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弘法四十載,八年任期又換新;薪火相傳演華嚴,世代廣化再一篇 — ABLS 新舊任住持交接典禮特別報導

ABLS 新舊任住持交接典禮特別報導

美西弘法四十載 八年任期又換新

薪火相傳演華嚴 世代廣化再一篇

 

美國加州米爾必達市華嚴蓮社,於2023年9月17日隆重舉行了一場新舊住持交接典禮,典禮當天遠從台灣來的法師、當地政府官員、學界和教界的貴賓代表雲集,在美國華嚴蓮社四眾弟子的見證下,圓滿地完成了一場意義深遠的任務交接。

此次交接儀式出席致詞貴賓有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銘琪總領事、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莊雅淑、美國加州米爾必達市(Milpitas)市長Carmen Montano、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居士以及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由主席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率領台北華嚴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住持天起法師、監院香率法師、修道法師、桃園僑愛佛教講堂退居自莊法師一同出席;學界代表有Dr. Christian Jochim、Dr. Funie Hsu、Dr. Jin Y.Park;另有米爾必達市副市長及市長隨行秘書與會共同慶賀。全場程序由胡心圓居士以中英文同步口譯擔任司儀。

圖說:賢度董事長頒發天何住持聘書

美國華嚴蓮社自成立以來,即為加州舊金山灣區佛教界的重要機構之一,致力於推廣華嚴、培育四眾弟子,引導居士皈依三寶、修學佛法,並以推廣教育等回饋社區,深獲當地居民的一致肯定。此次交接儀式於最吉祥殿舉行,首先由賢度董事長頒發第七任住持天何法師聘書及送位並配掛佛珠,再由新舊任住持交接印信,市長Carmen Montano監交。賢度董事長頒發副董事長聘書予原任住持天承法師,再頒發香融法師監院聘書。

賢度董事長在典禮致詞中,回憶起2005年20號大雄寶殿的興建過程,其中參與的重要成員有張志禹工程師、楊良淵建築師、石龍生監造等團隊成員,在18個月當中從無到有,完成了艱鉅的使命。並感謝當時出錢、出力的信眾們,不斷的鼓勵與支持,鍥而不捨的參與,培養了堅實的革命情感,是美國華嚴蓮社四十年來,共同留下的一段美好的回憶。

圖說:市長 Carmen Montano 監交美國華嚴蓮社常住印信

董事長也向大眾介紹新任住持天何法師,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華嚴專宗大學部教務暨學務長、華嚴專宗大學部教師、僑愛佛教講堂推廣中心講師。因修學華嚴,感受《華嚴經》像是一部行者的心靈修行地圖,能指引行者在疑惑時站穩腳步,不致迷失方向,又能引領行者走入聖道,帶真入俗,自修度眾無礙自在。願如善財童子,常隨善知識,學習菩薩行,實踐華嚴生命教育,直至圓滿普賢萬行。為承華嚴之教法,敬向賢度和尚尼求法受記,為南山律宗、華嚴宗、臨濟禪宗傳人,希冀承襲宗風紹隆佛種,悟得解脫本不住,妙證菩薩非修來。

圖說:賢度董事長為天何住持送位.配掛佛珠

原任住持天承法師,輔仁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畢業後,立志專研、專修、專弘華嚴經教與普賢行願,於華嚴專宗研究所畢業;恆持準提法門及普賢觀行以為日課。依止華嚴是成佛唯一的修學指南,並透過行者身心於日常生活實證,自許為普賢行者之職志。2013年受法於賢度法師為南山律宗、華嚴宗、臨濟禪宗傳人。希冀承襲師傳法系宗風,悟證融容法界自在。曾任台北華嚴蓮社監院、美國華嚴蓮社董事。於2015年至2023年間,擔任美國華嚴蓮社第六任住持,現任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副主任、華嚴專宗研究所講師,從事華嚴歷史、華嚴學、華嚴經教領域的文化出版工作。

2015年於美國華嚴蓮社常年推動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四大志業,在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進行華嚴教育研修推廣,培養大眾閱讀華嚴經論典籍的能力,帶動僧信二眾於生活中導入華嚴經教和觀行法門實踐,加強校際間的合作交流,養成華嚴人才,接引四眾共修福慧資糧,在地發揚華嚴圓融和諧、智行合一的精神。未來,天承副董將朝著英譯華嚴義理思想和其相關著作論述的方向邁進,透過語言文字的傳譯,將佛法慧燈傳遞至西方,以利西方人士了解華嚴教義並修持華嚴法門,期盼美國華嚴蓮社信眾,一如以往繼續支持並參與道場的弘修。

圖說:卸任住持獲贈「功在常住」紀念禮

圖說:賢度董事長頒發天承法師美國華嚴蓮社副董事長聘書

新任監院香融法師,江蘇常州人。畢業於美國密歇根大學人機交互專業。於2016年1月在美國華嚴蓮社受三皈五戒,學習華嚴,任事務處全職事務員。2020年4月禮和尚尼天承法師、阿闍梨天般法師剃度出家,法名香融,外號睿開。2021年8月,受式叉尼戒。七年中,學習事務處、知客、大寮、研究中心,以及大殿香燈等執事工作,並透過研究中心開設的佛學課程和經論講座,逐步了解大乘佛教,尤其華嚴經的教理和修法。在此過程中,體會到在一個正信的道場中,修福、修慧對於身心的莫大益處。香融期許自己在未來的執事因緣中,更發心服務道場和學修佛法,讓更多的人來美國蓮社,熏習大乘,厚植善根。

