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自家毘盧法界。修本有普賢行海 — ABLS 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 【特別報導】

稱自家毘盧法界。修本有普賢行海

—— ABLS 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 【特別報導】

美國華嚴蓮社於2016年4月17日,啟建年度華嚴七處九會海印道場暨普賢行願修證法會,上午九時假普光明最吉祥殿隆重舉行,由台北華嚴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和美國蓮社住持天承法師共同主持。自18日起至23日,舉行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每日早上八時半至下午四時,諷誦《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七至二十四卷,唱持〈華嚴字母〉;第二支香,大眾共修〈華嚴發願文〉,並由天承住持開示《華嚴經•佛不思議法品》經文要義;第三支香,敬備香、花、燈、果、茶、食等,進行華嚴海印道場供會;第五支香結束後,天演退居為大眾就當日所誦習的經文,進行重點開示。4月24日圓滿日,上午第一支香,結行共修〈入不思議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乙部;第二支香,加行〈藥師普佛〉為消災延生法事進行迴向;第三支香,除了華嚴海印道場供會修持之外,更為美國蓮社創社導師成一老和尚舉行圓寂五週年追思紀念供會。下午二時,啟建三時繫念淨業道場生蓮法事乙堂,分別由天演法師主持第一時佛事,以及天承法師主持第二、三時佛事。當日晚間八時,在與會僧信大眾的虔敬修持和普迴向聲中,為今年的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劃下圓滿的句點。

圖說: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普賢行願修證儀》中的華嚴教觀修持要領。

法會首日嚴淨壇場、啟請聖賢後,首先由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介紹華嚴海印道場的殊勝,以及相應於不同根器眾生,今此道場可歸類為「起行入證」、「滅業成信」和「薰種結緣」三類不同生命層次的學人,引導大家認識自己入壇修持的發心。其次,法師說明華嚴圓教修行的重點,有二:一是「悟毗盧法界」,一是「修普賢行海」。身為華嚴行者應當確信,在我們這一期生命的身心世界中,本具帝網無盡色心功德,與毗盧遮那如來身心齊等,如經所云:「即此法身,無邊煩惱所纏,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又,「即此法身,行十波羅蜜,攝八萬四千法門,修菩提行,名為菩薩。」又,「即此法身,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應•正遍知。」我們應該要了解到「不離眾生界有法身,不離法身有眾生界」眾生界與如來法身之間,彼此是不一不異的存在關係。今日欲求成就佛果菩提,切須悟此毗盧遮那法界。

又,既然了解無障礙法界於自身心本來具足,包含無量的莊嚴相好、無盡的帝網功德,故須稱自家毘盧法界,修本有普賢行海,方能令此無盡功用,速得現前,自在受用。若說華嚴教觀行法,舉《普賢行願修證儀》為例,此一法門的修持特點,即是以「無障礙法界」和「帝網無盡」兩大觀行,貫穿「普賢十大願王」的行願修持,如〈普賢行願品〉所說「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心信解,現前知見」來進行修持。這也就是以文殊菩薩所表徵的能觀智力為自因,起深信解,毗盧遮那無障礙法界,如對目前;並以普賢菩薩所表徵的所信法界力為緣,現前知見一切境界皆是佛境,此是普賢境,此是普賢行,猶如帝網無盡一般。如此觀行明白,方能成就行願深廣無盡!住持師父更提醒大家,在未來八天的法會中,乃至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裏,都要以這般的用心來面對一切境界的因緣,從而進行觀修。中午時分,大眾依於普賢觀行參與華嚴道場供會的修持,上供十方常住無盡三寶,中奉十聖三賢、剎海龍天,下施法界六道一切有情眾生。下午一時半,即由天演退居領眾修持《華嚴普賢行願修證儀》,並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加持蒙山施食迴向。

圖說:華嚴七處九會海印道場供會,主法觀修變食。

圖說:台北蓮社退居天演法師領眾主持《普賢行願修證儀》的修持儀式;僧信二眾至心虔誠,觀修普賢十大願王。

次日起,天承法師於第二支香為大眾講解〈佛不思議法品〉經文大意。在最初的開示中,住持師父不斷強調「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佛門中所謂的「功德主」,不單只是從出錢的多寡論定,這樣太俗氣了。普羅大眾都是可以透過財施、無畏施、法施等三種不同層面的供養修持,積集各人的福德資糧;但其中以法施供養,最為殊特;也正是因為行者對於佛法真理的修行實踐,乃至行法供養,如說修行,利益、攝受眾生,勤修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等等,而能獲得一切世間、出世間最真實的利益及最廣大的功德。法師更期許與會的僧信大眾,都能夠成為受學、修持佛法的真實大功德主,並且要恆常以這樣的發心與用心,前來道場,參與每一場的共修法會和薦亡佛事。

