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真妄八還辨見。斷疑生信福慧無窮 — ICAS 寒假密集佛學講座

心境真妄八還辨見。斷疑生信福慧無窮

—— ICAS 寒假密集佛學講座

新春是大地回暖、生氣復甦的時節,拂去寒冬的蕭條,也帶來陣陣的春雨,正是春耕的最佳時刻。美國華嚴蓮社國際華嚴研究中心課堂上的華嚴學子,也正為探索生命的本質、心性的面貌默默地耕耘著,認識三世諸佛修因證果的根本,究明學佛修行道上的真實信心,審視並回歸自性寶藏,以及靈性生命尋覓菩提的初發心。

ICAS 2018寒假密集課程,於國曆01月30日起至02月20日,假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舉行。中心選定了「《楞嚴經》楞嚴心印」及「《金剛經》說甚麼?」兩大主題展開研討;分別在週二、週四上午,以及週六全天時段進行,以方便不同族群的參與。美國蓮社的舊雨新知,聽聞會極法師的蒞臨,早已存著滿心的歡喜與期待;學員們歡聚一堂,共同參與了這一期殊勝的心靈法筵。

圖說:大年初二的華嚴蓮社,除了拜年,更多是前來求法的佛弟子

在「楞嚴心印」的課程中,會極法師以《首楞嚴經》作為教材。這是一部通徹心性與萬法交融的佛典,所有一切佛法中跟解行相關的議題,於此經典無不具備,素有「開悟楞嚴」的美譽。全經十卷,從如何認知自心開始,逐一破斥凡心的迷執,以悟入聖凡一如的妙明真性,其中理事具彰,更是行者契入佛陀智慧堂奧的關鍵。

此經所以受到天台、華嚴、禪門、淨土宗人的重視,是因所說常住真心性清淨體,與台、賢二家圓教宗旨相契合;又所說七處徵心、八還辨見,對於宗門的參究有很大的助益和啟發;而五陰魔的說明,也給予修道行者相當的警策;另有,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更為禪、淨學人之所受習;至於,譯筆的華美也普為文學之士所愛好。自宋元以後,楞嚴咒成為佛門日誦的重點功課,於是此經的流傳和講習也就更為普遍了。

明代智旭大師在《閱藏知津》書裡提到:「宗教司南,性相總要,是一代法門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也就是說,這部經可以作為學習佛法的指南,它指示行者明確的修行方向,而且是含攝了一切法的性(本質)、相(面貌)兩大主要方向,透過此一部經的受學,修行才會正確,不容易生偏邪,對於修行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魔境、魔事,比較有洞察力去警覺。

法師勉勵大家,修道必須「依理而起行」。我們要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先從它的理論、道理上去深入,當我們獲得一個正確的知見,然後依於這個理來帶動我們的修行;這時,修行有了根據,就不會在行持上產生矛盾或衝突;在遇到問題或困難時,也比較不會感到為難或疑惑。當對一切法沒有疑惑的時候,信心就會開始凝聚;當真實信心建立起來,我們就能依著修行的次第,去實踐行門的內涵了。

佛與阿難在辨明「七處徵心」以後,就例舉眼睛來談「見」。此番「八還辨見」教學中,法師為了協助學員們理解我人妄想心與真心之間的關係,特別製作一張圖表,用以解釋《楞嚴經》講述「見道之見」的四句話,所謂「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

大家學佛修行都想悟道,也會想成就一個目標,但這些都已經落在分別憶想中。「見道之見」,是離開心、眼、意識、分別、執持等所有的見;「非見所及」,這不是我們用肉眼看東西,或以慧眼所理解,而是一切見都空卻了,了不可得,才是真見道的境界。如同永明延壽大師《宗鏡錄》所說「佛眼觀寂滅相,故不應見。」而《楞嚴經》這四句偈,正是對於「佛眼」和「觀寂滅相」很好的一段詮釋。

圖說:會極法師《楞嚴經》課堂,圖文精解的「八還辨見」教學,專注凝神,獲益滿堂

另一門「《金剛經》說甚麼?」的課堂上,會極法師依於明代憨山德清大師所著《金剛經決疑》,為學員們講解此經。「般若」是大乘佛法的靈魂,一切修行若不依般若正智而行,終不能達究竟自在之地。而《金剛經》是發揮般若理趣,令眾生斷疑生信的寶典;自傳譯以來,流通甚廣,凡學佛者無不誦習。全經宗旨首重破我執、遣諸相,直入心源,成就如來,也正是發菩提心的解行所在。

