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自在覺有情。愍物沈淪方便濟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觀世自在覺有情。愍物沈淪方便濟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觀音菩薩作為大乘佛教裡的一位救苦救難的菩薩,是佛陀拯濟精神的體現者,在民眾信仰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觀音的信仰理念是將佛教了生脫死、超脫三界的終極追求和當下的人間生活緊密相連,其濃厚的救世濟生色彩,充滿了對個體生命基本層面的關懷,滿足了尋常百姓最普通的拔苦濟難、健康平安的基本人生需求,是佛陀拯濟精神的體現,也是佛教“中國化” 過程中漢地民眾對外來信仰接受、消化、改造的成果。農曆六月十九是佛教界的重大紀念日——觀音菩薩成道日。民間百姓認為,在這一天念佛、誦經、持咒、放生猶為殊勝,可獲大功德。

圖說: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免難消災障

圖說:觀音普佛祝聖獻燈祈福

7月29日早上九點鐘,伴隨著沉悠的磬鼓和飄逸的花香,美國華嚴蓮社一年一度的觀音成道紀念法會在最吉祥殿隆重舉行。美國蓮社本著隨緣利生的傳統,今年的觀音成道日法會比正日提前了兩天,因為這一天是周日,也是蓮社每週一次的法事活動時間,這樣的善巧安排,方便更多在家信眾隨緣參加,讓法會更臻圓滿。蓮社住持天承法師因公務赴台,此次法會禮請來美進行暑假密集佛學講座的會極法師(現為華嚴專宗學院、台南女眾佛學院、海印聞思會講師)主持共修法會。

圖說:會極法師領眾受持〈大悲神咒〉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共修〈大悲神咒〉

會極法師不顧奔勞之苦,以一顆普度之心引領大眾進行觀音普佛祈福禮讚。法師先是帶領大眾共同持誦《大悲咒》《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並稱唱〈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伴隨著流暢齊整而又平仄起伏的經咒聲,恭獻香燈於佛前,表達對觀音大士的誠敬之心。而後大眾在會極法師的帶領下俯首頂禮,並頌觀音大讚。沉鐘、悠磬、鳴鼓、伽魚伴隨著眾法師和大眾肅穆而莊嚴的禮讚,整個最吉祥殿充盈著熠熠法音,籠罩著源源佛慧,大眾也以虔敬之心隨文作觀,以表達對觀音大士的欽仰與崇敬。也是在這莊嚴的儀式中,大眾透過稱揚讚德、虔誠禮敬,運心去接近佛祖、體悟佛道。

圖說:觀音普佛,至心虔誠,懺悔拜願

普佛儀式結束後,會極法師便結合“觀音成道”的主題為大眾開示。會極法師強調,觀音菩薩作為大眾所熟知的菩薩,以關注苦難世界音聲為己任,助力大眾脫離煩惱苦海。觀音菩薩教化眾生的特點是在隨緣契機而說法、用變相的身份來應機教化,這即是其度化眾生的方法,也是其踐行教化的付出。為什麼觀音菩薩在普羅大眾中廣為信仰?因為祂不僅能拔苦濟難,更因為其特殊的女性形象,能夠以一種類似于母親對子女的愛來關愛眾生。因此觀音菩薩對待一切眾生就好像對待自己一樣,她的愛是無私的、是廣博的,不會偏袒任何人。而迷茫的眾生之所以不能感受到觀音菩薩的威力,則是因為眾生自身根器的原因,是眾生不願意接受菩薩的教誨而滋生煩惱,產生執障。

圖說:會極法師帶領僧信二眾共同誦持〈普門品〉經文

圖說:僧信二眾共同誦持〈普門品〉經文

會極法師在闡發觀音菩薩法理後又宕開主題,以佛典中淺顯易懂的火宅之喻,開示困擾眾生日常生活中的貪、嗔、癡情。法師教導眾生要把心專注在念想佛菩薩上,從而使得自心逐漸趨於平靜、安寧而不再散亂、掛礙。法師更明示:諸佛菩薩是不變的,眾生的自心可以向著他,這是由眾生自身決定的,不是由別人決定的。所以,眾生要以恒持的毅力啟發內心的悲願,不斷實踐、淨心滌慮、消除業障,先做到自知法理,再做到應和菩薩,而後就會在逐漸增長智慧的過程中達到學佛的目的了。會極法師的簡明開示由大眾實際生活出發,深入淺出,在逐漸引導大眾心性的過程中,又強調〈華嚴經〉的重要性:華嚴是成佛殊勝的法門,在佛教諸門派典籍中,只有〈華嚴經〉講佛果的成就和能力,由此可見華嚴法門的重要之處。因為眾生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和感悟華嚴法門,所以才會迷茫、執著,所以眾生要相信自己的心和佛心是相通的,多多聽經聞法,讓心產生善業,就能夠開悟、明見心性,當菩薩道究竟圓滿的時候,即臻至佛果菩提。

圖說:僧信二眾共同誦持〈普門品〉經文

圖說:會極法師為大眾開示觀音法門勝義

會極法師開示後,便是隆重的佛前大供儀式。大眾井然有序地並列兩排,上香禮敬。大眾手持沉香、心懷虔敬,伴隨著梵唄唱和聲,緩緩而行、拈香祝禱,表達對這位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大眾佛”—— 觀音菩薩的傾仰之情,殿堂裡更是充滿了一片法喜與祥和的氣氛。莊嚴的上香禮拜儀式,使得大眾在燃香、禮敬、祈福的過程中,安隨本心、發願佛國、學做觀音、趣感菩提。

圖說:午時佛前獻供

圖說:二時臨齋

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供養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圖說: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下午一點半,準提法門共修。會極法師帶領大眾誦持《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準提法門是亙古以來的古法,是一切諸佛菩薩必修的法門。且“準提佛母”是毗盧遮那如來的顯化,修持準提法門是鍛鍊身心安穩、增長福德智慧的重要功課。通過誦經、持咒、禮拜、懺悔等方式弘揚準提行法,既是迎合大眾祈福保安的心理,又能滿足凡情眾生脫苦離難的需求,更可以藉此因緣弘揚佛法,同時凸顯毗盧觀音 (準提佛母) 拔苦救難的功能,達到弘揚觀音信仰的目的。

圖說:下午時分,會極法師領眾修持準提行法

圖說:準提法門共修

華嚴蓮社的常住法師,引領大眾以紀念觀音成道為契機,誦經禮懺、共植善根、發心佛國。年度的觀音成道紀念日法會在下午四時圓滿落幕。祈願諸佛憐憫加持欣欣大眾,早日安住身心、成就菩提!祈願菩薩慈悲護佑蓮社,義結善法之緣、廣度無量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