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聖地灑淨水。圓融無盡讚華嚴  — 2018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側記

矽谷聖地灑淨水。圓融無盡讚華嚴

—— 2018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側記

五月的微風輕拂著聖荷西蜿蜒起伏的谷地,漾動著煦暖陽光下的碧水藍天,在一片倏斂逸蕩的沉香花語中,美國華嚴蓮社迎來了2018年的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和往年一樣,賢度董事長專程搭機從臺灣趕來,與法師、學者、大眾一同共襄盛會。

賢度法師,現任臺北華嚴蓮社董事長、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華嚴專宗學院院長暨研究所所長,智光商工職業學校董事長等諸多職務。作為新時代佛教界的先鋒智者,賢度法師秉承華嚴「理事圓融」的觀念,在弘法的過程中開一切方便法門,竭力推動社會教育、文化 、弘法等各項工作的開展:佛教人材是弘法利生的基礎,僧伽教育更是新時期佛教發展的重中之重,因此,法師積極培養專研、專修、專弘華嚴之專精人才;佛法的弘揚更離不開典籍的整理與弘傳,法師更是主持編著了華嚴數位元教材系列叢書,為推動華嚴經書、鈔的數位化做出了卓越的貢獻;華嚴專宗的研究、在深入探討佛教理論的同時,又可推動其在學術領域的影響與佛法修持上的進步,因此法師于2014年成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廣泛吸納海內外志同道合的專業研究者就華嚴學的相關問題展開探索,成立青年華嚴學者學會、華嚴教育基金,培養年青一代的學術研究人才;佛教講求「自度度人」,作為新時代的佛教界的長者,賢度法師更是有一顆濟世度人之心,先後為臺灣地區推動慈善捐資救助低收入家庭,輔助社會弱勢,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弘揚華嚴、實踐佛法作出的努力與貢獻。鑒於賢度法師在宗教、學術、社會等諸多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2016年獲頒第一屆世界佛教傑出比丘尼貢獻表揚獎。賢度法師認為,新時期的佛教不能囿於自身的藩籬,更要與時俱進,開拓更為廣泛的學術領域,因此積極推動華嚴義理的研習與社會發展的緊密結合,多方面、多視角、多主題地進行學術研究與實踐探索。在法師的積極宣導下,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七年來以研討華嚴、弘傳佛法、擴大交流、培養華嚴學者為目的,每年在臺北、美國兩地歷時召開。

圖說: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草地盡頭是一座列為加州歷史地標的古老建築 (Tower Hall) 

按照慣例,今年美國華嚴蓮社的華嚴經論講座仍分兩個場次。第一場是英文專場,於五月五日下午在古樸美麗的聖荷西州立大學召開。聖荷西州立大學成立於1862年,是美國的一所著名的公立大學。其人文與藝術學院更是遍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各個方面,在文學、美術、宗教等各方面的研究廣有涉獵。自2015年起,美國華嚴蓮社秉承菩薩道精神,為廣泛弘揚佛法,與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院聯合成立華嚴學研究中心,旨在使佛教精神在美國高等教育學界得以發揚,擴大佛學發展所影響的領域,推動中西方學者共同研討華嚴,共添人間福慧。

聖荷西州立大學坐落在聖荷西市區中心,沿著筆直的第八街一路向西而行,便可以到達大學的東門。左手方正而巍峨的工程樓就是經論講座第一場的所在地,會場在二樓的演講廳。賢度法師親率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承法師、當家天般法師、殿主天培法師等僧信二眾蒞臨大會。周克勤教授,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院的前系主任,身著藏藍色的華服長衫,給會議增加了一分濃鬱的中國鄉情。他不僅是一位學養深厚的比較宗教學的研究者,更是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虔敬的支持者。在周克勤教授風趣幽默主持下,講座正式開始。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入世佛教之展望」,以期就華嚴宗在佛教入世方面的貢獻作出探索。

圖說: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周克勤教授,主持英文場次的開場儀式

本場會議共有三位學者發言,分別是美國慈悲佛教中心的果琴法師,芝加哥市立大學萊特學院的黃倩玉教授,和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的桑寶靖教授。