〈佛不思議法品〉經中,諸菩薩大眾總共發起對於「諸佛國土、本願、種性、出現、佛身、佛音聲、佛智慧、佛自在、佛無礙、佛解脫」等十種的心念提問;再由青蓮花藏菩薩以三十二門答此十問,每一門中均具十種無盡法;以此三百二十德,顯示佛德無盡,且於一一德中圓滿具足無量、無邊、無盡的殊勝功德;此品經總說諸佛如來果法德相之不可思議,故稱〈佛不思議法品〉。此次法會中,住持師父針對諸佛所依住的國土不可思議,說明如來有十種常住法門,與世間凡情眾生所認知、所依住的國土、地域、方所,有著極大差異,是為如來真土。

首先,諸佛如來「常住大悲」。這是就諸佛起應眾生之心,恆以大悲為種性,而說諸佛國土。所言「大悲」者,乃緣於三界一切有情而起,為佛之世俗智。法師引世親《阿毘達磨俱舍釋論》說明大悲的五種含義,即:(1) 資糧大,以大福德、智慧資糧所成辦故。(2) 行相大,此力能於諸苦境界,作拔苦行相。(3) 所緣大,以三界有情為所緣境故。(4) 平等大,遠離親疏、愛憎、怨親等分別心,而普遍利樂一切有情故。(5) 上品大,大悲為諸法中最上品,且更無餘悲能齊此故。又據《瑜伽師地論》記載,悲與大悲的區別,在於行者是否達到「極清淨」的修行境地,特別是十地階位菩薩及諸佛如來之慈悲,稱為大悲。法師並舉出《華嚴經•離世間品》二千普賢行法中,圓教十住階位菩薩生起大悲心的十種緣由,即:菩薩恆常觀察眾生(1)無依無怙,(2)性不調順,(3)貧無善根,(4)長夜睡眠,(6)欲縛所縛,(7)沒生死海,(8)長嬰疾苦,(9)無善法欲,(10)失諸佛法,等的因緣而起大悲。以及〈普賢行願品〉關於「隨順眾生」經文,強調諸佛如來皆以大悲心為體,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是故,應當學諸大菩薩常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圓滿大悲,能成就供養如來。

其次,諸佛如來「住種種身作諸佛事」。這是從諸佛演法之身無量無邊,以及諸佛恆常住於作諸佛事的角度,揭示如來所住國土。住持法師特別舉《維摩詰所說經》中的〈香積佛品〉及〈菩薩行品〉經文,說明十方佛國諸佛如來,對於弟子眾所行的教化、攝受佛事,廣開無量的修持法門,或以眾香、佛光明、佛衣服、臥具、飲食而作佛事,或以諸佛身相、威儀、進止,諸所施為,無非佛事,普遍令諸天、人得入律行,入於正道,契入、通達佛性。乃至諸佛為欲化度樂小法者,不盡現其清淨國土的情況!並舉眾香佛國的眾香菩薩大眾稱揚、讚歎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隱其無量自在之力;及有無量諸菩薩大眾,亦能勞謙,以無量大悲,生此娑婆佛土;隨順此方剛強難化、小德小智有情所好樂之法,廣開法門,廣作佛事,度脫眾生。以此為例,說明諸佛如來無量方便,為了度化眾生,隨其好樂所應,示現佛國殊異,盡是不可思議!

又,諸佛如來「住平等意轉淨法輪」。這是從諸佛轉法之意與其本願平等,普遍利益一切眾生,而說諸佛所住國土。天承法師例舉《觀無量壽經》所述西方極樂世界九品往生的眾生發心及其世間善惡之品類有別,強調如來本願平等、接引一切有緣,但以眾生的心量、善惡因緣不同,遂有往生淨土的九等品類差別。並說明若有眾生執著、自囿於驕慢、五欲、邪見的三類人,彼等猶如居處於我慢高山、五欲淤泥、邪見稠林之中,於諸正法不能信受,而有所謂「三處不轉法輪」。此非諸佛如來有分別的對待之意,實在是我們凡情眾生如同有漏之器、染污之器、覆蓋之器一般,因此無法納受正確、真實的教法,學人應當以此而為警惕。

