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美國蓮社大事記

All major envents at HuaYen USA in 2007

事件日期 事件內容
於年終法會中,有為供消災祈福牌位者,作圓滿藥師普佛一堂,上午九時開始,住持天因法師主法,祈求三寶加被健在者增福增慧,消災延壽。又下午二時起,啓建三時繫念法會,場面肅穆殊勝圓滿。以功德迴向眾姓功德牌位上的過往先人等等,都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住持天因法師於年終法會的第七天下午二時開始,領眾虔誠誦《地藏經》一部。籍以加強功德迴向有力,又於法會後,假大雄寶殿舉行傳授幽冥皈依儀式,天因法師為皈依本師,祈願往生受幽冥皈依者能蒙此皈依之功德,生生世世得以親近善士,聽聞正法,發菩提心。
蓮社舉辦年終梁皇祈福祭祖大法會,一連八天假大雄寶殿舉行,每天九時正開始,第一天至第七天由住持天因法師帶領四眾弟子禮拜梁皇寶懺一部,並於晚課加誦地藏經一卷。以拜懺誦經功德迴向眾姓亡靈,早生淨土;並於每天法會中午素齋供佛供眾,是次法會是計2005年新大雄寶殿開光後作首次恢復舉辦,信眾反應熱烈。
本社住持天因法師及監院天融法師於下午六時十分到達三藩市機場接機,對象是台北華嚴佛研所院友傳智法師,一行三人(加上傳能師及法詮師)應住持法師的邀請前來支援12/23年終法會,特地提前一個星期到達,是要配合常住的運作及練習法器,預算法會後幾天就回去。
美國華嚴蓮社今天下午三時正至五時三十分止。住持天因法師假華嚴蓮社會議室,召開重修舊樓第十次工程會議,是次開會主要是請Petra Homes Corporation再仔細列明價錢,及重新報價,雙方同意下星期四(12/13/2007)提出報價,到星期一(12/17/2007)決定簽約事宜,今天出席會議者:天因法師、天融法師、Dennis、Stone 及Petra Homes三位代表。
經濟文化辦事處廖處長偉平先生到訪,住持天因法師帶領全體常住師父及部份義工菩薩們作熱烈歡迎,及隆重接待。從蓮社的大雄寶殿開始、多元化的圖書館及電動的書加、辦公辦、齋堂等等都是向處長介紹的目標,蓮社除了以點心招待處長外,豐富的華嚴大餐用來款待處長是免不了的。住持天因及監院天融法師代表蓮社致贈法寶給處長及粘秘書──《成一法師訪談錄》、《DEVELOPMENT OF THE HUA-YEN SCHOOL DURING THE TANG DYNASTY》及《世主妙嚴品》,處長隨即向兩位法師回饋贈品,在多方答謝的對話中,不知不覺差不多是到了中午用齋時間了。處長今天在蓮社的時間逗留長達三個多小時,飽餐法味外也品嚐華嚴美食,如此寶貴的時間給了蓮社,是蓮社之光,是大眾的福。
起住持天因法師帶領住眾師父們實行年終加行功課,每天下午三時虔誦地藏經一部後接晚課,功德迴向給往者能早登淨土,加行功課到12/23/2007接年終大法會拜梁皇懺。
共修會誦華嚴經,適逢玉成尊宿祖師之七十週年紀念日,監院天融法師於十時三十分為信眾開示,講說玉成尊宿之僧涯經歷及對佛教之貢獻,於午供時並假大雄寶殿舉行祖師供儀。法師更帶動信眾齊唱『南無彌勒尊佛』後,與常住法師合照及發願,願與會諸位法師弘法順利,信眾大德護寺護法、道業有成。又在十方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愍念、又得以華嚴祖師加持下,祈願本社能常住興隆,道場清淨,法音傾瀉,法務蒸蒸日上。
住持天因法師於幾天在香港講課外,在當地的護法居士陪同下,順道前往廣東順德福靜庵及覺妙女眾佛學院,與該寺的負責人談論明年(2008)講課的日子。
支援天行法師宣講為期七次的佛法課程,講題是「如何成為一位快樂的居士」,時間是逢星期六晚七至八時半,於第一課堂中法師首先自我介紹學佛經歷與因緣,及後對學員分析世間樂與出世間樂、菩提樂與涅槃樂的分別,法師認為這是學佛者的最終目標。希望學員們能於課程中逐步找出使自己不快樂的原因,並加以對治,以期達到快樂的目標。
住持天因法師回港探親順道為信徒宣講佛法,從去年(2006)年開始,今年是第二年,這次宣講題目是《華嚴經.入法界品》。法師以多媒體播出圖片及文字,為當地信眾詳細解說這方面的義理。
