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弘化。深耕西方。華嚴研修。多元融合 ─「2015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暨「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成立接牌【特別報導】

國際弘化。深耕西方。華嚴研修。多元融合

─「2015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暨「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成立接牌 【特別報導】

美國華嚴蓮社於1月31日至2月1日舉辦為期兩天的「2015華嚴佛教經論講座」。這個活動主要秉持美國華嚴蓮社創社導師成一老和尚為實踐佛法無國界之理想,除了讓旅居美國的僑胞有機會接受佛法教育,更為土生土長的移民後代及西方社會的高階知識分子,建立一個與佛教接軌、東西文化交流,以及華嚴學與當代對話的多元平台,乃至進一步為培養國際性華嚴之佛教人才,為華嚴法化西方的深耕與法脈傳承之發展奠基,因而多年持續舉辦此一國際性的華嚴佛教經論講座。1月29日美國華嚴蓮社舉行活動前記者會招待會,有中央社、星島日報、世界日報、僑報、宏觀電視臺等當地中文媒體出席參加,為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大力宣傳。

圖說:2015 華嚴佛教經論講座記者招待會

今年的佛教經論講座格外有意義,「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vatamsaka Studies / ICAS) 本著推動專研、專修、專弘華嚴之佛教弘化、教育、研修志業的成立緣起,以及結合海內外志同道合的專業研究人員和立志投入修行實踐的行者,有組織、有計畫的推展華嚴教學、研究與觀行的創立宗旨正式成立,於1月31日上午9點舉行成立揭牌儀式。儀式由臺北華嚴蓮社董事長、美國華嚴蓮社董事長暨華嚴專宗學院院長賢度法師擔任主席,致詞表示宗教服務強調的是修福,而智慧層面得靠知識的傳授,以及行者自身的正確修持才能達到。學佛的唯一目的就是成佛,行者要經過「信解行證」的過程,相信並有正確的信仰與認知,能夠解行並重,才有可能依法修行,修行後才能證入法界。道場的功能是教育,我們每個人都是成佛候選人,要將有限生命作無限的發揮,常常去思維佛菩薩的學處、如何是成佛應修持的菩薩行徑,並檢視自己是否依法修持,最後祝福與會來賓能夠親近道場、依止善知識、修學佛法、福德智慧增長。

本次活動的大會貴賓有加州政府官員代表:加州眾議員 朱感生議員、米爾必達市市長 Jose Esteves、加州聖塔克拉那郡警政委員周雲菊女士,以及米爾必達市前市長 Pete McHugh;學界代表: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主任暨比較宗教研究教授 Dr. Christian Jochim;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暨聖荷西州立大學電子電機工程學系主任 陳潤吾教授;主辦單位臺灣臺北代表:臺北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副主任暨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 陳一標教授、臺灣法鼓佛教學院 陳英善教授、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 吳翠華教授;日本學者代表有:駒澤大學佛教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暨中國人民大學宗教高等研究院研究員 法音法師等各界人士共同參與。

加州眾議員朱感生議員致詞時表示,自己是加州唯一在臺灣生長的議員,又因為母親早年就皈依了成一法師的因緣,也是加州唯一一位佛教議員。他非常高興「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成立,代表加州州政府頒贈一份祝賀狀,親自贈與賢度董事長與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陳潤吾主任。隨後,米爾必達市Jose Esteves市長致詞表示,米爾必達市人口組成多元,宗教的教育能讓不同信仰的人互相了解、和諧共處。因此他非常感謝美國華嚴蓮社在米爾必達市成立華嚴研究中心,讓更多人接觸佛法。同時致贈表揚狀,感謝美國華嚴蓮社舉辦此次經論講座,由賢度法師代表接受。

圖說:ABLS 賢度董事長 與 ICAS 陳潤吾主任,代表接受美國加州朱感生眾議員致贈表揚狀一幀。

圖說:賢度董事長代表接受 Milpitas 市長 Jose Esteves 致贈表揚狀一幀

各界貴賓代表就位後,共同為「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成立進行揭牌儀式,在與會者的深切期盼及熱烈掌聲中順利完成。接著由賢度院長頒發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聘書,敦聘陳潤吾教授為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天承法師為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副主任。會中陳潤吾主任說明「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是一個常設機構,未來將有組織、有計畫地推展華嚴教學、研究與觀行,進行華嚴師資培育和教案教材研發,以及華嚴典籍翻譯等多項工作,讓華嚴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顯學,並培養年輕一代的弘法、教育、研修人才,以承先啟後,續佛慧命。

