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清淨平等離相。樂集一切諸功德行 —  ABLS 觀音出家紀念法會

深信清淨平等離相。樂集一切諸功德行

—  ABLS 觀音出家紀念法會

觀世音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威神、慈悲之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功德圓滿成就佛道,名號「正法明如來」。但為救度剛強難化的罪苦眾生,又復示現菩薩身形,普濟群生。娑婆世界的眾生與觀音菩薩也特別有緣,世人無不知曉這麼一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聖者,漢地更有「家家觀世音。戶戶彌陀佛」之傳,即是對觀音菩薩最大的讚譽!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獻燈者祈福迴向

為感念觀音菩薩在過去為一切眾生發心修行的慈悲恩德,美國華嚴蓮社於11月5日星期天,啟建2017年度的觀音出家紀念法會。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和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七遍,唱念觀音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諸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廣大靈感、救苦救難的恩德,藉此一柱香的持誦禮讚中,表達了深深的感念之情。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共修〈大悲神咒〉

圖說:觀音普佛,至心虔誠,懺悔拜願

第二支香,法師們領眾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並由天承住持為大眾開示觀世音菩薩遊化人間、施大無畏、現形度生,其所據「觀音五觀」法門的修持。如〈普門品〉偈頌中:「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住持法師於開示中,先就早前在觀音菩薩成道法會所開示「真觀」的修持要點,再作提示。按明代蕅益智旭大師《妙法蓮華經台宗會義》所說:「真觀者,證不思議空也。」因此,「真觀」又稱作「真空觀」,也就是《般若心經》所說「照見五蘊皆空」的觀照智慧。菩薩超越知識經驗與理性思惟的層次,恆常安住在「緣生無性」的真空觀智。觀照一切外境與自他身心,皆是緣生之法;既然是因緣所生,因此沒有自性。這就是觀音菩薩教導我們在虛妄的生命中,透過觀察塵境與身心的變化,從而明見諸法實相的空性智慧。如此觀照,內空我相,外忘法執,斷除見思二惑,證真諦之理,是為「真觀」。

圖說:住持法師開示《普門品》「觀音五觀」法門要義,特別是「真空觀」與「清淨觀」的修學重點

其次,「清淨觀」。依蕅益大師《法華經台宗會義》解釋:「清淨觀者,證不思議假也。」又如太虛大師《法華經講演錄》中說:「清淨觀,謂觀於淨法,從本以來不與染法相應,遠離我、我所。」菩薩既除見思之糞穢,而於清淨之身,斷塵沙之惑,名曰「假觀」。

菩薩由「真空觀」證得出世的般若智慧,往後更能發起菩薩道的真實修行,於一切法無所住著,不捨一切入世救度眾生的方便事修。雖處五欲六塵之中,但決定不染五欲六塵,這是菩薩的真實清淨心,也是從「真空」出「妙有」,菩薩稱性的修行,以圓滿諸佛如來恆沙性德之諸功德法,所以稱名為「清淨觀」。

這同時是菩提心裏所謂的「深心不染」,是菩薩樂集一切諸功德行,深信、清淨、平等、離相修學一切法門之道心。菩薩雖達諸法空義,但不廢緣起諸法,能夠修習假觀,隨緣應物,廣度眾生;正所謂「啟建水月道場,大作空華佛事,降伏鏡裡魔軍,求證夢中佛果。」

天承住持又開示,學習佛法,就是依因緣法來善待人間。勉勵僧俗二眾於生活中,觀照因緣的發生與滅去,在過程中不去見人我、不去見是非,更不去議論好壞;學習接納自他生命的侷限,並且善待自他生命的處境。一切應我而來的因緣,都只是因緣法中的發生,發生的當下也就剎那生滅變化;一切都生無來處,一切都滅無去處。行者應當隨時歸零,安頓自他身心,安住在一切法的體性(實相),安住於無生;學習菩薩,讓正念、正知現前,在生活中展開「如實觀照」與「自我療癒」的華嚴法界觀行。

圖說:法師勉勵行者加強正念、正知的覺照力,並舉生活中的例子作譬喻,令人會心莞爾

圖說:與會大眾透過聽聞、薰習,建立佛子應有的正確知見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蓮社敬備壽麵、大悲水供佛供眾,更有信眾帶來西點、自製紅豆麻糬等與大眾結緣,讓午齋倍顯豐盛與溫暖。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後由住持法師帶領與會大眾,將此誦經、持咒的善根功德,迴向懺除宿世業障,並及歷代宗親、父母師長、累劫冤親,祈願仗此良因早生淨土;更祝願與會大眾五福重增,他報之中二嚴克備,成就世法及諸善事,隨意稱之!

圖說: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

美國蓮社,除以華嚴行門為日常正行專修法門外,賢度董事長更承繼先祖智光老和尚之願行,弘揚準提法門;自天承法師接任住持後,平日即以準提行門為修持,貫徹師父上人的法行。舉凡年度三次的觀音法會,僧信二眾共同受持《準提經》及〈準提神咒〉外;逢月第五週日,亦舉辦《準提懺》及持《準提經、咒》共修法會;乃至每年農曆年正月初一起,為期八天的新春祈福誦經會,也是舉行《準提經、咒》的行法修持。準提行法共修會,吸引諸多舊雨新知前來參與。每每於共修後,由僧眾帶領信眾,共同懺悔,發願回向;可說對於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不遺餘力。以師志為己志!

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法會圓滿前,天承住持再次提示,今日共修會上所說「明見緣生,安住無生,善待當前」的觀照要領,從而實踐觀音菩薩「清淨觀」的修學,勉勵大眾共同努力。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