教界貢獻一己之力,服務更多人民。並祝蓮社立足加州,放眼世界,建設心靈、造福眾生!

中國江蘇泰州光孝律寺方丈法空大和尚受邀致詞中表示,美國華嚴蓮社與泰州光孝律寺同宗同源,欣逢蓮社成立三十週年,同時也是光孝寺重建三十週年,這一切都是歸功於成一老人,將東方的佛教文明輾轉帶到西方社會;我們後人應「秉先賢之德,留後世之教」,法空在此代表大陸光孝律寺致上誠摯地祝福,也願與美國華嚴蓮社在祖德的庇蔭之下,對於法化西方這一條多元、長遠的發展路程,共同為弘法利生的家業,再創更輝煌的成果!

接著,臺北華嚴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致詞說,這是她第三次前來美國華嚴蓮社;第一次是跟隨成公導師前來舉辦彌勒佛七、推廣彌勒法門,記得當時的活動空間只侷限在成一樓的二樓;第二次來時,是參加大雄寶殿的落成啟用典禮;這次來時,看見成一樓不僅重新整修了外觀,還擴建了正式齋堂及現代化的廚房設備,令人耳目一新!由此可見,美國華嚴蓮社近年來各項工作推動十分成功,才有今日的豐碩成果。非常歡喜參與此次三十週年慶之慶典,在此除了對過去四眾弟子於此道場的一切努力,表達由衷的感謝,更希望各位護法居士能夠秉持這一路以來,對於美國華嚴蓮社的支持與鼓勵,繼續護持三寶,讓蓮社未來的發展更美好。祝福與會大眾身心健康、自在吉祥!

信徒代表張志禹工程師也於會中發表感想,回憶與華嚴蓮社是在一九九七年母親過世時,透過朋友的介紹來蓮社參與法會做佛事,在七七期中深深地感受到蓮社法師們親和的安慰與鼓勵,支持度過了失去至親的傷痛。一九九八年,因蓮社活動空間不敷使用,故成公長老提出計劃成立華嚴蓮社擴建委員會,由於個人所學領域為土木結構及工程管理,因此加入擴建委員會的工作,在長達十年的過程中,參與了土地購買的規劃、建築執照的取得,以及工程營造的執行管理;期間經歷了非常多繁瑣的事務,也突破了許多法律上的問題,現在回想起來,這段追隨成公長老、賢度法師、住持天因法師的工作過程中,學習了非常多的佛教處事、待人的道理。由於工程經費全都來自十方善信的捐贈,師父們都十分謹慎地運用這些善款,同時以合理、寬容的態度來面對的工程承包商,才能先後順利完成大雄寶殿的興建與「成一樓」的整建工作。在此謹代表全家獻上誠摯的祝賀,並願與大家一同繼續護持美國華嚴蓮社未來的各項發展!

楊良淵建築師也回顧兒時與祖父母至臺北華嚴蓮社禮佛的情景,至今仍記憶猶新,轉眼間也六十年光景。由於在灣區擔任建築師之工作,此有幸參與了美國華嚴蓮社的擴建工程,眼見今日硬體建設日益完善,亦將空間使用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與當時規劃的預期目標是完全一致的。希望未來能藉此基礎之上,舉辦更多活動,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弘化人才,為本地佛教徒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陳潤吾教授亦於典禮中發表了個人感想,他表示非常榮幸出席蓮社三十週年慶典活動,
2004年父親往生之因緣,得與美國華嚴蓮社結緣,因此相較於前面幾位嘉賓,陳教授自謙的表示,個人在蓮社的資歷是最淺的。在過去十年當中,有機會參與大雄寶殿的落成啟用、「成一樓」的重建落成開光,以及多場華嚴佛學經論講座,與及近期的身心靈系列講座。又能與蓮社的師兄、師姐們一起共修、護持道場,因此今天是帶著一份感恩的心出席此次盛會,內心深有感觸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欣逢週年慶典之際,本人謹以「護法護寺,共創未來」八個字,和與會大眾共勉,也恭祝蓮社法務興榮,今日在場所有法師、貴賓、居士大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法喜充滿。

接著由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致答謝辭。住持天因法師分別以國語、英語、粵語三種語言,代表蓮社執事天融、天寧法師,一一感謝各界貴賓的蒞臨,也藉此機會感恩長期護持蓮社的法師、信眾及義工們。住持天因法師表示希望在未來能夠推廣多些活動,讓大家有機會多接觸佛法及華嚴蓮社,同時感謝大家的成就,同時為大眾介紹三十週年慶出刊的紀念特刊,希望大家能夠給予意見,同時回顧蓮社過去的三十年。祝美國華嚴蓮社三十週年慶典活動圓滿,道場興隆,與會大眾如意吉祥。

致詞完畢後,由董事長賢度法師、住持天因法師和諸位貴賓在大眾高唱生日歌聲的祝福中一起切喜糕,共同見證美國華嚴蓮社成立三十週年並同時許下誠摯的祝福!

接下來便是表揚各組義工及才藝班老師,由董事長賢度法師一一頒發感謝狀。每組代表分別有:文書組李世雄,香積組陳嘉祥,糾察組利絲,機動組孫木通,服務組劉深深,青年會會長丁聖剛,烹飪班劉俊英老師,SAT班、美語班、公民班胡心圓老師,插花班邱國芳老師,書法班石龍生老師、手工香皂班何明麗老師,茶道班鍾聞瑜老師,彩畫班蘇敏儀老師等。

大活動圓滿後,全體出席此次週年慶的法師、貴賓、信眾、義工、朋友們,一起合影留念。同時,邀請大眾到二樓圖書館,參觀由書法班、彩畫班、茶道班、插花班等學員之才藝成果。參觀完畢之後,齋堂有又準備了豐富的食物給大眾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