圖說:賢度董事長頒發 ICAS 中心主任聘書予陳潤吾教授

圖說:賢度董事長頒發 ICAS 中心副主任聘書予天承法師

中心組織架構,設有主任、副主任、執行長各一人,研究人員(含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助理)若干人,秘書若干人,分為文獻翻譯組、學術交流組、研究發展組。重點工作有如下十大項目:

一、執行研究計畫:由中心所屬或公開徵聘之研究人員,執行專案研究計畫。

二、拓展學術交流:定期舉辦華嚴佛教經論講座、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不定期邀請人文、藝術、身心靈系列專題講座。

三、推廣華嚴解行:開設華嚴相關課程,及佛門行儀、華嚴觀行等深度體驗活動。

四、研發教案教材:因應佛教及華嚴學術教學之需,編撰平面及數位化教材。

五、翻譯華嚴文獻:翻譯華嚴祖師重要文獻、華嚴蓮社中文出版品,以及華嚴學相關教案、教材。

六、接軌現代社會:建立華嚴與當代社會及全球化議題的對話平台。

七、多元華嚴文化:結合華嚴與人文、藝術等創作,使華嚴文化得以多元發展。

八、培育青年人才:提供碩博士研究生華嚴學專題研究計畫、畢業論文寫作之獎助學金,以培養專研、專修、專弘華嚴的青年佛教人才,從事教育、研修工作。

九、推動校際合作:結合大專院校師生互訪合作交流,進行學術研討。

十、匯聚十方資源:其他有助於佛學研究、教學、推廣之工作。

中心近期工作開展具體涵蓋「拓展學術交流、推廣華嚴解行、接軌現代社會、推動校際合作」四大項工作計畫,更將持續推動華嚴的教學與研修。歡迎對於修學佛法有興趣的社會大眾,共同成為華嚴蓮社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主任暨比較宗教研究教授Dr. Christian Jochim,以中英文致詞感謝美國華嚴蓮社捐贈聖荷西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設立一項永久性的「華嚴研修教育基金」,讓佛教精神在州立大學得以發揚,擴大佛學發展所能影響的領域,並代表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從賢度董事長手中接下三萬美元的支票。而臺灣承辦單位代表臺北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英善教授,則表示《華嚴經》與《法華經》的關係,就像海與橋的對話,華嚴的大海和法華的妙橋在經典中就是這樣呈現,教理是如此,修行更是如此;同時表示加州是一個很柔美的地方,我們可以用柔性的角度去看待經典,好比〈華嚴與天台的修行觀法〉的講題,即可詮釋成〈大海與妙橋的對話〉。

圖說:賢度董事長代表捐贈三萬美元支票,由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主任 Dr. Christian Jochim 代表校方,接受 ABLS 永久設立的「華嚴研修教育基金」。

圖說:2015華嚴佛教經論講座開幕式大合照

開幕式暨揭牌儀式圓滿後,當天早上9點30分開始至晚上9點,接連進行三場以華嚴為主題的佛教經論講座,分別由日本駒澤大學佛教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法音法師主講〈華嚴與禪的信仰及其實踐〉、臺灣佛光大學佛教學系陳一標教授主講〈華嚴的唯心與瑜伽行派的唯識思想〉、臺灣法鼓佛教學院陳英善教授主講〈華嚴與天台的修行觀法〉,發表他們在華嚴學領域的研究成果及修學心得,也為「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成立揭開序幕,希望透過華嚴學專題研究之探討,使美國僧信二眾一窺華嚴學術研究的最新成果,共同關注華嚴經、華嚴宗、華嚴學思想的發展現況。

圖說:賢度董事長致贈法音法師感謝狀一幀

圖說:陳潤吾主任致贈陳一標教授感謝狀一禎

圖說:賢度董事長致贈陳英善教授感謝狀一禎

2月1日上午,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學系主任周克勤教授、社會科學系杜賢教授、比較宗教研究陶德‧佩雷拉教授,以及加州柏克萊佛學研究院副院長史考特‧米契爾教授等4位美國當地的佛教學者,分別針對近現代越南、泰國、日本等東南亞佛教,及中國佛教在美國傳播的歷史沿革與近況發展進行探討,並提出當代學術界中相關的研究回應和省思,藉佛教於西方世界的傳播發展與現代溝通,發揮時代性及地域性的價值與意義。從台上學者及與會來賓的問答交流中,激發大眾思考漢傳佛教未來的發展方向,及於西方社會在地深耕、多元發展的適應性議題。下午則由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吳翠華教授主講〈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金子美鈴童謠詩中的佛心與童心〉,現場互動熱烈,信眾深具啟發。

