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 佛法無分彊界藏傳堪布來美弘法

更多相片請點閱 >>> 藏傳堪布 相簿

美國華嚴蓮社 彰顯菩提迦耶勝境

美國華嚴蓮社秉持開山理念───佛法無彊界,在2014年11月15, 16, 22, 23日舉行四堂的英文佛學講座。是次講座的講者是來自藏傳佛教的噶瑪噶舉傳承之堪布札西嘉晨(KenpoTashiGyeltshen),堪布札西是國師嘉察仁波切座下最優秀的堪布之一,目前堪布是新加坡嘉察吉祥林的長駐佛法導師。他在當地教授寂天菩薩的《入行論》及無著菩薩的《佛子行三十七頌》等。這次佛學講座以英文為主,同時提供即場中文翻譯。

  佛教發源於印度,經過兩千五百多年的流傳,隨著時代變遷,地理環境、風俗文化的不同。漸漸發展成為南傳、漢傳及藏傳佛教的區別。然而,各派系所宣導的都不離佛陀的根本教化。

  堪布札西這次講座以四個主題宣講,分別是:

11/15──佛性(Buddha Nature)

11/16──發菩提心 (Cultivation of Bodhicitta)

11/22──願菩提心修行 (Practice in Aspiration and Action Bodhicitta)

11/23──行菩提心修行 (Practicein Action Bodhicitta)

  在四天的講座中,堪布札西以佛陀的根本教法為骨幹,引用佛陀的本生故事及現實社會遇境逢緣的事蹟,作為詮釋佛陀法要的重點,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相執著,不能解脫證悟。然而眾生又為三毒所纏,無明煩惱所覆蓋,因而障閉了佛性的顯現。佛性,是依修發心而做就成佛的因。發菩提心,與菩提心相應的一切資糧,就是佛性的顯現。而佛教的根本思想:「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本,方便為究竟」。因此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成如來果,也是藏傳佛法的核心思想。菩提心,就是圓滿無上智慧之心,是為了眾生的利益而發起的,也是建立在慈悲和空性的基礎上的。從修證的次第上,堪布以寂天菩薩所造《入菩薩行論》中解釋菩提心依次可分為兩種:一者緣眾生,即利益的對象為六道輪迴中的一切眾生。二者緣佛果,即不僅要令一切眾生獲得暫時的快樂,最終要令眾生成就佛果而獲得究竟的安樂。

  另堪布又提到,菩提心又分為「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發願利益眾生,令眾生成佛為願菩提心,發心者即稱之為菩薩。發心後用實際行動,即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種有力的方法攝持自己的言行,以幫助實現願望,恆常利益眾生即為行菩提心。願菩提心為成佛之因,也是漢傳佛教的精髓。願、行菩提心要經過長期修行,不斷積累福德、智慧資糧。另外堪布札西又一再提醒大家慈悲心在修行過程上的重要,以不同角度來剖析,同時引用心經中的經文,開示學員,世間一切皆依因緣和合,緣散緣滅,不應執著。面對冤親,應以慈悲心包容,視之為父母、子女,結善緣。再強調瞋心與慈悲心的相互關係,就如同自己是心理醫生(慈悲心),面對一個精神病患者(冤親、瞋心)為例子,提醒學員瞋心的過患及在轉念上處理解決。 

  在課程圓滿日,堪布札西更向學員讚揚美國華嚴蓮社的環境,好比印度菩提迦耶聖地般的清淨殊勝,對住持法師能包容不同地理背景的法師,在蓮社弘揚佛法,實在難能可貴。住持天因法師即場感謝堪布札西以佛法來與蓮社信眾結緣外,更表示美國華嚴蓮社屬於正信佛教道場,一再強調依循蓮社開山的宗旨,凡是弘揚正法的,尤以法師為主,都會樂於成就其弘法的理想,以行動來展現佛法無疆界回贈信眾,全場即時報以熱烈掌聲,整個佛學講座就在一片法喜中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