圖說:賢度董事長頒發香融法師監院聘書

董事長接著向大眾介紹疫情發生四年以來,台北華嚴蓮社主要進行的工作簡報。老齡化是佛教目前非常嚴重的危機,尤其在人口負成長的台灣,僧源的減少、道場的後繼,弘法人才出現斷層,僧團帶領四眾共修的架構受到嚴重的考驗。從古至今,佛教的教育重在培養人才,這是續佛慧命的傳統模式。一旦僧團組織弱化、四眾無人領導,弘法跟共修將無以為繼。

由於現代人大多已經習慣由影音媒介、社群平台接收資訊,傳統講經的章句分析,對初學的年輕學子而言不僅困難,吸引力也有限。因此,弘法方式必須有所改變,要跟上社會發展的腳步,帶動大眾從新的途徑來了解華嚴。

《華嚴經‧十地品》在說到難勝地菩薩時有言:「佛子!此菩薩摩訶薩為利益眾生故,世間技藝靡不該習。」所謂:聲明、因明、醫方明、工巧明、內明,咸善觀察,一無錯謬。有感現代人習慣接收資訊的方式,已經和過往大不相同,故積極發展新的弘法方式,從傳統「轉型到多元創新」是疫情過後必備的能力。

2022年11月,華嚴蓮社喜迎七十週年社慶,賢度在慶典當中,指出接下來將致力發展的新方向,培育弘法人才需創新教材,構建5G遠距教學,並結合3D虛擬實境,製作動畫、多媒體教材,配合線上傳播,除了打破傳統教育窠臼之外,更能拓展年輕科技世代有興趣接近華嚴、走進華嚴的人。

2023年3月11日,蓮社發起「華嚴多媒體文創團隊」,緣於對華嚴推廣的熱忱與理想,為了廣集人才共同完成志業,以金獅獎之得獎者為基礎,尋找能夠一起合作的夥伴,共同參與演繹華嚴,包含音樂創作、動畫創作。研發如何以音樂、舞蹈、戲劇的方式,呈現《華嚴經》七處九會與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典故。賢度董事長親自負責音樂歌曲的創作,目前已完成九首華嚴歌曲的錄製。

圖說:美國蓮社居士踴躍出席觀禮

關於另一個進行中的重要計畫──台灣宜蘭海印道場,董事長向與會人士介紹起建宜蘭道場的緣由、建設方向。自2016年取得宜蘭員山鄉五千多坪土地,興建台北華嚴蓮社分支道場,作為華嚴觀行法門與壇場供養的實修處所,成為永續培養專弘專修專研華嚴的種子師資基地。目前世主樓已完成三層樓的結構體,善知樓第一層地基,地樑層完成,公廁、2座涼亭、停車場工程目前已完成,全區分流排水系統、滯洪池完成。

董事長以投影分享最新完成的〈海印道場七處九會禮讚組曲〉MV,並說明完成建設後的海印道場將具備一個現代科技的展示廳,可以用來展演動畫秀等虛擬實境的AI科技,例如讓信徒進入展示廳後,可用語音對話見到佛菩薩現前,引導信眾去尋找、去感受諸佛菩薩慈悲奉獻眾生的情懷。

海印道場非常歡迎美國華嚴蓮社信眾們,前去感受寧靜的生活和修行,目前規劃出32間客房。四眾們可以在「海印道場」專修華嚴,過鄉村生活,並嘗試用不同的文化方式推廣華嚴,用藝術賞析華嚴,將海印道場打造成具有華嚴特色的文化園區,希望這裡住的都是各個領域、學有專精的善知識。

董事長亦非常重視長久以來護持美國蓮社的居士們,言談中每多憶及和大家並肩奮鬥的過往,期許美國華嚴蓮社未來能以更年輕化、更科技化的方式,讓華嚴法門更貼近大眾日常生活,擴大接引不同族群民眾學習佛法,尤其明年是美國華嚴蓮社創設四十週年慶,希望能夠拍攝一部紀錄片,回顧歷史及四大志業的成果,並且展望未來,作為僑界二代、三代延續福慧資糧的典範。

圖說:天承副董事長致詞,感念僧信二眾護法居士們,齊心協力為美國華嚴蓮社付出的用心和關愛

圖說:天何住持致答謝詞

接著,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賴銘琪總領事致詞表示,美國華嚴蓮社自1980年7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華嚴四大志業的推廣,並與本地社區建立起聯繫,這也是一種國民外交的呈現。賴總領事期許美國華嚴蓮社日後設立更多的社區課程,變化不同的形式,方便在美接引更多人加入華嚴願海。市長 Carmen Montano 表示,她相信人類來到地球是為了做好事、為人群服務,這是人類彼此相愛的方式,她感謝美國華嚴蓮社來到 Milpitas,這對她從小生長的城市來說,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祝福。此外,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莊雅淑、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都紛紛為典禮獻上祝福。

圖說:與會貴賓介紹_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銘琪總領事 (右三)、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莊雅淑 (右二)、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 (右一)

圖說:與會貴賓致詞_加州 Milpitas 市長 Carmen Montano (右)、前加州眾議員朱感生居士 (左)

交接儀式進行到最後,董事長、新舊任住持與貴賓們一起合切禮糕、拍大合照,與會大眾一起合唱由賢度董事長創作的「華嚴蓮社是我們的家」,一場簡單隆重的交接儀式,標誌著美國華嚴蓮社的一個新發展階段的開始,圓滿完成於充滿喜悅與祝福的歌聲中。

圖說:交接典禮圓滿貴賓合切喜糕

圖說:賢度董事長和與會法師們合影留念

圖說:與會佳賓餐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