果琴法師從《大方廣佛華嚴經》譬喻諸法之一的「因陀羅網」切入主題,分析其「相即相入、重重無盡」的宗教內涵,並結合當今社會之發展、世界之大同,闡發現實世界中的「因陀羅網」之映射,特別就〈華嚴精神對解決世界種族問題的意義〉展開探索。果琴法師還就華嚴經中「因陀羅網」的理論為依託,結合其所從事「北美佛教聯盟」的弘法理念,討論利用當今社會的互聯網手段來弘法的理念,即借助科技手段使佛教慈悲、方便的法門得以展揚,從而達到度化眾生的目的,減少社會生活中人與人的諸多傷害。在論證過程中,果琴法師還例舉了當今社會諸多敏感問題,並以斯坦福大學犯罪問題的調查為佐證,以現身說法的方式展現華嚴經中慈悲普度精神。

圖說:美國慈悲佛教中心果琴法師,針對〈華嚴精神之於世界種族問題的意義〉進行發表

黃倩玉教授來自芝加哥市立大學萊特學院,她的論題為〈去除俗化—入世佛教和臺灣醫學〉。該論題從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臺灣從事的慈善事業入手,給予新世紀的入世佛教以新的定義,而後就慈濟慈善基金會在當今社會融合現代醫學科學展現出的入世佛教觀展開討論。黃倩玉教授認為,宗教包含著多元的內涵,而世俗化正是其多元化的表現之一, 而且世俗化也是宗教展現其聖潔性的手段之一,因此通過現代醫藥科學與宗教關係的問題來考察佛教具有特殊的意義。黃教授簡述了古代佛教醫藥學的歷史;論證了當今社會佛教醫藥科學與古代之異同;並通過分析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在人體捐獻(包括器官捐獻、骨髓捐獻、遺體捐獻)等問題上的實踐,結合大量的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的實踐調研資料很好地詮釋了慈濟在當今社會展現佛教入世精神的榜樣作用。

圖說:芝加哥市立大學萊特學院黃倩玉教授,針對〈去除俗化—入世佛教和臺灣醫學〉進行發表

圖說:中場休息時分,學者之間研討熱絡

桑寶靖教授來自中國南開大學,主攻宗教文學,現為華嚴國際研究中心研究教授,聖荷西州立大學訪問學者。桑寶靖教授在此次會議發表的論文主題是〈論華嚴宗影響下的唐人詩歌〉。該論題從宗教與文學的關係展開討論,結合華嚴宗在唐代的興盛繁榮和思想文化背景,分析了唐代華嚴宗嚴謹的理論體系和積極的入世精神;闡述了華嚴宗對中國傳統思想的吸收,自身「法界緣起」、「圓融無礙」的特點;討論了華嚴宗與唐代文人的緊密聯繫,並就唐代文人的詩歌創作受到的影響作出探索。該論題得出的結論可以總結為:唐人詩歌表達華嚴義理的理解與體悟;華嚴宗「圓融無礙」等理論與詩歌的創作相契合,促進了詩歌以新的角度去審美、構思;華嚴宗用來宣揚信仰的事物形象、場景、情境等也轉化為詩人筆下的創作素材,成為表達情感、營造詩情的手段三個方面,展現了在詩歌鼎盛時期的唐代,華嚴宗對文人和詩歌創作的的積極意義。

圖說:中國天津南開大學漢語言文化學院桑寶靖教授,針對〈論華嚴宗影響下的唐人詩歌〉進行發表

圖說: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和與會發表學者們合影留念

三位學者從不同視角、不同時段以不同議題探討華嚴的入世精神對社會、思想、文化等各個方面帶來的影響,使得華嚴宗在修行、理論、實踐等各個方面以全新的角度生動而新鮮地展現出來,獲得了與會法師、學者、信眾等的熱烈反響,現場更是引起了一次又一次的熱烈討論,會議在愉悅與祥和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圖說: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和與會發表學者們合影留念

五月六日下午,美國華嚴經論講座的第二場中文專場,在美國華嚴蓮社莊嚴寶刹最吉祥殿舉行。

美國華嚴蓮社坐落在密爾必達市中心的南主大街上。這是一處鬧中取靜的街區,順著237主路的車流一路前行,在毗鄰高架匝道前右折一個街口駛入南主街,在一片黃綠色的艾草和竹葵的圍襯下,「美國華嚴佛教會」秀麗而挺拔的隸書匾額便會映入眼簾,在翠綠的洋楓和潤雅的紫李掩映中,佇立著兩座淡橙色西班牙風格的殿宇,這便是華嚴蓮社了。

