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得出三塗苦。行孝常念慈愛施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現世得出三塗苦。行孝常念慈愛施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緣 起

中元普渡,乃中國三大傳統祭祀節日之一,從古至今為廣大民眾祭祀祖先、追薦亡魂的日子。對應於佛教文化,一般稱為「盂蘭盆供會」。盂蘭盆,梵語Ullambana,又作烏藍婆拏,梵文原義「倒懸」,意思是「苦之甚者」或「極度苦者」,譬喻亡靈之苦,有如倒懸一般,痛苦至極。佛教道場啟建盂蘭盆會的習俗由來已久,其源頭可以追溯到西晉沙門竺法護所翻譯《佛說盂蘭盆經》的內容,而唐人徐堅所著《初學記•歲時部》中亦記載,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為救度亡母脫離餓鬼道的苦難,遵從佛陀戒飭弟子的救濟之法,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備百味五果、齋四方僧眾的情事。正以孝道為中國傳統美德,故佛教盂蘭盆會於古今中外,無不受到華夏民族社會各階層的褒揚與重視。

圖說:戒定真香讚,禮請諸聖賢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敬獻十供養

從佛教修行的角度來看,七月十五日是僧人經歷三個月結夏安居修行後的「僧自恣日」;以僧眾道業增長,令佛歡喜故,又稱「佛歡喜日」;又因目連尊者以供養僧眾的功德,拔濟母親離惡鬼之苦,故稱農曆七月為「教孝月」。現今漢傳佛教各大寺院道場秉承此一傳統,於農曆七月十五日前後啟建盂蘭盆供會道場,舉行孝親報恩祈福法會。其目的除了積極發揚盂蘭盆會傳統中,以供僧的功德來超拔過往宗親的精神外,也配合民間中元節氣的習俗,設放三時繫念或瑜伽焰口等佛事,達到普濟十方亡靈、迴向法界冤親的目的。

圖說:五體投地以皈依,發露懺除諸業障

美國華嚴蓮社,為延續澤護眾生、冥陽兩利的佛教慈悲傳統,依開山祖師成一老和尚創建蓮社的傳統,於2018年8月29至26日,假美國蓮社普光明殿,啟建為期八天的「盂蘭盆孝親報恩祈福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以救拔累世父母沉淪生死、流轉惡趣之苦,並為現存父母宗親眷屬禳災解厄、祈安植福,以及弘宣正信佛法,發揚孝親人倫常道。

圖說:每日上午,消災壇延生迴向

圖說:佛前大供,上香人潮

行精進 共修福澤】

華嚴蓮社的共修法會,在承繼傳統佛教儀式的活動基礎上,更結合佛教於現代社會的發展,集梵唄、獻供、誦經、禮懺、念佛、持咒、觀行等多種修持法門於普光明法壇。每一場年度大型超度法會,為了達到以大眾共修功德助益苦難眾生之目的,蓮社都會特別在法會開始前兩個月,於每日早晚課誦時段,進行《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和《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的共修加行;另外,國際華嚴研究中心(ICAS)並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密集佛學專題講座課程,共同作為此次法會的前期加行,與先亡近逝眷屬以法相會。

圖說:午獻香齋,上供下施

為因應年度的盂蘭盆會,美國蓮社的佛典加行,從7月1日就開始了,每天由常住法師領眾共修,分別於早課持誦《藥師經》、晚課持誦《地藏經》。因逢道場結夏安居期間,加行功課一方面促進僧眾精勤於道業;另一方面,《藥師經》濟世利生的圓融思想,及《地藏經》世間緣起善惡業道的三世因果法則,併其所蘊含的孝道精神,在在都契合盂蘭盆供會拔濟苦難眾生的核心主軸,也都有助益於僧俗大眾在修持過程中,由根本入手起修,性情的調柔、心性的啟發,從靈性生命對於人我癡妄煩惱的消除,以臻於翻邪顯正、破迷開悟、歸向大覺的境地。

圖說:每日中午,超度壇薦亡迴向

特別是加行共修中,那莊嚴的誦經儀式,以及慈悲普濟、和瑞詳穆的虔敬氣氛,為生活在異國他鄉的普羅信眾,提供了心靈休憩的場所和身心至備的慰藉,且能藉蓮社地緣優勢,方便接引更多族群、不同層次的社會人士共同參與,達到弘揚佛法正信,闡揚人間正道、助力善法無遠弗屆的目的。

圖說:每日中午,超度壇薦亡迴向

【誦經禮懺 慧施有情】

8月19日上午9點,年度盂蘭盆孝親報恩祈福梁皇法會,在美國蓮社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正式開始。伴隨著木魚鐘鼓合鳴的法樂,在妙好莊嚴的禮贊梵唱聲中,燃香、歌詠、禮拜,引領僧信二眾進行祈請聖賢的啟壇儀式。與會大眾滿懷歡喜,以虔敬之心讚頌、觀修、供養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並禮誦懺文、拜佛懺罪、發菩提心、發願迴向。法會下午時段,是由台北華嚴專宗研究所講師會極法師擔任主法,領眾焚修,主持法會。

圖說:在十六字洪名聲中,大眾魚貫入於齋堂

圖說:五觀堂過堂用齋

《梁皇寶懺》,原名《慈悲道場懺法》,相傳為梁武帝蕭衍為了救拔因惡業投生為蟒蛇的夫人郗氏,同時並為革新及匡正當朝佛教綱紀,而禮請廣大佛教義學僧侶所制定的懺法儀軌。此懺素有「懺中之王」的美譽,其懺文內容是寶誌禪師為首的漢傳佛教祖師,根據釋迦如來一代時教經律論三藏聖典義理,並匯集諸佛菩薩聖號彙編而成,實為後世佛教道人方便依循而修行實踐的總持法門。