因為重修舊樓工程報價一事,營造商再次派員來作更詳細之實地勘察,如鋼筋、水管等之詳細部等等。因為住持上天下因法師日前回香港弘法,因此當日上午九時三十分,由美國華嚴蓮社當家天融法師、Stone石龍生工程監察工程師分別為營造商作解說,歷時一時三十分。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因為以往初學佛時是啟蒙於香港地區之師長與同道,所以,曾發願若有因緣,回港弘法回報此段深恩。於今日至香港志蓮淨苑與大陸順德弘法宣講《華嚴經》。此段時日寺務週日共修主法暫由當家天融法師代理。
美國華嚴蓮社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於上午九時假大雄寶殿舉行觀音普佛、持誦大悲咒等,由住持上天下因法師主法領眾共修、第一支香由當家天融法師當維那、天行法師與天寧法師分別當悅眾,法事莊嚴。有一百三十餘位信眾參與,法師觀察到其中有很多新來的年青人參加法會,可見到弘化的成效,學佛者的年齡層有驅於年青化的驅勢。住持上天下因法師以《普門品》中的觀世音菩薩之願力與稱唸觀世音菩薩之聖號好處,揭示予大眾。稱唸觀世音菩薩之聖號可以獲得觀音菩薩的護佑,若被惡人加害稱其名號即得平安,稱觀音菩薩聖號並且可以去除貪欲心、瞋恚心與愚癡心等。觀音是修耳根圓通的,與會諸位法師與信眾們法喜充滿,在修行解脫道上又獲一珍貴殊勝的法門。法會在下午三時結束。
當天於觀世音出家紀念法會結束後,舉辦三皈五戒儀式,分別有信女朱燕(心訪)、張家禮(心信)、朱素華(心華)、劉小梅(心學)、孫來春(心來)等五位發心求受三皈五戒。其中有三位更求請受五戒,禮本社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為三皈五戒本師,於下午三時二十分開始,天寧法師與天能法師為引禮,分別教授儀軌。法師勉勵求受三皈五戒乃成佛的金剛種子,應善護持此心,護持道場,正精進,持戒清淨。此次受五戒者張家禮(心信)、朱素華(心華)、劉小梅(心學)是為同一家人,且是蓮社的義工,能同時發心學佛並求受五戒,成為滿分優婆夷,是為美國華嚴蓮社弘化史中之一段佳話。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召開第八次重修舊樓工程會議,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假50號一樓會議室舉行,參與人員有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Steve Yang楊良淵建築師、Stone石龍生工程監察工程師、Dennis張志禹工程師Dennis,及三家營造商之代表人,第一位是Acorn Buiders Construction Inc.,- Danny Chan,第二位是keep On Construction- Napi Lau ,三、四、五位是第三家營造廠商Petra Homes Corporation 派來參加的人員分別是Kambiz Ansari 、Mohammad Falakdehi、Gabi Franco,以上總共有十位相關人員參與開會。是次開會內容主要是針對舊樓重建之部份,作詳細解釋,並帶營造商之代表,實地勘察要改造之區域與說明;以準備給營造商報價,等待營造商報價,日後將在此三家中圈選一家,付與為蓮社作舊樓重建工程之任務。Steve針對建築圖作詳細解釋,以準備給營造商招標。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與建築工程人員帶領營造商作實地勘察;地點分別為二樓大寮、寮房、外觀與一樓之大齋堂等等。此次會議歷時三小時,至下午五時半結束。
下午住持上天下因法師主於法會領眾共修之後,又為授三皈五戒者講解其功德與利益,聽講者有天融法師、天行法師、天寧法師與天能法師及信眾們。現場上下互動良好,有問必答,氣氛輕鬆愉快。法師以十法界的眾生作為開場並以此作為主軸,一一抽絲剝繭,為信眾作人身難得,為免三惡道輪迴苦,為了出離三界,惟有三寶能救,為保人身之不失,惟有受持五戒是為舟航。法師慈心懇切,字字珠璣,但願眾生為離苦、為成佛道而求受三皈五戒。令聞法者心開意解,飽參法味,講座於下午五時結束。之後由天寧法師與天能法師,分別教授穿海青與搭縵衣;看她們很認真的學習態度,讓法師們內心感到非常的安慰與讚歎,但願她們持此真心直至成佛。