圖說:美國華嚴佛教會。華嚴蓮社外觀

沉香鐘磬,美國華嚴蓮社國際研究中心最吉祥殿座無虛席,在一陣熱烈的掌聲中,賢度法師威威登上講壇。這位莊嚴、慈悲、睿智而又不失幽默感的佛教長者,滿懷一片悲智與關懷,為法師、學者、居士等嘉賓進行〈華嚴菩薩五明利生與人間菩薩的可能性〉的專題講座。賢度法師的論題從當今社會信仰缺失、網路氾濫、利益追逐等亂象入手,以生動的生活實例展開討論,深入淺出地引導大眾進入核心議題。法師首先引入華嚴典籍,從理論上分析了「五明」即聲明、因明、醫方明、工巧明、內明的理論內涵,並結合社會現實,強調修習「五明」的必要性,指出修學「五明」為大眾帶來的技術興革與善巧方便。

圖說:與會大眾以最誠摯的心及最熱烈的掌聲,恭迎賢度法師入席發表

圖說: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針對〈華嚴菩薩五明利生與人間菩薩的可能性〉進行發表

法師又結合社會現實,分析當代社會華嚴菩薩「五明利生」的理念作為人間菩薩修行的諸多方便法門,即:菩薩修行要借助三界六道、一切眾生的語言而說法;借助論理學,邏輯學、宗教哲學、論辯學等辯駁外道的異論,堅定佛法信念;通過技術、藝術、科學、工藝、農業、天文地理、音樂美術、書術、占相、咒術等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藝學問弘揚佛法;以佛家眾生觀,來看待生物個體的每一個細胞,體會其喜、怒、哀、樂,輾轉相因無窮無盡的問題;菩薩修行更要不斷吸取新養分,反哺眾生以人類文化之精華,使之止於至善。法師在講座時,不斷引用生活中的種種實例,包括個人軼事、新聞、音樂、電影、書籍、網路等各個方面的資料加以引導和分析,並親自引領與會嘉賓頌唱溫馨感人的華嚴讚歌。講座過程掌聲不斷,笑語連連,兩個小時的時間倏忽而過。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承法師代表美國華嚴國際研究中心向賢度法師贈送了感謝狀,以茲表達對法師的敬重與感恩。賢度法師又結合信眾提問一一開示,怎奈時間有限,不能競相滿足,與會嘉賓都覺得意猶未盡。會後,賢度法師與嘉賓集體合影留念,信眾依依不捨,簇擁著師父請求單獨開示,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師父雖然在經過七天的密集行程下略顯氣力不足,為了不忍佛弟子們身心受苦,還是專心傾聽他們困難,一一觀察,開示解惑,設法引導突破心中枷鎖,讓每位弟子服下一味味法藥,平靜安適地向師父致謝道別。

圖說: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針對〈華嚴菩薩五明利生與人間菩薩的可能性〉進行發表

圖說:賢度董事長的開示,令與會大眾法喜滿滿

賢度大師這位「悲智具足」的智者,為美國華嚴寶刹灑下滴滴淨水,點染鬱鬱般若,功德無限,法果圓滿。大師在宗教學術領域所具有的超凡的前瞻性與廣闊的學術視域,更是承繼了華嚴「法界緣起」、「圓融無礙」的精髓,正所謂:一缽千家飯,弘法遙萬里。法界隨緣起,圓融拔苦濟。

圖說:2018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中文場次,與會大眾攝耳聽法

圖說:與會大眾跟隨賢度董事長,一同齊聲唸誦迴向

縱觀佛教在中國的發展歷史,無論是在理論研究還是在修持弘度的過程中,均能以宏通的態度融合各種思潮與理念,其平和與進取的精神給社會各個方面帶來了積極的影響。在科學昌明的新時代,佛教的研究更要與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相契合,用更為宏通達觀的學術理念,把握住新時期的歷史機遇。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正是以這種開闊的思維弘揚佛法,不僅打破了佛教內部的宗派門戶之見,更在佛教與學術交叉領域展開新的探索,推動宗教、文學、哲學、藝術等諸多學科的共同進步。美國華嚴蓮社的學術會議為諸多學者提供了交流與學習的平臺,為居士大眾開啟了知性與修習的方便之門。感恩華嚴淨土,感恩美國華嚴蓮社,感恩一切諸法,期待華嚴弘傳,無遠弗屆,聖果法喜圓滿,有情福慧具足。

圖說: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副主任天承法師,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及紀念禮物

圖說:2018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中文場次會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