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敬諸佛順正教。善根福德常現前 — ABLS 辭歲感恩圍爐餐會

信敬諸佛順正教。善根福德常現前

—— ABLS 辭歲感恩圍爐餐會

辭歲感恩圍爐餐會,是美國華嚴蓮社在農曆春節前夕的年度大事,今年擇時訂於01月27日正午舉行;一則感念護法義工們的常年護持,一則於年關之際勸勵僧信二眾的道業修行。2018冬季尾聲,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侵襲北美,為美國東北部和中西部地區帶來極寒天氣和大量降雪;而西北太平洋上空,則形成了連續幾波的低溫暴風雨,並有大氣河(Atmospheric river)助威,使加州各地出現豪大雨勢。儘管暴風雨的侵襲,仍然不減蓮社大眾對這場年度盛會的熱情參與!

圖說:依《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進行普獻燈明的奉供儀式,大眾齊聲念誦〈廣修供養願文〉

圖說:僧信二眾在〈燃燈之歌〉的樂曲聲中奉獻燈明

上午九時,香積義工菩薩的身影,陸續出現於蓮社大寮和五觀堂,開始進行會場佈置和圍爐餐會的準備工作。同時,大殿的義工菩薩則展開最吉祥殿的擦拭、掃除工作;而機動組的男眾護法菩薩們,則是分批進行大殿和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地板清潔任務。另外,還有諸多前來拜早年、祭祀祖先的居士信眾,彼此互道恭喜,相互問候近況,道場好不熱鬧,洋溢著滿滿的溫馨喜氣!

圖說:僧信二眾在〈燃燈之歌〉的樂曲聲中奉獻燈明

圖說:獻燈圓滿,普皆迴向

今年的餐會有別以往,正午時分,與會大眾齊聚蓮社最吉祥殿,在住持天承法師及諸位法師的引領下,進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獻燈明的奉供儀式。大眾齊聲念誦〈廣修供養願文〉,並在〈燃燈之歌〉的樂曲聲中奉獻燈明,以此揭開今日餐會序幕。

圖說:來賓依序取菜

圖說:辭歲感恩圍爐餐會,現正進行中

獻燈後,隨著義工菩薩們的發心,擺設於五觀堂內的蔬食料理、異國風味料理相當豐盛,感恩餐會在大眾的齊聲供養中正式開始。住持法師首先感恩所有護法義工,常年對於美國華嚴蓮社的謢持與付出,總是在蓮社最為忙碌的時刻,投入參與道場事務,為大眾提供適時、到位的服務,相輔常住法師共同成就華嚴蓮社的弘化利生志業。同時歡迎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的貴賓——周克勤 (Dr. Christian Jochim)教授伉儷,感謝他們為華嚴法化及教育志業所作出的努力與貢獻。法師以其平日開朗幽默的開示風格,表達對義工幹部們守護、疼惜寺廟的感念之情;真誠的話語和親切的互動,獲得了與會大眾的陣陣掌聲。

隨後的餐會,分別進行「華嚴燈謎」及「圍爐摸彩」活動,總有十道與「基礎佛學」和「華嚴經義」相關的燈謎,致贈「毘盧遮那如來光明佛燈」十盞 ,給予既修福又修慧,善用心且認真學習佛法義理的義工大德們。蓮社今年準備有近80組的摸彩禮品,提供給與會大眾結緣;每份禮物上都有不同的「華嚴經偈頌」,這是蓮社師父給每位護法義工菩薩們的新年功課;同時,也是我們來年在遇到問題、面對困難時,可以提起來用心的正念和法門。而大會司儀也在抽獎過程中,逐一介紹新進義工,感恩其於美國蓮社奉獻的點滴付出。也由華嚴燈謎的搶答和摸彩活動的進行,將今日圍爐餐會的氣氛炒到最高。

圖說:辭歲感恩圍爐餐會,現正進行中

餐會尾聲,由常住師父們一一向義工們勉勵開示,並且獻上新春祝福。首先,當家天般法師感謝諸位菩薩義工,經常於百忙之中,擠出時間來護持道場;也非常隨喜大家,願意將佛法放在心上,願意前來道場學習佛法、實踐佛法,也願意在並不那麼輕鬆的義務工作中嘗試找到修行的意義和方向;並更期許大家,將服務奉獻當作一種修法,透過培福慢慢深入佛法的智慧,學修增上,福慧滿足。

