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返心地源頭。六根清淨解脫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歸返心地源頭。六根清淨解脫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為紀念觀世音菩薩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啟建觀音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唱念觀音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眾等一心,至誠虔敬

第二支香,大眾共同諷誦《妙法蓮華經 •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由天承住持為眾宣講觀音法門要義。法師說明〈普門品〉的「普門」,又作「無量門」,意指普及於一切之門。即大乘經典所說法界中道實相之理,遍通於一切緣起事法,無所壅塞;故諸佛菩薩乘於此理,能廣開無量門,示現種種身,拔眾生苦,成就菩提。而觀音菩薩之所以名為「觀世音」,正是因為祂在因地修持「觀音法門」的因緣得名。

圖說:僧信精進,共修〈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漢傳佛教中,記載著觀音法門修持的經典,有如:《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圓通」法門、《法華經 • 普門品》的「持名」暨「五觀」法門、《般若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悲華經》中的「持名」暨「因地發願」法門,以及《華嚴經 • 入法界品》的「菩薩大悲速疾行解脫門」。

圖說:天承住持開示觀音法門要義

住持師父於開示中,特別就《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介紹觀音菩薩發明心地、悟覺本來的修持方法;也就是透過觀照所聞世間一切音聲的自性,並其耳根向內,自聞耳根中能聞的聞性,稱為「反聞,聞自性」。藉由觀察所聞音聲、能聞耳根,乃至能覺、所覺、能空、所空,以及現前寂滅相等二元境界的虛妄無自性,觀世音菩薩除能不受所動,入於如如不動的大解脫境地;更能照見法界,護持眾生。期望諸佛子能在念觀音、求觀音的同時,還能更進一歩學觀音、做觀音,透過服務大眾來淬鍊那份菩薩情操,於自身心培養出觀音菩薩的生命性德。

圖說:與會善信,聚精會神,修持觀音,學習觀音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因適逢台北華嚴蓮社開山住持智光老和尚圓寂五十二週年紀念日,蓮社特別舉行一場智光和尚供讚會,以為紀念。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由於蓮社近期在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午後的準提經咒共修,吸引諸多信眾前來參與。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會上問答交流,各各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