另外,台北退居天演法師則於每日第五支香圓滿後,為大眾進行《華嚴經》隨文開示,講解當日誦持的經文內容大意。這次法師特別介紹了〈華藏世界品〉,此品經是在佛成正覺的菩提場中,由初會會主普賢菩薩代佛宣說如來的依正法門;經文記載著毘盧遮那如來所莊嚴清淨的「華藏世界海」之相貌形狀,並特別回答初慧菩提場三十七問中的佛世界海、眾生海等問題。

圖說:台北蓮社退居天演法師領眾主持《普賢行願修證儀》的修持儀式。

「華」是指蓮花。「藏」則指蓮花含藏種子之處。因為華藏世界中所有的世界、世界種,都含藏於此大蓮華之中,皆住在大蓮華之上,所以才稱為「華藏」。而此華藏世界,正是毘盧遮那如來在過去於世界海微塵數劫修菩薩行時,一一親近世界海微塵數佛,一一佛所修治世界海微塵數大願的緣故,所莊嚴清淨而成就的佛土。

這華藏世界究竟是在何處呢?它由廣大而繁多的風輪扶持著,這些風輪一個接一個層層往上,最上方的一個風輪稱為「殊勝威光藏」風輪;此風輪扶持著「普光摩尼莊嚴香水海」;這個香水海中有一朵大蓮華名為「種種光明蕊香幢」;華藏世界就安住在這朵蓮華當中,並有金剛輪山在四方周匝圍繞著。經文欲彰顯這種莊嚴的境界,故以中間的香水海為主軸,廣陳別說華藏世界海中層層相攝的情形。如此,更能體會到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海。

此品不僅在描述華藏世界的形狀,而且宣說華藏世界所有莊嚴境界,所有菩薩、三十九類眾雲集、說法行儀,各種道場莊嚴,這些人、事、地、物、時的示現,都是因往昔所有大眾在毘盧遮如來處,所修功德、所發大願,才來到這個大會的,能現諸佛境界,眾生三世所行行業因果亦總現其中,就如百千光明鏡子俱懸在四面,前後影像互相徹照,圓融無礙。而我們娑婆世界就在華藏世界二十重中的第十三層,當然極樂世界也在其中;所以將來無論趣向西方淨土,或者他方佛土,都一樣是在華藏世界之中。

 圖說:每日上午第一支香,進行消災延生佛事迴向。

圖說:每日下午第五支香,進行薦亡往生佛事迴向。

4月24日圓滿日,上午第一支香,由天承住持領眾共修〈入不思議境界普賢行願品〉,作為年度春季華嚴誦經會的結行功課;第二支香,特別加行〈藥師普佛〉乙堂,為消災延生法事進行功德迴向;第三支香,除了華嚴海印道場供會的修持之外,更為美國蓮社創社導師成一老和尚舉行圓寂五週年追思紀念供會。下午二時,啟建三時繫念淨業道場生蓮法事乙堂,分別由天演法師主持第一時佛事,以及天承法師主持第二、三時佛事。

圖說:圓滿日加行〈藥師普佛〉延壽法事乙堂,由天承住持領眾焚修。

圖說:圓滿日加行〈藥師普佛〉延壽法事乙堂,僧信二眾至心虔誠,懺悔普佛。

此次三時繫念佛事,有別於以往外聘法師的經懺法會,特別強調與會僧信大眾共同修持的「行法供養」模式。正因如此,人人都成了這場繫念法事名符其實的功德主,現場的與會大眾全體一齊參與了普請、禮拜、誦經、念佛、聆聽開示、靈前迴向、懺悔、發願、繫念迴向、蒙山施食、持往生咒送牌位,以及圓滿送聖和潔壇灑淨等彌陀繫念儀規程序。法會現場相當認真、專注,更是歷年三時繫念佛事中,參與人數最多,持誦佛號最多的一次彌陀繫念共修。當日晚間八時,在與會僧信大眾的虔敬修持和普迴向聲中,為今年的春季華嚴誦經暨清明祭祖法會,劃下圓滿的句點。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圓滿日三時繫念佛事,第一時由天演退居領眾主法。

圖說:圓滿日三時繫念法事,第二、三時由天承住持領眾主法,並設放蒙山施食佛事乙堂。

圖說:三時繫念佛事,大眾於靈前觀文、懺悔、發願、禮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