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堪忍穢土五濁。世尊往昔誓願成就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娑婆堪忍穢土五濁。世尊往昔誓願成就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為紀念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17年04月30日星期日,啟建釋迦佛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釋迦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楞嚴咒、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唱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佛寶讚、釋迦佛偈和本師聖號;法會現場隨著莊嚴隆重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進行浴佛儀式;隨後,進行懺悔拜願及三歸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釋迦佛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誦持楞嚴神咒

第二支香,大眾共同諷誦〈華嚴發願文〉,後由天承法師以「穢土成佛之大事因緣」作主題,為眾宣講我們這一期生命身心所依的娑婆堪忍世界,不僅是眾生業識死生輪轉的五濁穢土,更是釋迦佛發願利益有情眾生而成就的修行淨土。法師首先說明佛教與大多數宗教的最大不同,就是它不訴諸於一個絕對、權威的神明。原始阿含聖典中,直接揭示「諸佛世尊,皆出人間」的道理;而大乘佛教中,則是教導行者「發願成佛,依願修行」;莫不皆以「即此人生,成就佛道」,作為「人間佛教」的生命實踐典範。佛以一大事因緣示現於娑婆世界,為的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令一切眾生於自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而證法界。也就是透過佛法的修學,人人都可以如佛陀般在人間成佛。

《大悲蓮華經》( 簡稱《悲華經》) 此經宗旨,主要是稱楊、讚歎釋迦如來昔于因地發心在穢土成佛的大事因緣。闡揚釋迦牟尼佛的大慈悲、大智慧、大願力、大修行,並舉出以阿彌陀佛為首之諸佛、菩薩大眾們發心于淨土成佛的最初因緣,對於諸佛菩薩的本生、本願加以敘述。經題「悲華」,即是「慈悲的白蓮華」之意,喻指釋迦牟尼佛而言。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法師說明〈諸菩薩本授記品〉提到,過去寶藏如來出現於世,有轉輪聖王名為「無諍王」,他因大臣「寶海」梵志之勸導,於是發起淨土成佛的誓願,於時寶藏如來授記其將來成佛,名號「無量壽」;其次,千位王子也依次授記成「觀世音、得大勢、文殊師利、普賢菩薩」等。而大臣寶海梵志的八十子及三億弟子眾中的千名弟子,則是發起無上菩提心,而誓願將在穢土成佛;最後,寶海梵志自己則是發了五百誓願,願於五濁惡世成就佛道。

圖說:釋迦普佛祝聖,住持天承法師為獻燈行者祈福

寶藏如來讚歎寶海梵志,譬喻如盛開白蓮華一般的「四法精進菩薩」,稱為「大悲菩薩」,並授記其將於娑婆世界成佛,名號「釋迦如來」。此菩薩有四法精進。何等四?一者、願取不淨世界;二者、於不淨人中,施作佛事;三者、成佛道已,轉三乘法輪;四者、成佛道已,得中壽命不長不短;如此名為菩薩四法精進,這是所謂的菩薩如分陀利花,是名菩薩摩訶薩;此菩薩大悲成就故,於五濁世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稱大悲菩薩。

釋迦佛明知道穢土世界眾生的剛強、難調、難伏,但他還是願意選擇在無佛世界、五濁惡世,有著各種不圓滿的娑婆世界成佛。經文記載了他發願自己成佛時,所化的眾生皆是他方諸佛世界所不存在的惡業眾生,譬如:「願令他方世界所有五逆之人,乃至行諸邪道,登涉罪山,如是眾生臨命終時,悉來集聖聚生我世界 ……,為是眾生,廣作佛事。」又說,「若有眾生犯於諸罪,當以身命代其受罪,為作救護,為一一眾生種諸善根,願入阿鼻地獄受無量苦。」又說,「有諸眾生離聖七財,諸佛世界之所擯棄,作五逆罪,毀壞正法,誹謗賢聖行,於邪見、重惡之罪,猶如大山,常為邪見之所覆蔽;是故我今為是眾生,專心莊嚴精勤修集六波羅蜜。」又說,「如是惡心娑婆世界,我以大悲悉皆教化,令住三乘菩提。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圖說: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住持法師強調「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事實上,娑婆世界的苦難,正是讓我們發菩提心修行的最好因緣。所謂「人菩薩行」,就是學習如何從對自身這個小宇宙的掌握開始,安頓自己的身心、情緒,善盡自己的責任、義務,乃至向外擴展至整個大宇宙,關懷周遭的人、事、物,願意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為國土,乃至為一切眾生服務。換句話說,菩薩嚴土熟生的志業,一切都在「人」的基礎上,讓自他的生命更增上,普遍獲得更實質的利益;而諸佛菩薩的廣大行願,也就是在日常生活這麼一點一滴地實踐、兌現、圓滿,而得成就!

所謂「毘盧遮那佛,願力周法界,一切國土中,恒轉無上輪。」諸佛如來所開演的一切法,其實也就存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現前的一切人、事、物境界當中,在在都是要讓我們提起正念、安住法門,在在都在訴說著趣向菩提正覺的正真之道。行者的功課,就是在保任  (保護任運)  我們心的清淨、平等,慢慢超越身心的業力與繫縛,因為我們的真心自在無礙!諸佛如是,我們也如是。

法師並且勉勵大眾,當修學佛法的過程,難免會遇到種種挫折與困頓,或是當我們的工作量太大,事多心煩,面臨即將退失道心時,別忘了還有我們慈悲的老師──釋迦牟尼佛,曾經立下五百大願,無時無刻都在為我們五濁的眾生鼓勵和祝福。修行這條道路,絕對不會孤單寂寞!因為釋迦佛時時刻刻都在陪伴著我們、加持著我們,想盡辦法幫助我們深心信解、隨順趣入菩提大道。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娑婆教主釋迦牟尼穢土成佛之大事因緣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時半,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經文,唱持〈華嚴字母〉。隨後,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