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52)

第五十二參 彌勒菩薩
善財童子第五十二參來到了彌勒菩薩的本鄉-海岸國大莊嚴園,彌勒菩薩以神力出現在大莊嚴樓閣中。

善財童子歡欣地,立刻五體投地,向彌勒菩薩頂禮著說:「大聖,我已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不知菩薩應該怎麼樣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才能隨時利用它所修學的功德,廣度一切眾生?才能完成所發的大願與所起的諸行?才能安慰一切人天,不致於對不住自己,對不住三寶,使能續佛慧命,承擔如來家業,唯望大聖慈悲,有所教我!」
這時,彌勒菩薩指著善財童子,告訴大眾說:「諸位仁者,這位就是善財童子,他從前為了求菩薩行,在福城受到文殊師利菩薩的指導,精進不懈地參訪善知識,經過千山萬水,歷盡無數的艱難險阻,心志還是像金剛一樣地堅固。今天他終於來到我這裡,屈指算來,已經走過了一百一十個城市,參訪了五十一位善知識了。在這漫長的參訪途中,勇往直前,遇到無數的挫折,仍然堅定不移。諸位仁者,這位善財童子,像一位勇猛的戰士,坐著大乘大慧的寶車,披著大悲的盔甲,踏上大精進波羅蜜行的征途,抱著大慈心去救護眾生;他又像大商主,引導眾生,坐著大法船,橫渡生死海,在寶洲的大道上,採集妙法的珍寶。」
「諸位仁者,能夠發菩提心的人,已經是世間少有了,像善財童子他發了菩提心,又能如此的精進不懈,更是世間少有,他能如此的求菩薩道,淨菩薩行;又能如此的承事善知識,順從善知識的教誨;能如此的堅定修行,集菩提分,不求一切名聞利養,不捨菩薩純一之心,又能如此的不樂家宅,不著欲樂,不戀親屬、宮殿、財產,但樂於追求菩薩的伴侶;又能如此的不顧身命,勤修一切智道,真是難上加難。諸位仁者,像這樣的行願,在一般的菩薩,要經歷很長的劫數才能完成的,但是這位青年卻在這一生當中就完成了。」
善財童子聽了彌勒菩薩對他如此的稱讚與勉勵,心中更加生起勤奮的信念,他又起立合掌,忽然從文殊師利菩薩而來的心念力中,現出了滿手的香華瓔珞等許多妙寶,以無比的恭敬心供養彌勒菩薩。彌勒菩薩接受了這個歡喜的供養,有伸出右手來撫摩善財童子的頭頂說:「善男子,你真是一位佛子,你的善根,你的智慧,你的精進,你的功德,不久就要與我和文殊師利菩薩一樣,善男子,你問到菩薩應該怎麼樣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現在可以進入這個毘盧遮那莊嚴藏大樓閣中觀察一遍,就知道了!」
善財童子回答說:「這真是太好了!希望大聖把樓閣的門打開,讓我進去瞻仰。」彌勒菩薩隨即伸手在樓閣的門上彈指三下,閣門自然的敝開了!待善財童子進入後,閣門又自動關閉了!
善財童子靜靜地觀察,他看到這個莊嚴藏的樓閣中,竟然和虛空一樣的廣博無量。所有的門窗、階道、欄杆、道路、宮殿都是由七寶構成的。幢旛、寶蓋燦爛奪目,眾寶瓔珞處處垂下。還有那無數的繒帶、寶網、寶鐸、天寶鬟帶、眾寶香爐、寶鏡、寶燈、寶衣、寶帳、寶座作為嚴飾;無數的閻浮檀金童女像,諸雜寶形像、妙寶菩薩像等處處充徧。無數的飛鳥吐出雅音;無數的寶優钵羅華、寶波頭摩華、寶拘物頭華、寶芬陀利華散怖四方;無數的寶樹次第排列;無數的摩尼寶大放光明。又在這個大的樓閣中,看到有無量百千的微妙樓閣散怖在每一個角落,每一個樓閣的陳設與莊嚴又和大的樓閣相似,個個條分縷析,毫不雜亂。
善財童子從每一個地方,可以看到一切地方的景象,從一切地方又可看到每一個地方的景象。他看到毘盧遮那莊嚴藏的樓閣中,這種不可思議的自在境界,心中非常歡喜。
這時,彌勒菩薩即以神力出現在樓閣之中,又彈指三下,告訴善財童子說:「善男子,起來!一切法本來莫不如此,這一切如夢、如幻、如影、如像,都是菩薩的諸法智因緣所聚集的幻相而已!」
善財童子聽到彌勒菩薩的這一聲呼喚,立即從定中出來。彌勒菩薩又告訴他說:「善男子,你從菩薩不可思議的自在解脫中,享受三昧喜樂,能夠看見菩薩的神力、助道,以及願智;並在上妙莊嚴的宮殿中,看到菩薩行,聞到菩薩法,得知菩薩德,了悟了如來的本願,這些你都看見了嗎?」善財童子說:「是的,大聖,感謝大聖威神之力的加被,這些我都看見了!大聖,這是什麼法門呢?」彌勒菩薩說:「這叫做『三世一切境界不忘念智莊嚴藏解脫門』,在這個解脫門中,又有不可說不可說的解脫門,是一生菩薩所證得的!」善財童子又問:「大聖,剛才所見到一切莊嚴的景象,忽然而來,又忽然而去,現在不知道究竟到那裡去了?」彌勒菩薩說:「善男子,它是從那裡來,就向那裡去呢!」善財童子仍然不能盡解,便沉思了一會兒又說:「大聖,這到底是從那裡來呢?」彌勒菩薩說:「從菩薩的智慧神力中來,依菩薩智慧神力而住,它沒有去處,也沒有住處,它是非集非常,遠離一切。善男子,這一切的莊嚴景象也是不住於內,也不住於外,但憑菩薩的威神之力,以及你的善根之力,才能看到罷了!善男子,這又好比幻師在作幻事一樣,沒有來處,也沒有去處,一切不過因幻師的幻力所由起。這裡一切的莊嚴景象,莫不如此,沒有從來,也沒有從去,只是由菩薩不可思議的智願力所生起!」
善財童子聽了這緣起如幻的奧義,索性再作更深一層的探討,他說:「那麼請問大聖,您又是從何處而來呢?」彌勒菩薩說:「善男子,諸菩薩皆是無來無去,無行無住,沒有處所,也沒有著落,不生也不死,無業也無報,不起也不滅,不斷也不常,但是我就在無來無去,不斷不常中來,也在無來無去,不斷不常中去。善男子,菩薩的來去,本無實性可語,但是我們可以說,他從救護眾生的大慈悲來。善男子,我住在這個大樓閣中,隨機教化眾生,也為了要教化兜率天的同行者;為了要表現菩薩的福德與智慧,為了要使天人厭離欲樂,使他們知道有為法終究無常,有盛終必有衰;又為了要教化釋迦牟尼佛後世的弟子;又為了要攝化同修者,要與一生菩薩共談妙法;善男子,將來我的心願已了,在下生成佛的時候,你和文殊師利菩薩都要與我相見的!」
「善男子,現在你還是必須再去拜見文殊師利菩薩,去向他請教菩薩道應如何修、如何學、如何圓滿普賢行。文殊師利菩薩是你的善知識,他能令你得生如來家,一定會為你開示大法,就像你過去所參訪的善知識,不也都是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的指引和神力加持才能成就的嗎?」
善財童子,聽了彌勒菩薩對他的再三叮囑,心中無比的感激,再三向他頂禮致謝後,就再一次去求見文殊師利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