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行願力。無上廣大施。莊嚴佛剎土。奉獻有情眾 — ABLS 華嚴供佛齋天暨新春祈福準提共修會

普賢行願力。無上廣大施。莊嚴佛剎土。奉獻有情眾

—— ABLS 華嚴供佛齋天暨新春祈福準提共修會

大年初九,俗稱「拜天公」,佛教名為「供佛齋天」,乃漢地寺廟道觀中每年歲朝佛事。供佛,包括供養佛、法、僧三寶。齋天,則是宴請諸天護法神眾,降臨道場,納受供養。佛教舉行供佛齋天之典故,可溯源至釋迦牟尼佛的成道、轉法輪。二千六百多年來,佛法能夠在世間流傳,庇蔭、利樂娑婆世界有情眾生,正是由於大梵天與帝釋天的請法,以及諸多天神的護持;是故諸天之於眾生有大恩德,佛教徒雖然不歸依諸天,但應當禮敬諸天。

圖說:大年初六,住持天承法師主持華嚴供佛齋天灑淨儀式

佛教界中「供佛齋天」的主要目的,並不是為了崇拜天神,而是對這些護法善神的感念與迴向,使令佛陀住世、正法隆興,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同時護佑我們這個世界、國家,能夠長治久安,人民豐衣足食、安居樂業;而供佛齋天的實質意義,則是對於佛法的護持與修學。美國華嚴蓮社己亥年共修會,就在「華嚴供佛齋天」的法宴佛事中,隆重揭開序幕。

圖說:請聖。至誠祈請華嚴海會諸大聖眾、諸天護法善神眾等,慈悲攝照,光降壇場,納受供養

蓮社為順應世間因緣,本年度的供佛齋天法會安排在正月初六(星期日),方便大眾參與共修。清晨時分,香積義工菩薩的身影,早已穿梭在大寮和五觀堂之間,為今日的茶食果餅、齋供料理及擺盤等預作準備。上午九點,住持天承法師引領僧信大眾齊聚最吉祥殿,進行灑淨和請聖儀式。有別於一般的齋天請聖,華嚴供會的特色在於迎請的對象,除涵蓋傳統的佛法僧三寶、諸天聖眾,更有《華嚴經》七處九會的海會聖眾,包括十聖、三賢位菩薩、十信菩薩、四加行菩薩、聲聞果位諸大羅漢,以及三界諸天、護法韋陀、伽藍菩薩、諸善神眾等。隨後,與會僧信大眾共同諷誦《普賢行願品》經文壹部,作為今日華嚴供會道場中最為殊勝、無上的法供養。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共修,誦持〈普賢行願品〉,以法為供養

十一點一刻,美國蓮社僧信二眾進行新春團拜。首先,向諸佛菩薩拜年,祈願佛光注照,世界和平、風調雨順、國運昌隆、民富安樂。第二,向祖師拜年,祈求祖師慈恩加被,宗門永續,道場興隆,法化弘開。第三,向董事長拜年,祝願賢度法師法體康泰,領導華嚴蓮社暨所屬道場,於教育、弘化工作之推展無礙圓滿。第四,向歷任退居法師、住持天承法師拜年,恭祝法師大轉法輪,常住興隆。第五,居士向諸位法師拜年,祝福各位法師福德、道業增長,廣弘華嚴。第六,居士面對面相互拜年,祝福各位居士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福慧增長。後由天承住持攜領天般當家、天培殿主及賢躬典座,共同將象徵好彩頭、平安、吉祥的新春福袋,分送給現場的與會大眾,殿堂上洋溢著滿滿的喜悅,以及彼此最誠摯的祝福。

