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臘八節到佛成道日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從臘八節到佛成道日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為慶祝娑婆教主釋迦牟尼證悟宇宙的真理實相,體現生命的廣大和諧圓滿、成就究竟佛道的偉大日子。美國華嚴蓮社於2016年01月17日(臘月初八),啟建釋迦佛成道紀念法會,以茲紀念。是日上午九時,釋迦普佛祝聖,後由住持天承法師宣講釋迦佛成道之勝義,中午佛前上供,敬備素齋供佛、供眾。下午一時半,僧信二眾虔誦《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設放蒙山施食,大眾同修福慧。

圖說:天承住持領眾焚修,並於佛前上妙供養。

農曆十二月初八,稱為「臘八」。「臘」者,原是古代歡慶豐收、感念祖先、合祭眾神的祭祀儀式,部分地區還有臘月擊鼓驅除疫癘的風俗留存。如東漢《說文解字》云:「臘,冬至後三戌,臘祭百神。」中國自周代以來,十二月祭祀祖神,(瘟疫);但因冬至後的第三個戌日,每年日子不同;漢代以後,統訂十二月為臘月,十二月八日稱為「臘八」。以臘八節作為釋迦成道日,可以說是漢傳佛教的文化發展特色之一!

據佛傳典籍記載,佛陀成道之前,經歷六年苦行,骨瘦如柴,後來放棄苦行,受牧羊女供養的乳糜,體力恢復,端坐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成佛。2500多年來,無論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相繼傳衍,都在紀念著這個日子。

關於釋迦牟尼成道日,漢傳各部經論說法不同。《長阿含經》《因果經》作二月八日;《佛說灌佛經》《方等般泥洹經》作四月八日;《大唐西域記》作三月八日或三月十五日;《俱舍論疏》《佛祖統紀》皆取二月八日之說。宋高僧贊寧撰《大宋僧史略》,亦主二月八日,原因是印度曆與周曆正月相同,皆以冬至所在的建子之月(農曆11月)為正月,故彼二月即農曆十二月。自宋代以降,漢地禪門道場即以此日為佛陀成道日,舉行釋尊成道紀念會,以茲憶念世尊證悟真理入道。如《敕修百丈清規》記載:「臘月八日,恭遇本師釋迦如來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眾,嚴備香、花、燈、燭、茶、果、珍饈,以伸供養。」近代,中國、日本佛教界,亦皆採用此一日期。中國佛教徒依禪門之習,於農曆十二月八日,以米與果物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於後演變成為民間習俗。

於是,臘月初八,便從中國傳統的臘八節,成為漢傳佛教的佛成道日。在這一天,漢傳佛教寺院會舉行普佛、放生、祈福、授三皈五戒。並以牧羊女供養米粥的助緣,讓佛陀恢復體力而修道證悟,寺院也會煮臘八粥供佛及僧,饗之予信徒,用來紀念慶祝這個殊勝的日子。臘八粥的發起,不僅令人充飢止渴,更希望學人於此親嚐法味,憶念、思惟佛陀所證悟的真理;藉由享用此食,同霑佛陀成道之法喜,於修學上能早有成就,並祈蒙佛加被、增長福慧。

圖說:天承住持開示佛陀成道法義。

紀念共修會上,天承住持除了介紹臘八節與世尊成道的關聯之外,主要還向大眾開示《華嚴經》中「成最正覺」和「三世間圓滿」的實質內涵;並引〈如來出現品〉經文說明一切諸佛出世的本懷,正是欲令一切有情眾生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因此教彼眾生修習聖道,證得如來無量智慧,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而於剎那劫海、無量念劫,遍十方一切剎土,恆常演說此一根本法輪。

又如經中所說,諸佛如來成就無邊法界智輪,常放無礙智慧光明,先照菩薩摩訶薩等諸大山王,次照緣覺,次照聲聞,次照決定善根眾生,隨其心器示廣大智,然後普照一切眾生;乃至造作五無間業,必定墮於地獄者;不具備成佛特質,無法證悟佛性之邪定性眾生;也都普遍作了未來利益的因緣,令一切眾生逐漸增上、轉趨成熟!

圖說:佛陀成道紀念會中,佛前上供人潮眾多。

人生在世,不是只有此身皮囊的存在,更有如來法身、報身、化身,乃至功德深廣、融三世間的佛十身,以及毗盧遮那無盡法界身雲的成就,有待我們去耕耘與開發。乃至外在山河大地的器世間,相應於吾人心之顯現,若於菩薩諸度、普賢萬行窮究至極,即是佛智心現的實報莊嚴。甚至我們周遭的眷屬、親朋、好友的有情世間,是否也可以同佛菩提場中一一世主一般,各各信解,各各所緣,各各三昧方便門,各各修習助道法,各各成就,各各歡喜,各各趣入,各各悟解諸法門,各各入如來神通境界,各各入如來力境界,各各入如來解脫門。

午齋時分,美國華嚴蓮社備有臘八粥,普同供養諸位未來佛!親愛的朋友們,希望您今年享用臘八粥的同時,也能吃出不一樣的味道來!由衷祝福大家,趣向法界無障礙之智慧,成就帝網無窮盡之行德。

圖說:ABLS 提供的周日自助午齋,已成為灣區最美味的素菜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