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成道智慧日。眾生精進緣起時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釋迦成道智慧日眾生精進緣起時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為慶祝娑婆教主釋迦牟尼證悟宇宙的真理實相,體現生命的廣大和諧圓滿、成就究竟佛道的偉大日子。美國華嚴蓮社於2019年01月13日(臘月初八),啟建釋迦佛成道紀念法會,以茲紀念。是日上午九時,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釋迦普佛祝聖儀式,後由教授師會極法師宣講釋迦佛成道之勝義。

圖說:釋迦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

圖說:僧信大眾一同誦持楞嚴神咒

據佛傳典籍記載,佛陀成道之前,歷經六年苦行,日食一麻一麥,但仍然無法悟道,就在體力不支、舉步維艱之際,接受了牧羊女所供養的乳糜,得以恢復體力,因而體悟到法界緣起、中道實相之理法,於是放棄極端苦行,最終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兩千六百多年來,佛教界相繼傳衍,都在紀念著這個殊勝偉大日子。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中國漢地禪門,素以農曆十二月初八為釋迦佛成道日,如《百丈清規》記載:「臘月八日,恭遇本師釋迦如來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眾,嚴備香、花、燈、燭、茶、果、珍饈,以伸供養。」因此,近現代佛教依禪門之習,以榖類與果物等煮粥供佛,稱為「臘八粥」;各家寺院皆於此時,以臘八粥供佛及僧,饗之予信徒,乃至施諸普羅大眾,用以慶祝此一殊勝節日。臘八粥的發起,不僅令人消解飢渴,更希望佛弟子於此親嚐法味,憶念、思惟佛陀所證悟的真理;藉由享用此食,同霑佛陀成道之法喜;祈願蒙佛加被增長福慧,於佛法的修學上能夠早有所成!

圖說:會極法師引領僧信大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圖說: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適逢台北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講師會極法師來美,開闡為期一個月的「ICAS 2019 寒假密集佛學講座」課程,天承住持遂邀法師以「佛陀的心路歷程」主題,為與會大眾進行開示。

首先,佛陀出家修道為例,揭示有情眾生必須修行的原因。

法師說明:佛陀本為太子,卻發心出家,是因為他意識到世間眾生都是病人!那麼,病症表現在哪裡呢?一是、身病,舉凡眾生都要經歷老、病、死的階段,窮人富人、男人女人、明人壯人,無一倖免!二是心病,人生在世未必事事如意,哪怕身體是健康的,經濟是富足的,也未必快樂,這就是心病。但要如何才能從這些身心的痛苦中,究竟解脫出來呢?那就必須透過鍥而不捨的修行!

圖說:會極法師為大眾開示,佛陀成道的心路歷程

圖說:與會大眾,發菩提心,多聞薰習

其次,化解世間身心病症、獲得真的解脫自在,必得仰仗菩提智慧。

法師提示:眾生普遍都沒有仔細想過生命的意義為何?但佛陀他想到了!為免除生老病死的憂患,以及貪瞋癡慢煩惱的痛苦,他就決定要去修行,從中獲得一個解脫的方法。世人總以為榮華好、富貴好;但有智慧的人,則覺得有智慧才會快樂;世人所追求的「財富」,實際上都是「鏡中月」、「水中花」。如果一個人的欲望和希望太多,其實是痛苦的開始;因此佛陀的修道,正是因為他看清楚、看透了世間的緣起萬象,而不為一切表相所迷惑,能夠超然於物我之外。當我們走進佛門,實際上不應只是祈求世間福報,因為福報不能解除永世的煩惱和生死的輪轉。佛弟子必須真正體會佛陀的教化,覺悟菩提的智慧,才能瞭解世間的真相,方才得到甘露法味,獲致真正的解脫。

圖說:午獻香齋,上供下施

圖說:華嚴供,大眾虔敬,至誠唱念

第三,佛智慧的修行,是為免愛見煩惱引發之

法師開示:眾生之所以流轉生死?事實上是內心的貪欲、瞋恚、愚痴,以及種種的分別及好惡。就是因為眾生內心我見、我愛的煩惱、因為心術的不一致,人與人之間不能存有善意的對待,由於不善的對待也就產生各種摩擦和不愉快,這些都是造成彼此生死業果的根源。為什麼眾生的命運不同?也是因為習性、因為身口意的造作。因此《華嚴經》強調透過覺明的清淨行、菩提的智慧行、朗照的大悲行,以智慧為先導的身語意行,就能夠避免衝突,惡緣就不再相續。

圖說:午時,大眾魚貫出列,過堂用齋

圖說:五觀堂過堂用齋

第四,佛智慧的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的刹那間。

法師強調:佛教講緣起因果,這是刹那不斷的積累,只要起心動念就是緣起因果。也因此佛法的修行,就是在日常的時刻當中,透過我們的心念和想法真實地去改變、去轉化、去修行!倘若在生活中,我們能如實去體會、如理去觀照——世間萬有都是緣起生滅的虛幻顯現;雖然諸法因緣像波浪般一波一波而來,但若意識到這一切現象都不是長久的留駐,而能不隨波動,也就會化解心結、自在生活。佛弟子時刻培養自身的內涵、溫潤自他善根的增長,展現出更多的仁慈與關懷,當下就是最好的、剎那的修行。

圖說: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唱持〈華嚴字母〉

如來智慧修行的基本進路

法師開示:想要透過修行獲得佛的智慧,必須做到如下幾點。第一、要能孝順父母,讓父母體會到生養我們的價值。第二、常仁慈、不殺生、不害命,能夠護念、照顧一切眾生的生命,就可以健康長壽。第三、常能施捨,救濟貧乏、有困難、有煩惱的眾生,鍛鍊我們的慈悲與智慧。第四、當我們飛黃騰達時,能夠捨棄榮華、進修三寶,修身、修戒、修定、修慧,能夠如佛所教、如法修行,這樣就會生也自在、死也快樂。為佛弟子學法修行必須理解佛陀的真諦,好好經營我們的人生;又,若想獲得智慧的人生,那就得要好好修行!

 

圖說: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唱持〈華嚴字母〉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時半,華嚴行法共修,僧信二眾虔誦《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唱持〈華嚴字母〉。隨後,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每月第二周共修會,消災壇延生總迴向

圖說:每月第二週共修會,拔度壇薦亡總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