下午六時三十分,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召開十月份第一次常住執事會議,假50號一樓會議室舉行,參與人員有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天寧法師、知客天能法師。針對由上次開會至於今日,此段時日內的社務工作做作檢討、即將到來的慶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法會、因為信眾的要求而辦的年終大法會等,諸位法師一一作工作報告與討論;是次開會氣氛融洽。主席上天下因法師以「期待蓮社將來會比現在更好,予與會諸師互勉」,會議於九點三分結束,歷時二時三十三分。下次開會日期預先擬定在二○○八年一月十六日。
當天上午九時,有對白蟻有研究的人員,來觀察美國華嚴蓮社50號舊樓屋頂上與木柱上的白蟻腐蝕建物之情況,以利商討並擬定對策。由當家天融法師帶領巡視。
當日禮拜慈悲三昧水懺有百餘位信眾參拜,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祝福大眾業障消除等等,之後法師受十二位善信之求為分別為其冤親債主及歷代祖先作幽冥皈依,有三八位以上亡者作幽冥皈依,假大雄寶殿舉行,天能法師為引禮師,天寧法師也在當天為其累劫冤親債主作幽冥皈依,總計當天所發的幽冥皈依證有三十八張之多,足見成效。
下午三時二十分,假舊樓大齋堂有Mckee Medical Pharmacy中心藥房的Daniel Wang王立強醫師,發心免費為蓮社的法師與義工菩薩們,打感冒疫苗注射有二十餘位接受預防注射。王醫生每年一次為蓮社的法師與義工們免費服務;而義工付費可以自行投功德箱,給蓮社作為功德金。
適逢本月第五個週日,本社舉辦華嚴佛一,於上午九時假大雄寶殿舉行,由住持上天下因法師領眾共修,參與的信眾相當踴躍。並由知客天能法師與眾結法緣開示佛法,解說在紛擾的人世中,今能獲難得之人身,幸遇善知識,能生中土,能聞佛法,能參與華嚴佛一,乃宿世善根福德之累積與顯現,應善自珍惜與把握。這次的佛一是本年第一次辦,在上天下因法師的領眾下,眾人繞佛時整齊有序,人人口唸佛號,手持合掌放掌,兩足歩法平穩,意念清晰無雜,可謂佛法僧三寶加持,身口意三業齊修。法事非常順暢莊嚴與法喜。與會信眾表示期待再參加佛一的共修會。
當天共修會為禮拜藥師寶懺法事一堂,午供後舉行九月份慶生會,祈願冤業冰消,福慧增長。四位壽星計有辛秀琦、黃何惠平、朱德芳、蕭漢強。接受與會大眾之祝福,由持上天下因法師領眾,唱『南無彌勒尊佛、生日快樂歌』天能法師以臺語唱生日快樂;由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切喜糕,致贈精美禮物、拍照合影留念,祝福壽星們福慧雙修,菩提不退、家庭安樂、讀書精進。
當天慶生會後,提前慶賀中秋,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祝福與會僧俗二眾萬事如意,略說:「中秋乃是中國固有的節慶,住在外國久了,雖然是屬中國大節日之一,也容易令人遺忘了。它是代表月圓人圓之義,祝福師父們弘法順利、道業增長;居士們家庭和樂,福慧增長」。午齋時除生日喜糕外,更備有月餅供佛供眾。
美國華嚴蓮社下午加香用功,是由於本社退居副住持上轉下度法師於去年(2006年)十二月十二日回台後至今一直法體欠佳,加上年事已高,無法回美繼續辦道,最近得悉法師病情未見好轉,因此住持上天下因法師於當天共修會後領眾繼續加香,虔誦《地藏經》一部,願法師業消障除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有五十多位居士參與。可見法師與信眾的法緣殊勝,在美國華嚴蓮社的努力,深獲僧俗二眾之肯定。

美國華嚴蓮社於下午一時,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召開第七次重修舊樓工程會議,假50號一樓會議室舉行,參與人員有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石龍生(Stone)、張志禹、Steve Yang楊良淵建築師總共四位相關人員參與討論。是次開會內容主要是Steve針對建築圖作詳細解釋,以準備給營造商招標。與會歷時到下午四時半。
美國華嚴蓮社,上午二樓圖書館開課,中文兒童班第二次開班。今日開課,地點在圖書館,由何信宏居士、朱文俐居士負責教授,教授中文說寫聽讀、看圖說故事、認識水果、各種球類、生活禮儀、生動有趣。
