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4月 天因住持返台活動報導

更多相片請點閱 >>> 住持台北之行 相簿

美國華嚴蓮社天因住持返台活動報導

華嚴專宗院慶四十年 第四屆華嚴學術研討

成公圓寂四週年追思 美國蓮社董事會會議

        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於天寧法師陪同下應邀出席由台北華嚴蓮社於2015年4月25日舉行的「華嚴專宗四十週年院慶」、4月25日至27日的「2015第四屆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4月27日舉辦的「成一老和尚圓寂四週年追思紀念會」及4月28日「第三屆第四次董事會議」等。

        4月25日早上八時半,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與天寧法師在護法居士心柱的陪同下抵達位於台北市濟南路的台北華嚴蓮社,到步後在一輪寒暄問好,報名簽到後,隨即進入二樓的最吉祥殿,依大會安排就位。九時正,華嚴蓮社董事長賢度法師與台灣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黃正雄、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藍世聰、明光法師、全度法師、陳一標教授、陳英善教授等一起就位後,隨即展開「華嚴專宗四十週年院慶」〪活動開始播放了一段影片介紹華嚴專宗成立的經過,接下來便是致贈紀念品予華嚴專宗院友代表頒發紀念品表揚華嚴專宗學院資深教師:陳英善教授、楊永慶教授、許洋主教授、續慈法師、自莊法師、天演法師及會極法師。紀念品頒發後,由大會司儀介紹與會嘉賓,分別有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明光法師、陽明山光泉寺住持全度法師、新店華嚴精舍住持續慈法師、江蘇常熟市佛教協會會長暨興福寺方丈慧雲大和尚、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美國華嚴蓮社執事天寧法師、美國華嚴研究中心執行長宋繼華、執事唐銳強及胡心圓等。接下來由賢度法師頒發聘書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雜誌社編審黃夏年教授為「2015第四屆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評審。在一片掌聲之後,便是為「華嚴專宗四十週年院慶」切喜糕的時間,在大眾一片「生日快樂」的歌聲中,由董事長賢度法師、明光法師、慧雲大和尚、自莊法師、天蓮法師、陳一標教授及陳英善教授共同主持。接下來便是大合照的時間,現場充滿著愉快的氣氛,合照後,四十週年院慶隨即結束。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是華嚴專宗大學部第六屆及研究所第五屆畢業生,在台北華嚴蓮社渡過不少歡樂時光,現場不少當年的師長及歷屆的學長學弟,今日濟濟一堂,拍照留念、相互問安,笑談當年,追憶往事,樂不思蜀!

       「2015第四屆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大眾稍作休息後隨即展開。此次學術研討會活動日期由25日至27日。發表的學者共有三十位,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佔廿二位、台灣學者五位、日本、美國及香港學者各一位。以《華嚴經》為主軸,學者分別以不同的題材來探討研究,以二十分鐘的時間來發表心得。發表完畢後,由大眾提問。在27日活動圓滿結束後,舉行座談會由賢度法師、陳一標教授、陳英善教授及黃英年教授共同住持。

         藉萫這次台北之行,美國華嚴蓮社一行人(住持天因法師、天寧法師、胡心圓),相約週日(26日) 上午,專誠探訪2010年回台定居的徐胡蘋華老居士(胡心圓居士的姑媽),回台安老是老人家的心願,徐胡老居士是早年長期護持台北華嚴蓮社的忠實信徒,因小孩學業及肆業的前途,舉家移民到美國加州,安頓家眷,並協助成公長老創建美國華嚴蓮社。本社最早期座落於Cuppertino, Milpitas,乃至最早期以居士家作為暫時弘法據地,都是得力於胡老居士及其弟胡憲文、憲武一整家族,從台北護持到美國來,現今胡氏家族已經四代同堂了。今見台北家中依然供奉南亭老和尚當年所贈的觀音菩薩,法相莊嚴,儼如護宅之寶。老居士亦已屆耄耋(八、九十歲)之年,走路雖仗行動輔助器,仍體健如昔,聲音洪亮,記憶清晰,令我們一行人等甚感欣