圖說:己亥新春團拜,常住法師們致贈平安福袋給與會大眾,並由天承住持進行新春開示

圖說:華嚴供佛齋天,午時上供

於時,天承住持為大眾開示:新年新希望,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裏,都能為自己和家人帶來好運的模式。一、身體好。色身是我們修行的載體,佛弟子面對色身的照護,當然不是為滿足自我欲求的貪愛,而是要讓作息正常、飲食均衡,以安定身心而助益於修行的角度來看待。二、心態好。為佛弟子面對世間的緣起,我們要抱持一個好的心態,也就是要用佛法的智慧力與慈悲心面對生活與工作,若能不順從自我煩惱習氣的角度來看待世間,將會有不一樣的福報展現。三、脾氣好。人有好脾氣,帶來好福氣,就能迎來幸福良緣。四、言行好。佛弟子談吐之間,恆讓眾生心生歡喜,萌發善念;行動之間,常讓有情心生感動、信受佛法、萌發菩提。好的言行,是佛子正念菩提的體現!五、因緣際會好。有了前述好身體、好心態、好脾氣、好言行,是則無論世間的人際關係或出世間的修道因緣,都必然會有良善的契機與開展!願僧信二眾於世間及出世間一切因緣,皆能具足圓滿!

圖說:年初六,華嚴供會參拜人潮

圖說:大眾念誦十六字洪名,過堂用齋

團拜後,奉獻酥陀妙味供養。上供十方三寶,中奉法界聖賢,下施有情眾生,並及與會信施。午後一點半,由住持法師領眾共修一場「藥師延壽普佛」法事,大眾一齊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持誦〈蒙山施食〉儀軌,唱念藥師佛讚偈、藥師聖號、藥師普佛拜願,以及延生和往生壇位迴向,啟運新年度誦經、禮懺的法宴佛事。

圖說:年初六,新春藥師延生普佛

年初七起,舉辦為期一週的「新春祈福準提加行共修會」。自2月11至16日,每日下午四點到五點半,由天承住持帶領僧信二眾,共同諷誦《佛說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羅尼經》,唱持〈準提神咒〉,以及〈蒙山施食〉迴向。圓滿日2月17日,進行準提法門一永日的修持。準提加行共修會,主要是以美國蓮社僧信二眾,共同禮拜《準提寶懺》、讀誦《準提經》、唱持〈準提咒〉等準提行法的修持,作為迎接己亥豬年的祈福與祝禱。祈願從拜懺、誦經、持咒中,沉澱雜染及妄念,相應於準提佛母的慈悲和智慧,開啟新一年的福慧修持之旅。同時,為華嚴蓮社護法、義工、善信人等作新春祈福迴向,以及隨堂薦亡佛事。

圖說:新春祈福準提共修會圓滿日,第一支香禮拜《準提寶懺》,大眾虔誠至心敬禮十方三寶

圖說:準提行法會上,大眾虔敬諷誦《準提經》,受持〈準提神咒〉

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強調,很多人都喜歡在新春期間到寺院裏「搶頭香」,這是民間信仰傳說初九「拜天公」時,人間第一炷清香上達天庭者,玉皇大帝將會特別庇佑;習俗演變到後來,寺院廟宇會在大年初一子時開啟寺門,讓信徒們前來搶頭香的習俗。在佛教門中,如果真要談起它的意義,那就不是只有表相上的插頭香,而在行者本身如何喚起自身的「廣大善根」,以及啟發生命真實智慧的「心地光明」。為佛弟子,不僅上香要拔得頭籌,廣大善根的培植、菩提資糧的積聚、消化煩惱的能力、自他眷屬的增上,以及菩薩行願的學習,都要能夠隨力隨分、用心受持;又,身為華嚴行者的我們,於日常四威儀中,念念常觀諸佛無障礙法界身心,殷勤修習普賢帝網無盡功德行願。祝願嶄新的一年,華嚴蓮社常住興隆,法師開演正教法輪,護法義工、善信人等身心康樂、闔家平安,世間祥和圓滿!

圖說:華嚴供佛齋天法會壇城。虔誠奉獻供養

圖說:戊戌新春團拜,華嚴蓮社平安福袋及大吉大利 Cutie 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