美國華嚴蓮社當日下午一點至三點止。在二樓圖書館續開SAT I班,本班於九月份開班授課,這是第二次開班,這班目的是輔導高中生入學大學申請考試。與上次有不同的教課方式,還多加了學員可在網上練習模擬試題。爲了提高教學水準,這次的課程增加了購買額外的參考書和課堂上詳細討論尋找正確答案的思考過程。輔導老師胡心圓鑒于第一次教課的心得,在第二次開課中會增加小組式討論。SAT I考試是申請大學的必考測驗。除了高中4年成績外,課外活動,有關自己的作文和 SAT I分數是申請的衡量標準。這個課程總共4個月補習英語的閲讀和寫作、文法和生字。這次開班共有14位學生,其中6位是重復第二次進修。
美國華嚴蓮社有護法居士法誕(孫木通)之公子悟童(孫義倫)來美國華嚴蓮社作義務服務之實習,製作二○○七年期末多媒體簡介,「回顧美國華嚴蓮社二○○七年弘化記事--承先啟後走過的足跡」。成就他作社會服務之課程。

美國華嚴蓮社於下午華嚴誦經會法會結束後,由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為糾察第一次開課。參與此次課程的學員有天寧法師、心啟、悟真、楊麗平、杜久美。希望透過課程的傳授當中,俾使學員們了解法會當中糾察所扮演的角色,為協助莊嚴道場法事順利進行,服務有情。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上天下因法師召開第六次重修舊樓工程會議,假50號一樓會議室舉行,出席者有住持上天下因法師、監管工程師Stone Shih石龍生、工程師Dennis Jang張志禹共三位。這次開會主要內容針對建築圖上某些地方錯漏及修改,並討論徵聘營造場事宜。住持法師於會前並致贈中秋月餅,賓主盡歡,二位居士表示身居海外,這中國節日若不是接受到月餅還真是忘記了,感謝蓮社與住持法師的致贈。會議歷時到下午三時正至六時十分止。
禮懺慈悲三昧水懺共修法會,適逢玉成尊宿祖師之154歲冥誕紀念日,於午供時並假大雄寶殿舉行祖師供儀,住持上天下因法師並為與會大眾講說玉成尊宿之僧涯經歷及對佛教之貢獻。法師更帶動信眾齊唱『南無彌勒尊佛』後,與常住法師合照及發願,願與會諸位法師弘法順利,信眾大德護寺護法、道業有成。又在十方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愍念、又得以華嚴祖師加持下,祈願本社能常住興隆,道場清淨,法音傾瀉,法務蒸蒸日上。
又於下午三點十分至四點十分止。在大殿有上天下因法師與天寧法師為十一位作幽冥皈依。此次在人數上有顯著的增加趨勢,可以看出上天下因法師帶領常住法師在推廣上的績效端倪。
本年第三期的對外弘法活動,今天第一次上課,由上天下因法師到聞思修居士林新住址上課,學員依舊,一如往常,課程為期兩至三個月,每星期三上午十時至十二時。第一個小時領眾虔誦華嚴經一卷,第二個小時講解該日所誦的經文義理。日復日、年復年,屈指一算,這個課程已踏入第七年。法師以生活上的經驗,與心念的掌握,反省作為修行的重要課題。鼓勵學員們繼續努力。教材豐富,學員們學習興致頗高,發問踴躍。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上天下因法師,下午三時至五時大雄寶殿舉行,為侍者班第二次上課,有天寧法師、心啟、法施、心儀、心法、等參加課程,並檢討實習的優缺點,應改進或繼續保持,學員細心學習,氣氛愉快。
九月份重開梵唄法器班,由知客天能法師教授,這是本年度第六次舉辦的課程,時間是逢週日下午三時起至五時止,地點是在舊樓大齋堂,計有悟光、衍琴、心慈、悟華、悟嚴等五位基本學員,並有新學員的加入。課程主要給予學員先學習爐香讚唱誦技巧與法器運作。與前期(第五期)相比之下,法師觀察到學員學習比前認真,有長足的進步。
本年度第四期的週六佛學班,由知客天能法師主講「學佛行儀」,從9/1/2007起至10/27/2007逢週六晚上七點至八點三十分,假一樓大雄寶舉行,法師以《華嚴經》、《道次第》與《學佛行儀》作為主要教材教導信眾學佛的生活禮儀,配合現有的生活舉例,有學生二十餘位參與課程。
下午三點三十五分至五點十五分止,由天因法師召開盂蘭盆大法會辦公室義工檢討會議,悟光記錄。與會人員計有住持天因法師、當家天融法師、天寧法師、天能法師、法偉、悟大、悟嚴、悟定、悟光、悟華、悟真、心慈、孫春來等十三位。以期檢討過去策勵未來。
傍晚,住持天因法師與當家天融法師送,果錚法師、果資法師院友、及會極法師、性禪法師二位研究生,至機場搭機返臺。
