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歲末誦華嚴經。僧信齊修氣象煥新

 

乙未歲末誦華嚴經 僧信齊修氣象煥新 ──  2015 年終華嚴誦經會報導

《大方廣佛華嚴經》,為佛陀成道後,於天上、人間七處,歷經九次集會,藉普賢、文殊等諸大菩薩海眾,開顯佛陀三世間圓滿的因行果德,正如繁華一般莊嚴富貴、芬芳燦爛,展現了諸佛如來廣大圓滿、重重無盡、事事無礙的生命智慧。

美國加州米爾必達市華嚴蓮社,自先導師 成一和尚創社以來,承襲南亭老和尚一九五七年在台啟建「春秋華嚴誦經會」的宗旨與精神,每年於春季清明、歲末年終之際,舉行此一殊勝的法界盛會,由僧信二眾齊聚修持一部《華嚴經》,至今三十餘載,奉行不綴。為延續本蓮社此一修持傳統,故擇乙未年歲末,自二O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起至二O一六年元月三日止,假蓮社最吉祥殿圓滿啟建為期八天的年度華嚴盛會,諷誦《大方廣佛華嚴經》後半部卷五十五至卷八十,並加行華嚴三品經文。

每日誦經會時程,從上午八時開始,由本蓮社住持天承法師主持並開示《華嚴經》要義;下午一時半起,繼由台北蓮社退居天演法師主持下午場共修,法師慈悲更於每日晚課圓滿時,針對所誦經文進行隨文開示。此次誦經會亦有橋愛佛堂監院天行法師、台北蓮社天悅法師、寬度法師等諸位法師,前來參與共襄盛會,一同領眾修持華嚴經。另於圓滿日舉行延生普佛及往生普佛各一堂,以祈本社延生堂上諸蓮友們,福壽康寧,家門吉慶;並願以僧信共修之功德迴向功德堂上眾亡靈等,解冤釋結,福德增長,早生淨域。

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時分,美國蓮社迎來了遠道而來的天演退居、天行監院、天悅法師等三位貴賓,一鍋熱呼呼的家常湯麵,一群久未蒙面的法侶,盡是滿滿的笑容與感動,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華嚴誦經會首日上午,前來參與共修的人潮、車輛不斷湧入,不一會兒時間,大殿和停車場已是一位難求。在蓮社諸位師父們的帶領下,大眾以定靜、和諧的心共修華嚴經。第二支香誦經末了,由天承住持接續前一週華嚴誦經會的《華嚴經》經義開示,於八天的共修會上針對〈十忍品〉〈阿僧祇品〉〈壽量品〉內容,進行各品來意、釋名、宗趣、隨文解釋等介紹和說明,並引導於日常生活中觀照自心、善護念心、緣境發心、歷事用心。

圖說:天承住持於每日上午第二支香,開示華嚴經各品經文精義。

圓教菩薩曠劫修行,滿十信心,歷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至等覺階位,由於往昔因地的無量願行、功德與智慧的圓成,酬償其真實之行而感得無礙、自在、莊嚴的等覺境地,及那廣大甚深的三昧和神力業用,在在都是第七普光重會中〈十定品〉〈十通品〉經文所揭示的內容。然而,深甚三昧定境及依真如而起廣大神變的妙用自在,皆是根源於如實、圓滿、究竟、週遍的本覺智慧,故有隨後〈十忍品〉闡明諸佛如來、法界普賢之智慧深玄宏廣,〈阿僧祇品〉隨順世間較量佛菩薩勝德無數,以及〈壽量品〉顯示佛德深廣盡一切時劫等的經文開演。

十地既然滿心,即將成等正覺,故於十地勝進,立「等覺」之名。「等」者,即是相似、均等之義;「覺」字,說明已經成就佛果的殊勝智慧;正因智慧、行願與佛近似,所以稱名「等覺」。第七會等覺法門,闡述菩薩波羅蜜、菩薩神通、菩薩乘、菩薩助道、諸佛變化、諸佛壽量等海;等覺法門量同法界,經中略申數義,從而彰顯此一階位菩薩的智慧、行願與利生化用的廣大週遍、深玄難思。

