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令身語意.悉與諸佛等。應發金剛心.學此功德行 — ABLS 歲末華嚴誦經會暨副住持授證儀式

欲令身語意 . 悉與諸佛等

應發金剛心 . 學此功德行

— 歲末華嚴誦經會 暨 副住持授證儀式

美國華嚴蓮社2023歲末年終,為期一個月的華嚴誦經法會,從11月25號開始至12月31日為圓滿日。此次誦經會是從《華嚴經》卷53誦至卷80,主要內容為〈離世間品〉〈入法界品〉與〈普賢行願品〉三品經文。

圖說:與會大眾虔誠恭誦大方廣佛華嚴經

法會進行的儀節,平日是隨堂晚課恭誦一卷華嚴經文,每月第一、三周日從早上九時起至下午三時半,以法會形式,恭誦二卷經文、梵唄華嚴字母,第三支香舉行華嚴大供迴向齋主,並進行消災祈福儀節與超薦儀式,第五支香為蒙山施食。本會期天何住持以〈離世間品〉與〈入法界品〉之心得,分享與會大眾,摘要如下:

〈離世間品〉是以普賢菩薩為會主,此品共七卷,由普賢菩薩以二千酬回應普慧菩薩所提的二百問,要讓有緣聞法的有情眾生,如法如律的依樣修學,行普賢之行,直至成佛入涅槃。此二千答是普賢菩薩成佛之因行果德,亦是菩薩修行過程之階位:從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位直至等覺位,是指修成佛果後的普賢,能全面且普遍印現十方,無有休息無有懈怠。在華嚴科判中,〈離世間品〉是第三分托法進修成行分,屬第四周成行因果周。

依澄觀《華嚴經疏》:〈離世間品〉品題的離字有二義,一是指出世間屬性離,亦即世間之本質為空,故是離世間;二是修行的成就,無有染著,屬事離。誰能夠出離世間?沉溺生死輪迴的眾生,是不能出離世間的,因為凡夫不解世間諸法緣起性空,執著世間有我及是我所有,所以凡夫不能出離。二乘人悲心不夠,不能隨順眾生,也非真正出離。惟有菩薩行者,具大智慧與大悲心,雙運悲智,雖處世間而不貪染,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以無住而住,因賅果海,果徹因源,才是真出離。

圖說:住持法師領眾梵唄華嚴大供

圖說:信眾依序獻香上供

〈入法界品〉是以善財童子為第一人的角度,在文殊師利菩薩的教導下,遊歷百多個城市,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於彌勒菩薩處,悟入一真法界,圓滿成就。

從〈入法界品〉經文尋求善知識的過程中,吾人不僅得知親近善知識的方法,同時也跟著善財童子習得善知識所教導的法門。《華嚴經》一開始的傳法對象,是為已久修見道的大菩薩而說,指導如何悟後起修。所以善財童子藉事練心,進入森羅萬象的法界,在生活中逐步淬鍊,直到無明斷除。

既然《華嚴經》是對久修見道的大菩薩而說,身為凡夫的我們,證入一真法界是否是困難的事?其實說難也難、說不難也不難,為什麼?說「不難」是因為我們就身處在法界之中,法界森羅萬象之法,每一剎那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都是讓我們悟入一真法界的因緣與契機。難是難在如何入,如何證悟。

《華嚴經》告訴我們的法門是修普賢行,〈離世間品〉是普賢菩薩以二千答,回應普慧菩薩關於修行的二百問。若能實踐普賢行,就能契入毗盧性海,雖是凡夫,依循著佛菩薩的教導,也能契入一真法界,若不如此參(實踐),只靠說得一口好佛法,或只從意識上去理解,說到底,對於如何了生脫死也是毫無辦法。若能回歸自性華藏世界海,所有的一切莫不是佛法。所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參參歷練自性佛性,透過宗教實踐體驗,從心光發出,剎那間即證一真法界!

圖說:住持法師率領家屬至超薦壇上香迴向

美國華嚴蓮社為持續推動社務廣度群生,經由董事會通過,特聘第六任當家法師天般為第七任美國華嚴蓮社副住持,並於2023年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期期間,於最吉祥殿,由第六任退居住持、現任美國華嚴蓮社董事會副董事長天承法師頒發副住持聘書予天般法師。

天般法師, 外號悟會。畢業於台北華嚴專宗研究所碩士班。受法於台北華嚴蓮社董事長上賢下度法師,為南山律宗第三十九世、華嚴宗第三十八傳、華嚴蓮社第五代、臨濟禪宗第五十四世傳人。曾任台北華嚴蓮社副監院,美國華嚴蓮社監院及董事。2015年至2023年任美國華嚴蓮社監院期間,開展寺廟修葺工程,整理戒律作持儀軌,組織義工及推廣部課程,從佛事引導信眾入門。以《華嚴經》圓融相攝為格局,依行布之井然次第為修行準繩。努力協助推動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四大志業。

圖說:天承副董代表頒發聘書給予天般副住持

證書頒贈儀式於12月24日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舉行,在現任住持天何法師的引言下,先由天承法師致詞勉勵天般法師,天承法師表示:「每個人在自己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所要經歷的學習與成長,出家人也是一樣。擔任住持時,在美國華嚴蓮社推動法務,法務弘化要能夠做的出色,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外護的功能要能健全,亦即事務性的工作,包括人力、物力種種的外護,要做的好。過去八年,天般法師在護持道場、法務推動的這一塊,可以說是做的非常好,整個事務推行的非常順暢。八年過去,每個人都會有一個不同的角色扮演與不同階段的學習,期許接下來的日子,天般法師除了外護蓮社會務運作,更能階段性慢慢轉型,朝向弘法、講經的方向發展,除了內化還可以外弘。今天是代表賢度法師以及董事會,頒發副住持聘書給天般法師,期許天般法師在擔任當家,服務大眾所積累的資糧,今後能夠更發廣大普賢願心,在美國的這塊土地上,以戒定慧三學和大家廣結法緣。」

圖說:天般副住持致詞

在接任聘書後,天般法師致答謝辭時,表示自己是一個隨性的人,八年前赴美,就因天承法師一句話:「我要去美國,你要不要去幫忙?」當時並不知道任務有多艱鉅,就回答說:「好啊!」。八年當家圓滿之後,原本打算給自己退休了,待到十月返美後,遇到現任住持法師,法師也問:「你要不要幫忙?」她想了下就回答說:「好啊!」,於是就接任副住持一職。天般法師剖析自己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一種隨緣路過、幫點小忙的心情,生命對她來說,就是一場尋訪善知識的旅行,所有有緣相遇的,就都是善知識,她也在這個旅程中,學習到很多關於修行與成長的經驗。對於董事會、住持法師、以及美國華嚴蓮社所有居士大德的信任,她表示非常感謝,感謝給予她學習成長與護持道場服務大眾的機會。最後,天般法師引用《維摩詰經》經文:「眾人不請,友而安之,紹隆三寶,能使不絕。」勉勵與會大眾都能成為眾生的不請之友,下次在別人還沒有要求之前,就說:「好啊!」

約莫十分鐘的證書授證時間雖然不長,卻十分溫馨且又簡單隆重,在美國華嚴蓮社常住法師、居士、義工共同見證下,天承副董、天般副住持與天何住持三人共切喜糕,分享現場參與水懺法會共修之與會大眾,人人歡喜無比,同聲慶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