聚餐,十點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當家法師天融法師偕住眾,於上午與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台灣華嚴蓮社當家法師天蓮法師、暨全院友、研究生、鄭郁湄講師與義工信眾,共進午參。
下午,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台灣華嚴蓮社當家法師天蓮法師、暨院友明達法師、印彬法師,下午搭機返臺圓滿完成此次預訂的弘法活動。
美國華嚴蓮社當家天融法師、天能法師、果錚法師、果資法師、會極法師、性禪法師去優山美地二日遊。
賢度法師以製作精美的多媒體,為與會信眾開示,與農曆七月盂蘭盆法會有關的主題。其中介紹了好多鬼的名稱、特性、愛好、住處、因果,十種供養、如何修供養。目連尊者的母親也曾掉入這些鬼道之中,幸有孝順之子目連尊者,請佛指導搭救慈親之方法,得脫餓鬼道之苦。法師非常投入的講經,眾人也目不轉睛地跟著法師,進入法海中,讓僧俗二眾留下了深刻的因果觀念,及要如何趨吉避凶,日常行住坐臥要小心謹言慎行,廣修供養。蓮社的大殿已是夠寬夠廣的,然信眾不止大殿中無虛席,糾察還不時地增補座席,賢度法師的弘法是相當成功,與倍受美國信眾愛戴的。
美國華嚴蓮社上午九時作了一堂圓滿普佛,住持天因法師主法,下午二時至六時半,由賢度法師、天因法師、明達法師、印彬法師,分三時分別聯合主法三時繫念法事,相當殊勝圓滿。希望眾姓功德牌位上的過往先人等等,都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
大眾虔誠誦《地藏經》一部,由住持天因法師主法。下午三時三十分至四時二十分,假大雄寶殿舉行傳授幽冥皈依儀式,天因法師為皈依本師,有十五位參與此次的皈依,希望往生受幽冥皈依者能蒙此皈依之功德,生生世世得以親近善士,聽聞正法,發菩提心。
美國華嚴蓮社舉辦英文佛學講座,共計五次,假二樓圖書館舉行,每日晚上七點至八點三十分。由講師鄭郁湄以華嚴蓮社最新翻譯的《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為教授講題,此是第二次來美國講英文華嚴經,深獲學員的好評。
美國華嚴蓮社舉辦盂蘭盆大法會預計有八天的法會,假大雄寶殿舉行,第一天由賢度法師與住持天因法師共同帶領四眾弟子諷誦《華嚴經》等。當天由賢度法師以《大方廣佛華嚴經》的內容,為信眾作開示。內容生動,親切的風采,貼切的舉例。信眾臉上不時地露出會心的微笑,法師並且獲得全大殿的僧俗二眾歡欣之掌聲。發菩提心的重要,整個《華嚴經》中已道出了整個完整的修學成佛之次第。勉勵大眾要多聞熏習此大乘經典,多多護持蓮社的各項活動與建設等。
圓滿成就學生Quach Anthony of Milpitas High School 完成該校規定的Community Service Program,從七月廿一日至當天,連續於四個週六到蓮社來當義工,每次從早上十時至下午三時共五個小時,故當天為最後一天,一共在蓮社服務了二十個小時,在這四個星期內有分配到辦公室、圖書館及大殿,工作充實又安全,已達到該校的要求。
美國華嚴蓮社副董事長、華嚴專宗佛學院暨研究所院長賢度法師率領台北華嚴蓮社的當家法師天蓮法師,佛研所學生印彬法師、會極法師、性禪法師,院友明達法師、果錚法師、果資法師,暨鄭郁媚講師,一行九人,於當天下午七點來到美國,預計此次將停留十一天。此行目的是主持盂蘭盆大法會、華嚴佛學論文研討會,英文《華嚴經•世主妙嚴品》講座。有天融法師、天能法師、義工有法文、悟光、悟定、Dennis Jang張志禹工程師、Joy母女接機。
美國華嚴蓮社於當日上午十點,在二樓圖書館舉行論文發表研討會,共有六篇文章和與會大眾分享。由賢度法師首先為大家說明舉辦此會之目的,蓮社不計成本,華嚴佛研所的研究生和院友們,飄洋過海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來到這裏辦此活動,是希望為信眾播下成佛的金剛種子。將佛教華嚴菩薩道的修學理論與實踐方法,透過這一次次,一篇篇的論文發表研討,熏習到八識田中,透過思惟,淨化三業,成為各位成佛的金剛種子等等的。蓮社與法師們的慈悲,用心良苦,真是美西信眾的福報。發表會在下午六點圓滿結束,最後主席賢度法師一一頒獎給各位發表人後,今年的論文發表劃上句點。