圖說:華嚴燈謎搶答

其次,教授師會極法師先是肯定大家有緣在華嚴蓮社的道場,這是非常殊勝難得的因緣,也確實是福報。《華嚴經》的富貴展現在世間和出世間的各種層面,佛弟子如果能去親近、能信受、能進修,我們的心靈也就能跟佛一樣富貴、廣大、光明。法師更期許大家,每天都能以歡喜心供養一切有緣眾生,別讓眾生心生苦惱,別讓眾生心生煩惱;這是很重要的一種防護、一份菩提心的正念修練。只要我們肯學習、肯改變,就決定能有心性上的轉換,命運當然也會跟隨轉換,世間前途也必定更加光明。為什麼?因為我們隨所到處都能以歡喜心、以菩提心面對一切因緣,自然善緣俱足;所有一切眷屬皆能同為法親,離於貪愛執著的一個牽絆,大家就可以共同成就修行的道業,達到究竟解脫的成就。

圖說:圍爐摸彩活動,獲獎人上台請領華嚴經偈禮品

圖說:當家天般法師,開示執事中修行的法門

殿主天培法師接著感恩義工們,常年在香燈執事、殿堂維護、壇場莊嚴等各方面的協助與支援,而後鼓勵大家都能夠發菩提心、精進不懈。典座賢躬法師表示,眾生真是出家修行人精進修持的動力來源,佛法必得有人修學、有人弘傳,才能住世、才能利益有情,祝願大家新的一年也能多多聽聞佛法、思惟佛法、實踐佛法,菩提精進,奔向佛果!

圖說:(中) 教授師會極法師,開示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的重要性

 (左) 殿主天培法師,感恩義工菩薩們的發心與支持

             (右) 典座賢躬法師,感恩先進法師們海外弘法的勞心勞力

圖說:餐會上的幽默插曲

續由聖荷西州立大學周克勤教授,祝願大家都有非常好的2019年,一切順心如意;如果遇有困難無法解決者,希望能在眷屬的陪伴和愛護下,也有華嚴蓮社蓮友們的幫助,更有蓮社法師們的智慧,大家可以共同來解決問題,那麼就會有很好的新年度。其後,州大訪問學者桑寶靖教授表示,非常高興有機緣來到美國蓮社,一方面體驗傳統寺院生活,一方面嘗試從人文的角度來和大家分享中國佛教的發展進程;而古典詩歌鑒賞課程,則是集文學、歷史、文化思想為一體,廣泛地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祝願諸位蓮友皆能增廣見聞,精進菩提。

圖說:(左) 聖荷西州大周克勤教授,感恩華嚴蓮社常住的用心與付出,並勉勵大眾運用佛法智慧過個好年

            (右) 訪問學者天津南開大學漢語學院桑寶靖副教授,勉勵大眾一起增廣見聞、發菩提心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期許大家皆能早日覓得安身立命、真實受用的法門

最後,住持師父總結開示說到,世間的一切學問,無一不是佛法。我們也不離開這世間而能得佛菩提的覺悟與成就!因此佛弟子修學佛法的重點,也就在我們最平凡的生活裏,如何將日常見聞、薰習的佛法,運用在自己身上,進行一番「如理思惟」的思想改造,以及「如法修習」的談吐與行為改造!將過去習慣、相應於「起煩惱」的思維和言行,現下就要盡己所能地去改變、轉換為「長智慧、發大悲」的模式。

法師並更強調,透過佛法的見聞與薰習,慢慢培養對於生命、對於因緣,能有一份「諸法實相」的認識,也就能夠運用佛法的角度過生活。這是佛弟子必須努力去耕耘的!日常的智慧覺照,是我們面對世間緣起的當下,轉動諸佛正教法輪的地方。祈願新的一年,佛法不再是知識學問,也不再是口頭禪或順口溜,而是大家平實生活中的智慧觀照與大悲心起!珍惜學法因緣,發心利益眾生!

圖說:感恩圍爐餐會大獎

唯有不斷超越自我業力模式的身心經驗束縛與侷限,才能夠進一步領會佛經所說圓融無礙的法界。多一些智慧,就會少很多煩惱!行者如具備有「能空」的智慧,消彌對立,化解衝突,自然也就會具足「能有」的富貴!更希望所有護法義工善信,都能夠在佛法的引導之下,在華嚴蓮社的陪伴之下,早日覓得讓自己真正安身立命的法門;一個讓我們盡未來際、生生世世皆能真實受用的最吉祥法門。

圖說:餐會圓滿,眾人緣影

午後一時,於最吉祥殿二樓,有書法班石龍生老師帶領學員們一同寫春聯、送祝福,提前於蓮社賀節,送上書法班全體師生的愛心與溫暖。ABLS年度的辭歲感恩圍爐餐會活動,就在這般溫馨的氛圍中圓滿劃下句點。祈願三寶加被:華嚴蓮社所有護法義工、居士大德們,各各身體健康、順心如意;舉手投足盡文殊心,見聞覺起皆普賢行;於日常生活中隨緣歷事,善用其心,巧發大願;念念不捨眾生,處處成就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