「般若」乃音譯,漢文意思為「智慧」,這是佛的心,也就是「佛智慧」的意思。「波羅蜜」意思是「到彼岸」,則是指佛心的最究竟處。以普遍了知諸法實相的智慧,能度生死此岸到達涅槃彼岸,名為「般若波羅蜜」;此乃出生一切諸佛的根本,是故又稱般若為「諸佛之母」。聲聞、緣覺雖有所得,但因彼等唯求速趣涅槃,而不窮究智慧之邊際,故不能得般若波羅蜜;唯有菩薩願求諸佛一切種智,遂以般若達於彼岸,堪稱具足般若波羅蜜。

此經全名「金剛般若波羅蜜」,也就標示出這部經所說的內容,重點在凸顯佛的一片金剛心。金剛心是佛用以修因證果的本心,如今出世教化眾生,所用的也是這個心,世尊教導菩薩要以金剛心作為因地修行的根本,這是進入大乘佛法的關鍵所在,故而特別開示以斷除眾生之疑惑。

佛以種種因緣說摩訶般若,然有何等義故,演說此一部金剛般若?佛說摩訶般若,這是世尊廣為菩薩說菩薩行;今此一部《金剛經》,乃是世尊為諸大上人開闡般若大法。譬如經上所說:「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然而,何以要為諸大菩薩說此般若大法?摩訶般若跟菩薩道的修學,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法師進一步說明,佛法無量,若說「因果」則能總攝一切。所謂因者,即是菩薩真實廣大的菩提心願與力行實踐。「大願」如經說,菩薩安住般若,遍度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而實無所度;「大行」如經說,菩薩不住於法,而行布施等一切諸行,而實無所行。倘若不以般若心發願,則願不成願;如不依般若心修行,則行不成行;是故菩薩欲修願行,要須般若,此乃因義。

若說果者,菩薩以行無所得因,故得無所得果。無所得果,即是「如來實相法身」。如此經云:「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菩薩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無為法身。今欲為諸大菩薩說此因果,故說此一部《金剛經》。

其次,並為現在及未來一切眾生,真實分別利益功德,故說此經。如經所說,佛滅度後,若有持戒、修福眾生,於「般若」能生一念淨信心者,外為諸佛護念,內得無邊廣大功德;此諸眾生得無量福德,勝過布施大千珍寶,乃至勝於布施恒沙身命。

經中又說,若有眾生應墮惡道,以受持此經的因緣,三惡道滅,當得菩提。這又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一切凡情眾生未得道者,皆由有所依著;般若,正破眾生有所依著,而說無依著之法!如諸大乘經中,若辨真實懺悔者,皆依般若。般若,乃真實懺悔故!譬如《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云:「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此等皆是讚歎般若有捨離障礙、擺脫煩惱的利益,非但滅罪,還能得到殊勝的果報。

一切眾生皆有二種病:一者、身病,這是指我們的生老病死。二者、心病,也就是貪、瞋、癡、慢、疑等熾盛的煩惱。凡情眾生自從有生死以來,不得般若法藥故,無人能治此病!佛以般若金剛摧破二病,故說此經。如上所說,如是等種種因緣,皆為佛說「金剛般若」之因緣。

圖說:會極法師《金剛經》課堂,活潑生動的譬喻說法,笑聲洋溢,活力滿堂

課程圓滿日,由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感念法師近一個月以來的辛勞;而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也都紛紛向授課法師獻上最誠摰的感恩與祝福。隨後於大眾合影中,圓滿此一期一會的ICAS寒假密集佛學講座。

圖說: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感念法師近一個月的辛勞

《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為期近一個月的佛教經論課程,於2018華嚴供佛齋天暨新春祈福準提共修會啟建期間圓滿,堪稱農曆年初的精進加行,更是一場以法會友、脫苦增福的心靈饗宴!預約今年仲夏之月,再與會極法師共同深入佛典秘藏、植眾善根德本!

圖說:師資與課程學員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