住持天因法師召開本年度常住半年會議,假一樓會議室,時間是晚上六時三十分,出席者為常住執事師父,包括天因師、天融師、天能師及天寧師。開會內容是各人報告半年的工作情況,及預算下半年的法務,會議歷時至八時三十分。
美國華嚴蓮社今天提前慶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當天上午九時正,住持天因法師領眾作觀音普佛一堂,並為信眾開示如何受持普門品及大悲咒。另本社有提供觀音祈福燈予信眾點燈祈福,及供奉每季的千手觀音佛像卡,信眾可以報名供養觀世音菩薩消愆植福,法會當天並有華嚴素齋、壽麵、壽桃、喜糕供佛供眾。計有二百多人在這個道場裏,勤修咒法、禮拜修福。整齊的大悲咒與梵韻攝受眾等身心,清淨莊嚴。
下午三時,本社舉行「自身正信皈依」,假雄偉莊嚴的大雄寶殿舉行,住持天因法師為皈依本師與得戒法師。引禮天能、天寧法師,依法自身正信皈依有十位,五戒有三位,菩薩戒一位。前一週已上過課了,今天仍是略說皈戒重點,再次提醒戒子要納受皈戒。住持天因法師,不厭其煩再為受皈戒者,叮囑如何護持三寶,在家如何用功,語重心長,發人深省。在秉宣三寶、納受戒法後,戒子們的臉上綻開法喜充滿的笑容。又是一批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佛子誕生,這是一次非常如法的作法,能參與此次戒會,難掩內心的喜悅與欣慰,並祝福納受皈依與戒法者,菩提上進,福慧雙修。
住持天因法師為信眾宣講「皈依受戒的意義與功德」,今後凡是要參加自身正信皈依者,必須要作前行功課,即先參加課程聽講,與學習海清與縵衣之穿著,才會自願提起心力求受皈依及五戒。皈依後即佛弟子,是要行佛所行,要學所學,所以要先知道其義意涵,才可以獲得最上品的皈戒功德力。
已皈依受戒與未皈依受戒的居士都可以來聽課。今天有八十多位聚精費神地聆聽法師宣講,並提出問題,滿載法喜賦歸。當場有數位發心求受皈依與五戒者。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在林楓玉居士的陪同下,前往Milpitas High School,與該校的負責人Associate Principle Mr.K.Schlaff商討有關奬學金進一步的事宜,初步擬定申請表格格式、申請人資格,並最後決定一年發給十名乎合資格的學生,將於明年五月中作第一次頒發
美國華嚴蓮社所舉辦的「青少年領袖訓練營」今日下三點圓滿結束。學員表示,這是很值得參與的活動在這次的訓練營中收獲良多,並感謝Ann Hu胡心圓老師的教導,和感謝蓮社開辦此一有意義的活動。
自從四月分開始,本社於每月第二個星期日拜水懺結束後舉辦幽冥皈依,經過了兩個多月的宣傳,於七月第二週日,首先有兩人為其剛往生的母親請求皈依,當天於慈悲三昧水懺後,約下午三點左右,歷時一個小時禮成。殊勝感人。
美國華嚴蓮社開辦第二期的「週日兒童中文班」,今日開課,地點在圖書館,由何信宏與沈淑文老師教導。上課時間上午十點至十一點三十分,有十位學童參加。生動有趣,內容與生活實物、禮儀、孝悌有關。
美國華嚴蓮社六月份慶生會,在國曆六月十七日星期日上午,假大雄寶殿舉行,有何惠英、盧端仁二位壽星接受蓮社的禮物,由住持天因法師致贈,並接受與會大眾的祝福之後切壽糕。是日慶生共修內容以禮拜懺藥師寶懺與蒙山佛事二堂,參與的信眾咸感法喜。
當天為六月第三個星期日,是美國全國慶祝父親節,又適逢本社提早慶祝端午節,故當天共修會上虔誦華嚴經,住持天因法師於十時半開示華嚴經義理及父親節的由來並提醒民眾應當要孝順父母,及學習屈原的愛國情操,更要提昇自己的人格,人成即佛成。;而在午供後同時慶祝父親節及端午節,午餐以粽子及喜糕供佛供眾。
下午繼續諷誦一卷華嚴經,當日是首次以多媒體方式帶唱華嚴字母,利用電腦的科技,明顯點出唱到的字句,清楚明白,信眾續漸跟唱,假以時日,定必熟能生巧,朗朗上口。蓮社法師如此用心處處為眾生著想,信眾點滴在心頭。
美國華嚴蓮社於西元二○○七年六月十七日,週日下午三點三十分至五點整,由天能法師講授梵唄,法器操作。第一次上課有六位義工悟光、衍琴、心慈、悟華、悟定、悟嚴參與課程。藉由唱誦培養宗教情操,知道法事進行儀軌,有利法會之順利進行。課程將於每週日下午舉行。
美國華嚴蓮社今天下午一點三十分至三點三十分止。住持天因法師假華嚴蓮社會議室,召開重修舊樓第五次工程會議,主要內容是討論有關重修的電量方面的問題。參加的人員有住持天因法師、建築師Steve Yang楊良淵、電力公司的代表Taghi EsFahani P.E。會議中決議以新舊二棟大樓之電力合併使用較為省電。所以會在7/3/07將圖送去衛生處審核,蓮社並同步進行找小包估價,物色承包商。預計在盂蘭盆法會後開始動工,明年四月前完工。
