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嚴蓮社春季弘法活動特別報導

2010.4.10-20  美國華嚴蓮社春季弘法活動特別報導
四月八日華嚴蓮社賢度董事長專程赴美主持清明祭祖法會及講座整整十三天的行程真的是滿滿滿,而大殿裡來參與法會的信徒也是座無虛席,上課時間一到教室裡聽課的學員更是人擠人。美國華嚴蓮社於四月四日至四月十一日舉行清明祭祖梁皇法會,時間與台北華嚴蓮社重疊,故賢度董事長先於台北華嚴蓮社主持法會,並連講了兩天華嚴經要義,後隨即趕到美國華嚴蓮社來主持法會及一連串的弘法活動。
華嚴教法 法界聞薰 準提悉地 成就無礙
四月十日第一場華嚴經講座,講題為成就信心的機智問答,內容從華嚴經的組織介紹七處九會的概要,及第二會十信法門的講解。《華嚴經》第二會普光明殿有六品,其中三品說明如來三業正報, 在如來名號品中,在這個娑婆世界中,有百億四天下的如來,因眾生的根器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名號。又因眾生的需求不同,而說不同的法,以苦集滅道四聖諦,在此娑婆世界當中,就有四百億十千個不同的解釋在四聖諦品當中。為了瞭解佛的意業,另於光明覺品中世尊從其兩足輪下放射出百億種光明,照耀著三千大千世界,其中的萬事萬物也都在此光明中顯現,身智二照,雙照事理,警令悟入。因為十信位是菩薩階位的開始,所以從踏地的兩足放光,以表示修行須有堅實的基礎。在場聽法的菩薩大眾莫不皆是一生補處的大菩薩,一起發起了三十八個問題,如:何者為菩薩十住、十行、十迴向、十藏、十地、如來地等。而這些問題也都在後面的五十二階位中一一說明,也就是三賢十聖等妙覺位的內容。
IMG_4497

華嚴經組織介紹
四月十三、十五日之講座內容是正式解釋菩薩問明品中之十種甚深,說十信法門的解行德,先明解窮玄致,謂十甚深,十首菩薩互相激揚。 在菩薩問明品中由文殊菩薩提出九個問題,一一詢問九首菩薩,將十信位中修行可能遇到的種種問題先提出來,如:緣起甚深成就定心,教化甚深成就念心,業果甚深成就戒心,正教甚深成就精進心,說法甚深成就護法心,正行甚深成就不退心,正助甚深成就慧心,福田甚深成就願心,一道甚深成就迴向心,再由諸位菩薩齊問文殊佛境甚深成就信心,用此交互問答的方式,探討十種甚深,經過正解而發淨行,成就十種信心之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