圖說:主持人周克勤教授 (右二)、杜賢教授 (右一)、陶德‧佩雷拉教授 (左一)、史考特‧米契爾教授 (左二) 共同參與 「美國佛教專題講座」。

圖說:美國當地佛教學者探討佛教於西方世界所發揮時代性及地域性的價值與意義。

圖說:賢度董事長致贈四位外籍教授感謝狀各一幀

圖說:美國華嚴蓮社天因住持致贈吳翠華教授感謝狀一幀

美國蓮社賢度董事長率天因住持、陳潤吾主任及此行所有教授學者一行人,於2月2日下午參訪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此行主要目的是為美國華嚴蓮社於該院設立永久「華嚴研修教育基金」(Hua-Yen Education Fund)雙方共同簽署基金設立及運用範圍之協議事項合約書。

美國蓮社未來可以長期支持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的學術活動交流型態,涵蓋有:一、中國佛教文化與人文思想交流;二、進行華嚴教學、研究與推廣;三、培養西方青年專業研修人才等三大方向。校方可視實際需求靈活運用此筆基金,來進行年度計畫中的學術交流活動。而這筆基金的運用範圍,可以包括:

一、提供獎學金,讓學生們能在與佛教相關的人文、藝術、哲學、宗教及其他領域的研修與學習上獲得支持。

二、提供作為佛學暨華嚴研究計畫、師生交流、各式專題講座、研討會,以及其他相關學術活動之獎助與經費支持。

雙方合議後,另由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臺北華嚴專宗學院共同簽訂雙方合作交流意向書,未來將針對師資、學生的研修、教育、互訪等項目,持續進行長期性的雙方合作交流。一方面,讓佛法教育於西方社會年輕一代的族群中,以多元文化的融合方式呈現而深根發展;另一方面,也讓台灣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的學僧有機會增廣見聞,朝向全球化的弘法、教研實務邁進。

圖說:聖荷西州立大學人文藝術學院 Lisa Vollendorf 院長與華嚴專宗學院賢度院長簽署雙方合作交流意向書。

圖說:美國聖荷西州立大學設立 「華嚴研修教育基金」 捐贈儀式校區合影。

簽署圓滿之際,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即刻於電子電機工程學系會議室,召集第一次的中心會議。會議中,主任除以主辦單位立場向本次活動所有參與的法師、教授及義工菩薩們表達誠摯的感恩與謝意,同時確立中心的整體空間規畫、人事安排佈署,以及近期所要展開的工作細項。2月2日晚間,於Silicon Valley Capital Club舉行圓滿慶功聯誼餐會,由陳潤吾主任夫婦作東,宴請此行所有法師、教授及中心幹部,大夥在溫馨、感恩、愉悅的氣氛中相互祝賀,並預祝美國華嚴蓮社暨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未來展望順利成功。

圖說:陳潤吾主任召集中心會議確立整體空間規劃及中心人事安排。

圖說:ICAS 陳潤吾主任夫婦作東,宴請華嚴蓮社常住法師暨與會教授們,圓滿合影。

三十多年來,經過蓮社歷任住持的共同努力與帶動,在弘法、教育、文化、慈善四大領域的耕耘,美國華嚴蓮社在灣區已經是一座頗具規模的教育、弘化道場。如今「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成立從長遠的角度來說,更是立足在過去的經驗之上,面對當今多元化的社會和大環境,所應力圖求新求變的發展趨勢。唯有因應新世代的需求、順應時代發展的方向訂定目標,同時付諸於實質的具體行動,更多元地從事、推動西方社會的法化工作。

美國華嚴蓮社未來除了硬體的現代化設施外,於軟實力上也將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國際性的華嚴研修、教學和推廣重鎮,培養更多優秀的佛教青年人才,並且提供良好的在地關懷服務,擴大服務不同層面、不同族群的信眾,諸如加強文化、教育、公益、慈善等菩薩志業,都是美國蓮社近期主要的社務工作重點,具體落實法化西方,在地深耕發展的實際行動,讓西方人士普遍都能受到法雨的潤澤,涵養我們靈性生命成佛的種子,以更多元化、全面性的角度來接觸、學習、探索華嚴文化。

更多相片請點閱 >>> 華嚴經論會 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