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嚴佛教會。法化西方又一章 — 2016 賢度法師 ABLS 弘法事務考察行

美國華嚴佛教會。法化西方又一章

— 2016 賢度法師 ABLS 弘法事務考察行

睽違一年多,美國華嚴蓮社賢度董事長再次赴美進行弘法事務考察,此行主要目的是召開2016年度事務會議,對新任執事同仁一年多來於弘法、教育、文化,以及慈善事務的發展進行了解與檢討,同時為籌備「2017年華嚴佛教論壇」召開會議,並與美國蓮社的資深義工們進行餐會茶敘,對大家多年為蓮社的付出與貢獻表示感謝,更關懷信眾們於佛法學習和修行實踐上給予指導。美國時間11月28日下午四時,住持天承法師率常住執事及當天參與晚課的信徒、義工大眾們,共同於蓮社最吉祥殿向賢度董事長接駕。看見許久不見的師父,大家都露出喜悅、燦爛的笑容,興高采烈地迎接賢度法師的到來!

11月29日中午時分,賢度董事長宴請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Christian Jochim教授夫婦,由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承法師和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陪同接待。此次餐會上,主要商議2017年05月06日將於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舉辦的「華嚴佛教論壇」活動,董事長和教授們針對論壇主題、活動時間、場地租借狀況等,進行多方共識與討論。初步決議邀約聖荷西州大鄰近的加州柏克萊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以及柏克萊佛教研究中心等專家學者,出席全英文主題發言;同時,決定於翌日05月07日,假美國華嚴蓮社增加一場,以中文發表的「華嚴佛教論壇」活動。兩個場次的論壇主題,都將以華嚴結合環保、人文、科學等跨領域的對話方式,讓聽眾可以從各種角度來了解華嚴豐富的內涵,連結華嚴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的議題,增長當地學生、華僑和蓮社信徒的知識領域。

圖說:賢度董事長與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周克勤教授,針對明年五月的華嚴佛教論壇進行意見交流

11月30 上午九時,美國華嚴蓮社2016年度事務會議,假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多功能教室舉行。此次事務會議由賢度董事長當任主席,針對本年度01至10月份美國蓮社各項工作成果進行瞭解,並協助道場運營的方向性指導。會議上,董事長首先肯定常住執事和職員們過去一年來,在美國蓮社付出的辛勞與努力,接著由各部門執事進行工作成果會報,再由董事長就未盡完善之事宜進行指導。

圖說:賢度董事長主持美國華嚴蓮社2016年度事務會議

針對美國蓮社的四大志業推動,賢度董事長表示在道場弘化方面,去年度每月固定的華嚴共修會、禮懺共修會,相較過往加強了對於信徒的基礎佛法開示、華嚴經教的講學,以及往生佛事鼓勵家屬參與隨堂超薦的修持模式等,都是一個好的基礎鋪墊。再者,過去一年美國蓮社大力投入道場修建工作,將過去十多年來未盡道場維護的責任,一次彌補過來;更是為了提供僧俗二眾弟子一個安定身心的修道空間,這真真切切是常住必須進行的重點工程。

於教育和公益慈善方面,董事長指示未來必須以各種可能的管道,去開展推廣教育,並對在地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進行獎學鼓勵,培養成為未來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師資,乃至是投入道場成為兌現生命實踐的華嚴行者。另外文化出版方面,則應儘可能結合在地的居士同修,編輯出英文的華嚴教材,並且完善美國蓮社網頁下有關華嚴教育課程的影音連結。

賢度董事長於會中,勉勵常住法師與職員們都要抱著學習的態度,不斷加強多方面的知識,以宗教服務的精神與情操,建立信徒與社會大眾們正確的佛法及因果觀念,提供更好的佛事服務與心靈諮詢。法師和同仁們皆於事務會議上,獲得嶄新的學習及執事工作層面的啟發,並且認識道場執事人員應掌握的工作心態與定位立場。

下午二時半,加州眾議員朱感生(Kansen Chu)和夫人周雲菊伉儷,攜一對寶貝孫兒、孫女,前來拜會賢度董事長。主要對於賢度法師在世界各地的弘法近況、美國華嚴蓮社這一年多來的法務和社務發展,以及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課程設置與教學開展等層面進行關注與瞭解。而賢度董事長也特別為其孫兒提取中文名字「朱永恩」。晚間七時,由賢度法師召集常住眾,師徒共修一堂準提行法,作為加行,迴向美國蓮社大界境內有緣生靈,安住道場,發菩提心,精進修持。