國曆六月七日(農曆四月廿二日),美國華嚴蓮社創社二十多年以來,第一次傳授八關齋戒,郭蔡双燕居士來求受八關齋戒共43日夜,以此受戒功德迴向給她的兒子郭冠良往生淨土,住持天因法師愍其發心立意純正,有助弘化事業之良性示導,故慈悲破例個別傳授,儀式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半,儀式莊嚴肅穆,功德圓滿。為美國華嚴蓮社傳授八關齋戒之濫觴。
繼SAT輔導班後,胡心圓老師又推出一個青少年領就才能班給青少年利用暑假空閒時間學習領導的技考,逢星期日下午一時至三時,課程為期兩個月。
本年度第二期的週六佛學班由本社住持天因法師主持,主講題目為「華嚴道次第與生活」,為期兩個月共九次(6/2/2007~7/28/2007),參與之學員有二十餘人之多,上課特色是以行門功課《華嚴發願文》齊誦後,纔以深入淺出的將華嚴與修道次第配合生活來為學員解說,學員咸皆飽餐法味,充滿法喜地帶著家庭作業,回家開始修行,觀照起心動念。法師希望帶給參聽者佛法的要領及掌握修學華嚴經的次第。
美國華嚴蓮社舉辦五月份慶生會,今日午供之後假大雄寶殿舉行,有四位報名參加,並愉快地納受華嚴蓮社贈送的精品禮物。住持天因法師也是當月的壽星之一,另有三位是何惠玲、盧寶鎏、姜若瑩等三位居士。是日並作藥師寶懺佛事一堂。
在圖書館上課的「週日中文兒童班」,當日上午結業。屈指一算,該班開課已有四個月之久,感謝Wendy朱文英、Judy朱文莉、Belle沈三位老師悉心教授,面對一羣活潑可愛的小孩,老師捨不得結業,家長籍著帶小孩來上課的因緣,不知不覺躭著於蓮社的共修,而小孩子更讓著每星期都要到蓮社來,這種熱鬧祥和的氣氛,要停止一個月,盼望七月趕快來臨,到時又可以開課了。
星期日為農曆四月初四,提前慶祝佛曆2551年釋迦牟尼佛誕辰紀念日,假大雄寶殿舉行浴佛節,上午九時信眾雲集,第一支香住持天因法師領眾釋迦普佛一堂,第二支香帶領大眾浴佛,法師為與會信眾與義工們開示,釋尊的八項成道等等有關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的典範,與浴佛規矩與義意,供大家學習與傚法。;中午喜糕及華嚴大齋及浴佛水供佛供眾;下午誦普賢行願品一部接晚課,全天的共修圓滿。
下午在圖書館由胡心圓老師教授的「SAT 1班」結業;經過了四個月的課程,老師用心教,學員用心學,因緣具足,眾緣和合,師生互相充滿信心,期待下一期再繼續開班,務求學生能獲得最好的成績考取大學。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秉承華嚴佛學院院訓──悲智願行,與副董事長賢度法師之指導,該日於早上8:30,在Betty林楓玉的陪同下,再次造訪市政大樓與市長The Mayor Jose Esteves會面,並與Milpitas社區策劃負責人開會,法師展示為市內高中學子發放奬學金的辦法及章程,與會者共十四位,無不讚嘆蓮社此舉的善行。
是日為第二個星期日,共修會活動是拜水懺,適逢為母親節,故常住特別訂了一個蛋糕以示慶祝,午供後住持天因法師領眾為天下健在的母親祈福,更為已往生的母親迴向往生淨土,並贈予在場的母親一支鮮花(康乃馨),共計送出鮮花有四十八朵之多。
住持天因法師代表美國華嚴蓮社回台北蓮社開董事會及與台北執事人員商討未來活動,及配合時間運作,務求法會及活動進行如理如法及圓滿舉行。在這些日內,法師更代表蓮社損贈美金一萬元給僑愛佛教講堂,以表關心及多謝該講堂對本社興建大雄寶殿的支持,住持乘度法師代表受領贈金;另外天因師更到訪本社副住持轉度法師問病,並把從去年(2006年)的單金親自帶給轉度法師,以示關心及感謝師父多年來為蓮社的辛勞付出。
舊樓重建第四次開會,出席者:天因師、天融師、Steve、Dennis,建築師已有初步圖樣,是次會議中Steve確實將於七月四日前交市政府審核,預算九月份政府簽發permit,另這兩個月內就可以找營造商來估價,如順利進行,可望於十月動工,明年三月完成。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當家天融師,為感謝蓮社的Dennis Jang張志禹工程師 工程師與Steve Yang楊良淵 建築師,在建築新大殿與圖書館的工程中,對蓮社的諸多協助與用心,住持天因法師假美國華嚴蓮社的大雄寶殿,各頒一面發獎牌,以表達感謝之意。
