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性因緣不可思,佛為世間皆演說; 若有眾生堪受化,聞佛功德趣菩提 — ABLS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業性因緣不可思,佛為世間皆演說

若有眾生堪受化,聞佛功德趣菩提

 ABLS 佛陀成道紀念法會

美國華嚴蓮社於2024年01月14日上午九時,於最吉祥殿,舉行恭祝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法會。第一支香以戒定真香揭開整場法會序幕,隨後恭誦大佛頂首楞嚴神咒、佛寶讚,並舉行念佛、拜願儀節。

住持法師藥師壇迴向,祈求護念消災信眾

第二支香恭誦華嚴發願文、稱念毘盧遮那佛聖號,隨後由天何住持講說悉達多太子修道因緣,以及釋迦佛成道後所宣揚闡述的十二因緣法與八正道。摘要如下:

佛陀成道此一大事因緣,充分展現的是凡夫走向聖道解脫的過程。在佛傳故事中,有一個關於悉達多太子到田野出遊的描述:他看見農夫滿是泥塵,曝曬於烈日當中氣喘吁吁;他也看見被奴役鞭打,強迫勞動牛隻;他還看見因為犁田被翻出的小蟲,引來鳥雀飛禽競相啄食。呈現在眼前的景相,令太子思索著:眾生為求自己的生存,不惜相互逼迫,而其努力追求生存的結果,卻仍然是避免不了年老的體衰、疾病的折磨、煩惱痛苦的掙扎以及壽命盡頭最終走向死亡。悉達多太子觀察到有情生命的不由自主,使得他放下尊貴的地位、家人與親情,成為一位探究生命實相的修道者。剛開始的六年,每天只吃一粒麻、一粒麥,勉強支撐骨瘦如柴虛弱的身體堅持禪修,卻仍然無法從煩惱的束縛中解脫。悉達多太子明白了過度自虐的苦行生活,並無助於解開生死的謎團,於是他在接受牧羊女的供養後,一個人渡過尼連禪河,走到菩提迦耶,來到菩提樹下靜坐,又再經過天魔種種試煉,悉達多太子始終不為所動,最終獲得生命的自在解脫,證悟成道,世人尊稱為佛、天人師。

在四十九天的禪定中,佛陀了悟眾生生命流轉的十二因緣法(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無論生與死都沒有盡頭,是永無止息的循環。佛陀了悟一切生死流轉既從無明而起,若能破除「無明」,則「行」無由造作;「行」滅「識」則無能作意;「識」無能作意「名(心)色(身)」則不生;「名色」不生則「六入(根)」不生;「六入」不生「觸」亦不生;無「觸」則無有「受」;無有感「受」「愛」亦不生;「愛」不生則無執「取」;無執「取」則無能感三「有」之業;三「有」滅則不「生」三界;無「生」則無有「老死」之憂悲苦惱。佛陀成道覺悟生命實相,從此超越生死煩惱,脫離凡夫身。佛陀成道後,不忍眾生苦,於是把他所覺悟到的生命實相以及逆、順觀察十二因緣法的法義,與娑婆世界眾生分享,讓有緣眾生也能如他一樣循著古仙人道跡(《雜阿含‧第287經》)得到自我生命的解脫。所謂的古仙人道跡,就是過去的諸佛所走過的道路,這條道路就是邁向解脫的八個正確途徑,稱為「八正道」。

僧信齊聚最吉祥殿,誠摯虔敬梵唄諷誦經文

佛陀也是依於此古仙人道跡,自覺自知,成等正覺。此八正道為:

  • 正見:以佛法來說,透過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四聖諦(苦、集、滅、道)以及十二因緣的教理,來觀察法界的森羅萬象,使佛弟子獲得世間與出世間的正確理解。

  • 正思惟:佛弟子要以正確的思惟,遠離貪、瞋、癡帶來羈絆法身慧命的障礙。

  • 正語:正當的語言。就是要善護口業,不說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要說真實語、慈悲語、稱讚語、利行語。

  • 正業:不做殺生、偷盜、邪淫的事,行為舉止要正當。培養規律正常的生活,也是正業的一種。

  • 正命:要有正當的謀生,惡業的造作,很多都是因為不當的營生而產生的,佛弟子在選擇營生行業時,要避免讓自己陷入危害慧命的險境行業。

  • 正勤:即是正精進,佛弟子要行四正勤,已經生起的惡應立即斷除,尚未生起的惡令其不起,尚未生起的善令其生起,已經生起的善使其再增長。不懈怠也是正精進的行為表現。

  • 正念:以清淨的覺知,不生邪念,佛弟子應具有正當的意念。

  • 正定:禪修是共世間法的教學,很多佛教以外的宗教也修禪定,然而佛教的正定非專指在席間靜坐,更是希望佛弟子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當中,也能收攝散亂的身心,以佛法的智慧,觀照現實生活環境中的種種貪、瞋、癡,以慧觀歷事修心,成就正定。

學佛的修行人,如能依循著古仙人八正道的修學軌跡,如實實踐,就能從順生死十二因緣法之輪迴流轉門,證入逆生死十二因緣法之聖道還滅門。

與會信眾虔誠敬獻馨香

第三支香,舉行華嚴大供,為參與法會之信眾,舉行延生消災祈福與往生超薦法儀。下午一點半第四支香,淄素二眾虔誠恭誦《普賢行願品》,梵唄華嚴字母。第五支晚課香,與會大眾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蒙山施食》儀節,於念佛聲中,住持法師再次前往藥師壇上香迴向,祈求藥師佛慈悲護念消災信眾,並於功德堂超薦牌位前,虔誠上香祝禱,迴向上品上生、花開見佛。惟願法界眾生,在諸佛菩薩引領下,盡未來際,圓滿六度萬行,澈悟佛法勝義。

住持法師帶領信眾功德堂上香祝禱

迴向上品上生、花開見佛

佛事家眷在義工引禮下,虔誠敬拜地藏王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