圖說:加州眾議員朱感生賢伉儷,於百忙中攜同孫子女,拜訪賢度董事長

12月02日上午九時半,賢度董事長接受矽谷華人電台專訪。針對節目製作人周濼女士的提問,賢度法師分別回應「華嚴蓮社臨濟禪宗、南山律宗、華嚴雲棲三大法脈傳承體系的歷史發展」、「台北華嚴蓮社的四大弘法志業」、「賢度法師獲頒獲頒第一屆世界佛教傑出比丘尼貢獻表揚獎的具體事蹟」、「先導師成一老和尚身教威儀之於弟子們的影響」,以及「美國加州華嚴蓮社在地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等相關問題。期望能為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矽谷、聖荷西一帶的佛教居士、華僑朋友們,提供一個淨化身心靈的修持場域、一個出世間的靈性生命之家,隨時歡迎大家有緣前來參拜。

圖說:賢度董事長接受矽谷華人電台專訪 

中午時分,賢度董事長與美國蓮社的資深幹部們,進行餐會茶敘交流。賢度法師一一關照每位資深居士的家庭、事業近況,以及身心的修持狀況,師父所說的字字句句聽在耳邊,有如暖流一般直入心坎,在冷冽的寒冬中更顯溫馨。而幹部們則是準備鮮花和喜糕,為師父日前的獲獎作一番慶賀!師父也帶大家一同祈願:希望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經濟能穩定事業發展、大家的身體健康,家庭和樂平安。

圖說: 賢度董事長與資深信徒幹部圍爐餐會

12月04日美國蓮社華嚴共修會,賢度董事長和天承住持共同主持佛前大供,並於佛供圓滿後,為大眾進行簡短開示。法會開示中,賢度董事長首先傳達了許久不見的問候與關心之情,並感恩所有過去一年多來對於美國蓮社常住僧人的陪伴與各方面的支持,同時肯定大家這一年多來參與共修月會的精進與成長,及於佛法經典教理上的薰陶與學習;另更鼓勵參與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多元化推廣課程,除了擴展知識和經驗領域,豐富生活及心靈的視野,並且投入生命全方位的鍛鍊與耕耘。

賢度法師提到,過去讀誦、受持《華嚴經》的居士信徒,經常面臨最大的困難點是 ——「這麼高的佛菩薩境界,真的跟我有關係嗎?」或者「我是否也能如經典所說,成就佛菩薩這般圓滿的生命境界?」師父強調我們不要將自己設定僅只活在「人」的知識及經驗領域,無論是去了解也好、欣賞也罷,體會也好、觀想也罷,都要試著去融入那個佛菩薩的生命境界,去體會為何佛菩薩要讓我們知道並且認識祂們!

假如我們不可能成就佛道,那為何要講述《華嚴經》呢?這就是要讓我們去深化、去落實,將凡夫的生命轉化成賢人和聖人的境界,也是佛菩薩到人世間來唯一想要透露的訊息 ——「開示眾生,使令悟入成佛的知見!」以及「你就是佛,佛性平等無二!」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們是帶著業障來的!」還是「我們過去善根、福報深厚,此生是來和大家作分享,幫助很多人一起修行的!」

師父開示我們每一個人就像生命的網絡,也像是電腦的IP位址一樣,而這份訊息是同時串連著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假如我們在可以修行時,不去深化自己,沒有去找到我們過去曾經修持的一些軌跡與功果、福報和智慧,那這一輩子頂多也就是一百年。一雙手一天二十四小時,我們能夠做多少事情呢?所以要學習像智慧型手機一樣,變得聰明SMART一點。將我們的佛心、佛性,因為發覺而顯揚出來!無論是我們的眷屬 (有情世間) 及所依住的外在器世界 (器世間),都會和我們的靈性智慧 (智正覺世間) 一樣是無盡的富貴,三世間無量的圓滿與莊嚴。更期待未來每次和大家見面,都能看到所有人的蛻變與深化。美國華嚴蓮社會永遠陪伴著大家共同成長!

最後值得一提者,賢度董事長就多年修學所得的經驗,特別對皈依多年的老信徒在家庭、事業、身體、學習佛法或修行過程產生的各種問題,進行個案輔導並提供諮詢,協助解除各種障礙,引導信徒將多年所修所學作廣大的迴向。包括:祈求懺悔宿世業障;功德迴施予各姓歷代宗親,報答親恩;累劫冤親,解冤釋結。過去現在未圓之因,未了之果,累劫應報未報之恩,應度未度之亡靈,都能隨緣、隨分領受功德,仗此良因,早生淨土。並祈令現世之內,身體健康,災障消除,家宅安和,闔家平安,事業順利,道業增長,法緣、人緣具足殊勝,所願成滿,心想事成。未來求生佛國淨土。而賢度法師亦將此行所有信施之供養,全數捐作美國蓮社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教育志業款項使用,同時迴向願諸信施透過供養三寶,能與華嚴經教的薰陶與學習,結上一份生生世世、盡未來際的不解之緣!期待來年五月,再與賢度師父以「法」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