上十時本社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及住持天因法師與台北蓮社當家天蓮法師前往台北駐三藩市經濟文化貿易處處長廖偉平及副處長李鴻祥先生,商談在美發展利益眾生的方法,並同時贈與兩位長官各人一套《大方廣佛華嚴經》及賢度法師撰寫的英文著作《Development of the Hua-Yen School during The Tang Dynasty 641A.D. to 845A.D》。
國曆四月二十三曰(星期一)下午五時,本社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及住持天因法師與台北蓮社當家天蓮法師前往市政府拜會市長The Mayor Jose Esteves.目的是商討有關蓮社日後從事慈善活動的發展,並以觀音佛像頭贈與市長
是日為本年春季大法會的圓滿日,副董事長賢度法師於10:45am為禪祥比丘尼傳法,法名天能(悟於),為南山律宗千華第三十九世、光孝堂上第十九代、華嚴宗第三十九代傳人。
晚七時,新任住持天因法師召開本年第一次住眾工作會議,副董事長賢度法在旁列席指導,出席者有天融師、天寧師、天能師、天蓮師等,主要討論是蓮社日後的發展及分配現時的工作職事。
國曆四月十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本社舉行新舊任住持交接典禮,擔任了五年住持的賢度法師榮退,新任住持天因法師為第五屆住持,為期三年,本社邀請米爾必達市市長The Mayor Jose Esteves 監交 ;另本社當天聘請原任知客法務的天融法師當監院。
國曆四月十五日至廿二日,一連八天為本年度春季祭祖大法會,前七天每天上午九時開始諷誦大方廣佛華嚴經,由副董事長賢度法師及新住住持天因法師共同主法及佛法開示,下午繼續誦兩卷華嚴經連晚課及迴向。第七天下午誦地藏經,最後一天為圓滿日上午延生普佛,下午三時繫念一堂,恭請北投佛恩寺續臻法師主法,整個法莊嚴肅穆,圓滿結束。 
農曆二月十四日(星期日),提前慶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日,上午九時正,副寺天因法師領眾觀音普佛一堂,並為信眾開示觀音法門,中午如常午齋供佛供眾外,還有壽桃及時糕與眾結緣。共修會天融法師主持佛學班,播放電影──逆緣,大眾法喜充滿,歡悅而歸。
丁亥豬年大年初八,本社供諸天,上午九時天因法師主法,知客法師天融師,常住眾天寧師、禪祥師等帶領大眾洒淨、請聖、散花,並為信眾開示供天的意義,中午如常上供並為本月壽星慶祝生日,下午繼續拜三千佛懺。
丁亥豬年大年初一,本社共修會誦彌勒本願經、團拜、午齋供眾,下午三千佛懺起懺,副寺天因法師主法。
有關重修舊樓一事,副寺天因師正式簽署合約(Abbreviated Form of Agreement Between Owner and Architect)給Steve楊良淵建築師,聘請他擔任建築設計,合約一式三份,分別由蓮社、Steve and Dennis 各存一份。
本年第一次為了重修舊樓而開會,出席者有天因師、天融師、Steve楊良淵建築師、Dennis張志、Stone監工商討及確認要做的事情,之後楊建築師開始劃圖,可望四月份完成。
本年第一次舉辦慶生會,於每月第四個星期日舉辦慶生會,為當月的壽星慶祝生日,籍著當天的共修會禮拜藥師寶懺的功德回向壽星身體健康,增福增慧,一月份參加祝福的壽星有四位:朱元培、姜汝勤、馮祿梅、葉雪如等。每人贈與一個花藍,內有玫瑰花、蘋果及汽球,喻意修行要開花結果及做事步步高昇。
SAT(I)開幕,每週日下午一時至三時,在新建圖書館,給予準備考大學的16歲以上的少年參加,輔導他們加強英文及數學程度,務求考上各自心中理想的大學。
圖書館星期日不開放,專給予兒童班及SAT班的同學專心上課。
兒童中文班開幕,每週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半,在新建圖書館,給予6~12歲的兒童參加,加強中文程及培食宗教情操。
圖書館正式開放,公開給大眾借閱書籍及參加在圖書館舉辦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