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定心順入法界體性。智慧慈悲六根清淨通達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持名定心順入法界體性。智慧慈悲六根清淨通達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為紀念觀世音菩薩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啟建觀音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唱念觀音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觀音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

第二支香,大眾共同諷誦《妙法蓮華經 •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由天承住持為大眾開示觀音法門要義。法師說明觀音法門,依漢傳佛教經典記載有多種,有些是觀世音菩薩因地自我修學的法門,如《楞嚴經》的「耳根圓通」法門、《般若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圓通」法門、《華嚴經•入法界品》的「菩薩大悲速疾行解脫門」等;有些則是世尊囑咐佛弟子,關於觀音大士悲濟眾生的法門因緣,譬如《法華經•普門品》的「持名」、「五觀」、「五音」法門,以及《悲華經》中的「因地發願」法門。然而,修持觀音法門的最大方便特點,在於它的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處處可修,不拘形式,不擇師資,只要佛弟子發心恆常受持,它可以是最為靈驗的一種法門。

圖說:與會僧信大眾共同誦持〈普門品〉經文

住持師父於開示中,特別就〈普門品〉中「觀音聖號持名」法門,進行日課修持的講解。日誦持名的方法,從最初的「定時、定點、定量」開始,從而策勵自己、整飭自我的身心。所謂「定時」,是指每日固定時間;或於特定期限內,如:一個月、三個月、半年、一年等等。所謂「定點」,則是選擇在一個固定的空間,如:佛堂、書房、客廳,或者其他堪能靜心、攝意的處所。至於「定量」,是指功課量的多少,這必須由行者個人自行發願。特別是在這個意識遷流及知見爆炸分歧的世代時局環境中,日常固定的儀軌和一定的功課量,事實上就是佛弟子於心性上最好的鍛鍊,如實、如理地沉澱、審視、淨化自我的身語意行,增長善根。經年累月下來,除了有助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心念調和,免於精、氣、神的無益消耗,提升身心整體的抗壓與免疫力;於佛法道業上,更是佛弟子懺除宿業、積聚福慧資糧的好方法。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觀音聖號持名」法門

當修持「觀音聖號持名」法門時,建議行者隨身攜帶、使用念珠或計數器。手握念珠或計數器的用意,在於提醒自己時刻都要心繫法門、正念安住。朝朝暮暮、心心念念,如果都是念觀世音菩薩,身心上的燥動、焦慮、煩惱、不安,必然會逐漸平和、穩定、安住;身心世界的衝突、違和、病態、不調,就會轉而趨向諸佛菩薩慈悲與智慧的正能量,那也就是一切時處、普遍的自在與吉祥!因此「觀音聖號持名」法門,其實就是心性鍛鍊之道的起步,在於日常生活一切眾緣和合所生的生活境界中、境相上,鍛鍊「無染著」、「無執取」與「無所求」。在這紛擾困頓的世間,能讓自己的身心趨向一種不黏著、不非議,無諍、無求,恆順、寂靜的狀態,為自他一切眾生的身心,增上如佛菩薩這般清淨、平等、智慧、慈悲的生命能量,同時就是在淨化我們所依住的五濁世間,邁向《華嚴經》「三世間圓滿」的生命境地。

圖說:智光老和尚圓寂五十三週年紀念供讚會,僧信二眾虔敬唱念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因適逢台北華嚴蓮社開山住持智光老和尚圓寂五十三週年紀念日,蓮社特別舉行一場智光和尚供讚會,以為紀念。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由於蓮社近期在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午後的準提經咒共修,吸引諸多信眾前來參與。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