〈十忍品〉中十種忍的境界,為菩薩斷無明惑,證得諸法本來寂然時,所得的十種安住心。菩薩摩訶薩若得此忍,於自分上得於一切菩薩無礙忍地,在勝進分上獲證諸佛果法,普於一切無礙、無盡。十忍法門,從佛教法的角度來說,有三:一、「音聲忍」,是就佛的教說而言,等覺菩薩能安住於如來教聲,於佛所說法音能起深信,不驚、不怖、不畏,好樂於聽聞、思惟、修習。二、「順忍」,就行持而言,行中之要在於止觀,透過止觀的漸次修習,菩薩思惟觀察諸法,能順其理而安事境,於理、於事皆能隨順而無違逆,行順諸法,順菩提道,乃至趣向一乘究竟真實的無生忍智。三、「無生法忍」,就理而言,即是對於無生法理的認知,也就是徹底地認知諸法實相、緣起性空,以及真如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道理。若就忍智來說,等覺菩薩真智現前,以能如實安住而不動搖、不退失,真實契入無生法忍,而得遠生滅煩惱、離生死流轉,乃至盡未來際不斷奉行、受持廣大的普賢利生事業。

其次,從譬喻的角度來說,總有「如幻忍、如焰忍、如夢忍、如響忍、如影忍、如化忍、如空忍」這七種忍,是三世諸佛已說、今說、當說。經中透過七種譬喻之法,說明等覺菩薩的忍智與一真法界甚深緣起之無盡、無礙。菩薩了知一切法緣生無實、無有自性,皆是如夢、如幻、如影、如化;故知一事法中,俱備法界一切因緣;由於一切因緣,而得成就一法。由此角度觀察世間,則能於一法中解眾多法,眾多法中解了一法。菩薩能於一切差別中,解了其無差別;雖知其無差別,但以眾生無法體悟且因執著而受苦,故菩薩依大悲心而常說法教化眾生、常行一切利益眾生之事;但為順應世間眾生的機感,示現種種善巧,無有真實而假言說。乃至出世菩薩願力、如來大悲化現等等,也是為修廣大行願,方便所現;是故菩薩於諸因緣不取、不捨,盡未來際修普賢道,恆以忍智行於世間,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了知世法,分身化往。

〈阿僧祇品〉,「阿」之言無,「僧祇」曰數,「阿僧祇」即無數之意。阿僧祇,為十大數之創首(十大數,即:阿僧祇、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經論多用,是故標名為〈阿僧祇品〉。此品經文來意,有二:一者、總明等覺菩薩勝德深廣。二者、既說菩薩忍智圓極,於此隨順世間算數之法,校量等覺行德難思;另外,透過闡明等覺菩薩窮盡諸佛如來的變化海,從而彰顯佛德浩瀚、化用深廣,更是難以思量。

長行之中,列舉了華嚴經十種大數的名稱、數量大小,用以顯示諸佛如來、法界普賢之化用難量。偈誦文中,一則廣明普賢菩薩德行廣大,說不可盡。二者,闡明等覺菩薩窮究佛陀功德的深廣,顯其變化之相重重無盡,微細難說;同時表示所數之菩薩行德、諸佛化用的無盡。其三,以此較量突顯佛德的深廣難測,尤其是三世間的圓滿與微妙莊嚴,如來依正二報的自在融攝、入出無礙,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裏轉大法輪之廣大說法;另外,於一切時常住,自在調生,重重無盡的種種內涵,等覺菩薩皆能完全分明解說,亦能廣宣一切菩薩萬行因華,如三業勤勇行、應器攝生行、遊方供佛行、廣修十度行、遊剎自在行、調伏眾生行、三業深淨行、願智自在行。故於此品經文中,如來親自宣說、稱歎、讚揚普賢菩薩及十方諸佛的德行無盡,於不可說劫中廣說不盡!

然而〈僧祇〉所說數量,微細難知。就時間而言,其實是念劫圓融,即使最短的一個剎那、念頭,也能含攝、展開無量劫數,乃至無法窮盡其邊際。從空間來說,也就是塵剎該攝,一微塵、一毛端都有無盡普賢、無邊剎土、無量諸佛,恆常示現教化利生。今為陳述諸佛菩薩廣大無際的生命,對於時間的概念與認識,並非一般世間所言年、月、日、時的單位,可作比擬、較量,故有〈壽量品〉經文。主要是闡明諸佛如來的智慧、心量與真如法性齊等,不可說其壽命長短,不可言其形量大小;但應物隨機,而得各類身形與壽量。經文雖由少至多,說明十重佛土中的時間計量,實則揭示各佛剎相應於眾生福德因緣與壽量的難思無盡。

〈壽量品〉,「壽」謂報命,「量」即分限。十方諸佛於一切染淨剎土之應世報壽,可說是隨諸眾生機感而有的分限,如來真身實為無盡之命、無限之量。依華嚴經意,法報化三身圓融、三壽無礙。當知八十歲的釋迦化佛身上,同時圓滿具足實報莊嚴的無邊形量與無盡壽命,以及毗盧遮那光明遍照的常存法身。即長能短,即短恒長,長短圓融,無礙無盡。

天人的壽命甚長,但仍無法超越生死。三界人天與佛國剎土之間,存在著時間上的巨大相對性;然此時間長短的差距,正是源自於生命個體的心靈境界層次不同而產生的,並非單純只是物質世界在時間、速度上的差距而已。三昧境界與凡夫心量世界的時間,不可能會是一致的;而淨土與三界之間,又更不相同!這其中的差異,主要在於眾生心量大小不同所造成,是故修學華嚴的行者們,應當在生活中、在心靈上,隨時做好準備;面對各種處境、生活中的每個當下,能安住於佛法的正念和智慧,善用其心,則能獲得一切勝妙功德!

