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51)

第五十一參 德生童子、有德童女
善財童子向南方走去,來到妙意華門城,這個城市長滿了鮮花寶樹,整座城市好比坐落在花園中一樣,德生童子、有德童女的家更是舒適,庭院中有各種美麗的香花,蒼翠的小山,清澈的流水,令人有如置身仙境的感覺。

第五十一參 德生童子、有德童女
善財童子向南方走去,來到妙意華門城,這個城市長滿了鮮花寶樹,整座城市好比坐落在花園中一樣,德生童子、有德童女的家更是舒適,庭院中有各種美麗的香花,蒼翠的小山,清澈的流水,令人有如置身仙境的感覺。
善財童子看到德生童子、有德童女後,便向他們頂禮,並合掌恭敬地說:「聖者,我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不知應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希望聖者能憐憫我求法的一片誠心,為我解說菩薩行道。」
德生童子、有德童女對善財童子說道:「善男子,我們證得的法門是『菩薩幻住解脫法門』,所以看見十方世界都是幻化無常的,因為了解到世間一切都是由因緣所生,一切眾生是由無明、煩惱所引起的業轉生死,也是如幻暫住的。一切法、一切三世、一切眾生、一切國土、一切聲聞、一切菩薩的各種變化等,都是由各種因緣聚和幻化所成就的。」
「善男子,幻境本來就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兩人只知道這種『菩薩幻住解脫法門』。如果像是諸位菩薩所能趣入無邊的幻境等功德,就不是我們所能了知、宣說的了。」
這時,德生童子、有德童女說完之後,便用不可思議的力量,使善財童子的身體便得更加柔軟、有光澤。而且繼續告訴他:「善男子,在妙意華門城的南方有一個海岸國,其中有一個莊嚴的華園,園中有一座廣大的毘盧遮那莊嚴樓閣。這個樓閣是從菩薩的善根果報、神通願力、善巧方便、福德智慧所產生的。善男子,安住在不可思議解脫境界的菩薩,能夠用大慈悲心為眾生顯現這類的境界,聚集這樣的莊嚴。」
「你到海岸國大莊嚴園中大寶樓閣內,去參訪彌勒菩薩,並請示他:菩薩應該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如何持菩薩戒?如何清淨菩薩心?如何發起菩薩大願?如何證入菩薩所住地?如何圓滿菩薩波羅蜜法?如何具足菩薩功德?如何承事菩薩善知識?」
「善男子,菩薩應該普徧修持所有的菩薩行、所有的法門,普徧度化所有的眾生,普徧趣入所有的時劫,普徧了知一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普徧圓滿所有的行願、供養一切諸佛,普徧奉事所有的善知識。善男子,當你尋訪善知識的時候,不應該有疲倦之心;遇見善知識的時候,不應該有厭煩之心;向善知識請示法要時,不要害怕艱難;親近善善知識時,不可有退轉之心。善男子,菩薩由於受到善知識的攝受,才能夠精進善道、遠離惡趣,才能不退轉大乘法門。由於善知識的護持、指引,才能入菩薩所有行道,具足各種法門,而不致受世間法的污染,不為魔道所引誘。善男子,善知識能夠清淨各種修持的障礙,泯滅各種罪業,除盡各種災難,為我們顯現菩提大道、各種善法,讓眾生安住於菩薩行、趣向一切智道,為眾生演說各種妙法,宣說各種波羅蜜法門。」
「善男子,善知識就像能夠出生佛種的慈母,就像能普徧利益眾生的慈父,就像能指示菩薩行道的好老師,能指引我們波羅蜜道路的嚮導,能夠治療各種疾病、煩惱的醫生,能夠帶眾生到達智慧之地。善男子,所以你應該時常思惟著善知識。」
「善男子,當你奉事善知識的時候,應該要有堅固的心靈,以能夠負荷重任,沒有任何怨言、疲憊,不畏辛苦,並且完全的順從善知識的教誨,謙卑而不驕慢。」
「善男子,菩薩如果能夠隨順善知識的教化,便能夠證得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數的功德,清淨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數的信心,增長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數的菩薩善根,成就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那由他數的菩薩力,斷除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業障,超越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魔界,證入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法門,圓滿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助道之法,修習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妙行,發起十種不可說百千億阿僧祇數的大願。」
「善男子,菩薩修行的法門、菩薩的神通智慧、菩薩成就的境界,都是由於善知識的力量。一切的善根都是以善知識為根本,因為善知識而出生,由善知識所成就因緣。」
這時,善財童子獲得善知識開示無量的菩薩妙行,能夠成就如此廣大的佛法,心中非常的高興。善財童子於是向德生童子及有德童女頂禮,繞著他們無數圈後,殷勤地瞻仰他們的面容,才告辭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