        4月27日早上舉行「成一老和尚圓寂四週年追思紀念會」,在二樓最吉祥殿舉行,早上九時大眾就位,出席此次追思會除了台北華嚴蓮社全體法眷、美國華嚴蓮社法眷代表住持天因法師、天寧法師,信徒代表:朱文英、唐銳強、胡心圓、宋繼華;佛教僑愛講堂全體法眷及護法居士團,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明光法師,全度法師、續慈法師、智光商業職業學校校長林埔生及學生代表,范觀瀾居士與及參與「2015第四屆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所有學者。

        儀式開始先由董事長賢度法師頒發獎學金與智光商業職業學校的十多位學生,再由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宗長老致詞悼念成公長老。而范觀瀾居士自八十年初期起便與成公長老相識、相知。這段忘年之交的經歷使得范觀瀾居士與中國佛教文化結下不解之緣。藉此因緣也發表了演說:「成公長老與我」追思與老和尚過去的點點滴滴。范居士不僅為老和尚著書立傳,亦陪伴老和尚度過了人生最後的歲月,更記錄了大量具有歷史價值的珍貴照片,見證了佛教近三十年來海峽兩岸佛教文化交流的發展歷程。藉「成一老和尚圓寂四週年追思紀念會」范居士挑選了120幅甚具歷史價植的照片以:〈光孝戒乘•優曇現端〉、〈觀音作育•海陵名僧〉、〈法界興學•華嚴本山〉、〈華嚴承傳•弘宗演教〉分四個主題於台北華嚴蓮社一樓展出。最後由董事長賢度法師致答謝詞,憶述老和尚的往事。致詞完畢後,由法眷賢度法師代表獻香,其餘出席法眷用十供養以獻上歡喜至誠之意,感恩老和尚創建道場、創辦華嚴專宗、重興光孝寺及海安觀音寺晚上在蓮社一樓大廳舉行晚宴,款待各位嘉賓,當晚由華嚴專宗2014年畢業生親航法師為司儀,由智光學生代表表演舞蹈及魔術,華嚴專宗學生表演話劇,明光法師帶領大眾高唱佛歌,美國華嚴蓮社住持天因法師及美國華嚴研究中心執行長宋繼華也分別上台講話,而壓軸表演則由董事長賢度法師高歌一曲來結束了這次聚餐。

         4月28日上午十時,住持天因法師及天寧法師出席在台北華嚴蓮社舉行之「美國華嚴蓮社第三屆第四次董事會議」。會議內容除了解美國華嚴蓮社財務狀況、檢討美國華嚴蓮網頁內容外,主要是訂定新舊任住持交接暨第六任住持陞座典禮日期 (國曆九月二十日),新任住持為華嚴專宗研究所第十九屆優秀畢業生天承法師,同時商議未來的常住執事派任事宜,以及申辦赴美簽證相關問題。會議於中午十二時半結束,並由台北蓮社天蓮住持作東,宴請常住執事大眾。

         下午在台北華嚴蓮社前任退居住持(第七任)天演法師的陪同下前往位於大溪的佛教僑愛講堂,參觀整修落成的新面貌,拜會住持自莊法師及全體住眾、監院天行法師熱情款待,知客天觀法師悉心烹調香濃咖啡又帶領我們參觀僑愛講堂每一個角落,整個參訪過程笑聲不絕。同時互相分享整修時的種種情況。

         另4月29日我們參訪了位於金山的法鼓山及北投的農禪寺。除了參觀法鼓山外,我們亦拜見了方丈果東大和尚,住持天因法師與方丈和尚早年已經認識,及後來大家相互在道業上發展,同時亦忙於寺內大小事務,已經鮮有見面。今次藉此回台之緣,一者專訪方丈和尚;二者順道了解法鼓山的教育體系及教學理念。方丈和尚非常慈悲,更親贈其最新的著作予住持法師,方丈和尚事務繁忙,我們也不便打擾,便繼續參觀。在文物處巧遇江蘇常熟市佛教協會會長暨興福寺方丈慧雲大和尚一行人,當然也免不了拍照留念。同時亦結束了這次台北之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