圖說:華嚴誦經會上,華嚴供上香人潮。

華嚴誦經會每日下午,則由台北蓮社天演退居主法共修。天演法師隨所誦〈入法界品〉卷六十一經文,向與會大眾進行重點解說。於最初經文中,說明普賢菩薩觀察與會所有的菩薩眾後,認為時機與根機都已成熟,就以十種法句演說師子頻申三昧的內容。此時,世尊從眉間白毫相放出大光明的用意,是為了會中的諸位菩薩都能夠進入師子頻申三昧。於是, 文殊師利菩薩秉承佛之神力,觀察十方,以偈頌形式讚嘆。文殊菩薩分別以十三偈,讚頌逝多林中之神莊嚴等此會所具的過去、現在、未來三種世間之自在大用。會中因受世尊加持之力而進入師子頻申三昧的諸大菩薩,這時也因三昧之力生起救度眾生之使命。至此,在逝多林及大莊嚴重閣進行的「本會」經文結束。

圖說:天演退居於每日晚課後,針對經文內容進行隨文開示。

文殊師利菩薩來到佛所住的地方,向世尊告別,帶領其眷屬南行攝化眾生。此時,舍利弗承佛神力,見文殊菩薩要離開逝多林,往南方遊行人間,於是舍利弗與其同住的剛出家的六千比丘,一起追隨文殊菩薩南下。於是,舍利弗帶著六千比丘向世尊辭行,來到了文殊菩薩的住所。文殊菩薩接受了這六千比丘的請求,向其宣說發「十種趣大乘法」的「十種無疲厭心」,而這兩種核心就是修證普賢行法。六千比丘一聞文殊菩薩的說法,隨即獲得「無礙眼見一切佛境界三昧」。

另外,法師也簡介〈入法界品〉卷六十二經文內容。文殊菩薩一行到達福城東,住於過去諸佛昔日曾經教化眾生的大塔廟處。此處亦為世尊修菩薩行時能捨無量難捨之處的地方,是故此林名稱「普聞無量佛剎」;亦常為無量諸天龍眾之所供養的處所。文殊菩薩到此處時,即宣說「普照法界修多羅」,諸天龍眾各得調伏。後來,又有五百優婆塞、五百優婆夷、五百童子、五百童女,前來聽聞文殊菩薩說法。其中,文殊菩薩觀察善財童子之後,了知善財所發的菩提心,修菩薩行、學菩薩行的心意堅定,於是教他往南行,至勝樂國的妙峰山,尋找德雲比丘。德雲比丘教導善財童子的是念佛法門。然後,善財繼往南行,抵達海門國找到海雲比丘。海雲比丘告訴善財,我住此海門國有十二年,常以大海為境界,證得普眼法門。善財又不怕艱辛地繼往楞嚴道邊海岸聚落,見到善住比丘,其所教授的是菩薩無礙法門。

圖說:往生普佛共修會場一隅。

為期八天的年終華嚴誦經會,雖在大眾虔誠、精進的誦經和拜願聲中圓滿落幕,然而我們知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恆常興起方便,破彼微塵,出此一部《華嚴》大經,相續演說,令諸眾生普得饒益。美國華嚴蓮社是一個提供僧信二眾和家人們,共同精進辦道、加功用行的修行道場,這裡同時也是大家出世間的家。由衷期盼每一位前來美國蓮社的有緣人,皆能於此最吉祥處覓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法門與究竟的趣向及歸宿。

誦經會圓滿日傍晚,由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作東,宴請華嚴蓮社諸位法師與資深幹部一同,為此次華嚴誦經會的圓滿舉行一場新春感恩餐會,感謝常住法師們的辛勞與義工幹部們的全力護持。於餐會上,賢度董事長透過越洋電話與諸位法師、居士們相互拜年。祝願新的一年,美國華嚴蓮社法務、會務興隆,賢度董事長法體安康、廣弘華嚴,眾師父們荷佛家業、道業增長,護法善信身體健康、順心如意、常隨佛學!

圖說:華嚴誦經會圓滿日感恩餐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