圖說:每日下午,由台北華嚴專宗學院會極法師,主持法會,領眾焚修

天承住持於法會開示中提到,若論梁皇懺法中的修學次第,重點在教導行者認識三世因果業道之理。透過現世果報的呈顯,了解眾生過去因於無明起惑造業的種種;若欲得未來之善果,則必須藉由現前歸命三寶、發露業習、懺悔往衍,進而發菩提心,並代法界眾生禮佛、發願、迴向;在諸佛菩薩慈悲攝受的增上因緣下,於冤親一切有緣眾生邊上,達到消除怨懟、解冤釋結,乃至是止息三惡業道的苦難與輪轉。

圖說:每日下午,會極法師主持晚課施食

圖說:每日下午,晚課念佛,並及超度壇薦亡廻向

梁皇懺,旨在突顯「懺罪之功」,透過真誠的懺悔能夠解怨、消災、除病、攘禍,乃至超度亡靈;特別在三寶的加持下,更助益佛子消彌憤恚、心生慈悲。因此禮拜梁皇寶懺,不僅能令行者覺瞭因果,更因此獲得菩提心的感悟和啟發,從而感念、報答父母之恩、先祖之德,乃至法界一切眾生。這確實是令佛弟子們消除業障、解脫繫縛、究明心地的好方法。六永日的禮佛懺罪之中,大眾在主法法師的引領下,皆以虔誠之心懺悔已往且發願當來,並於每卷懺文首讚起時,分別以十事供養奉獻十方法界佛法僧三寶,願此功德普令六道有情罪滅福生、冥陽兩利。

圖說:每日下午,晚課念佛,並及超度壇薦亡廻向

圖說:每日禮懺圓滿的開示與法喜

【供佛齋僧 法示檀越】

8月25日上午9點,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盂蘭會中,依於世尊所說救濟之法,虔誠諷誦《佛說盂蘭盆經》7部,及持〈報父母恩咒〉49遍,迴向歷代宗親、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累劫冤親債主。第二支香,循例諷誦《華嚴發願文》,並由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梁皇寶懺》關於「迎請聖賢」和「主者舉文」的懺文法義內涵及觀修重點。午間設齋獻供,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並進行美國蓮社年度的盂蘭盆供僧儀式,供養十方現前僧眾。參與設供的信施相當踴躍。下午1點半,準提行法共修,諷誦《準提經》並持準提神咒。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儀文,加持《蒙山施食》迴向。

圖說:盂蘭盆供會道場,諷誦盂蘭盆經,唱持報父母恩咒

此次法會中,住持師父特別針對《梁皇寶懺》的懺文法節、儀軌結構進行開示。法師結合了佛教發展史實及懺文中所援引的生動譬喻及禪門公案,為大眾講解梁皇懺法的核心思想,乃佛教門中三世因果法則,教導大眾踐行基本的倫常孝道,在明白法理的心理素養下,於修持實踐過程中,培養自身堪能轉化及超越現世因於業果緣起所感得苦難的心理調節機制;改以平和、穩定的心性,去面對並接受生活中的困頓與挫折,轉而以正向、積極的心態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這些不僅對個人的修持會起到提昇的促進作用,更能使得廣大信眾以佛法的落實為道德之體現,從而展現出佛教對當今世代與社會的積極意義。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說明梁皇寶懺的法節、核心要義,以及觀修重點

圖說:盂蘭盆會僧信齊獻供養

以梁皇寶懺儀軌入手,帶領與會大眾深入了解佛事法節當中,各個儀式環節的宗教實踐和表法意義,從而更深刻地體會漢傳佛教祖師彙編懺本儀軌時,所寄予的佛法內涵、所宣揚的佛教義理,以及其所蘊含對於世間有情眾生美好未來的企盼。更衷心期盼大家都能從禮拜《梁皇寶懺》的過程中有所體悟、有所收穫,能以懺文所揭示的慈悲救度精神,生起報恩之心、發起菩提之願,以此迴向施予法界眾生,均能透過大慈悲心的發起,精勤修持悟入佛法,解脫生死輪轉繫縛,龍華會上得佛受記,究竟圓成佛果菩提。

圖說:盂蘭盆會僧信齊獻供養

【三時繫念 佛恩均霑】

8月26日上午9點,美國蓮社最吉祥殿中座無虛席。僧俗二眾共同諷誦《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既作為此次盂蘭盛會的結行功課,又引領大眾以清淨、至誠、虔敬的心,來與諸佛菩薩、法界聖賢感應道交,達到自度度他、自利利他的目的。而後,又舉行「藥師延生普佛」法事,祝願檀信遠離災厄,康寧吉祥。

圖說:法會圓滿日,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作為法會加行

圖說:圓滿日上午,由會極法師主持藥師普佛法事,以及消災壇延生祈福迴向

下午2點,啟建「彌陀三時繫念」法事,教導眾生斷絕貪瞋癡欲、深心切願,持誦阿彌陀佛聖號;運以清淨心、平等心,善待緣起世間一切人法的生滅,了卻身心熱惱。就在大眾同心、齊聲的念佛中,再次將法會推向另一波專注、穩定、慈悲、感化的氛圍。大眾在法師們的引領下,讚頌禮拜,延送往生牌位,普願一切先亡近逝眷屬,由此托質蓮胎、永離業海。佛事尾聲,天承住持為大眾普撒淨水,象徵三寶遍施福慧,點化眾生心結。至此,持續八日的盂蘭盆會圓滿落幕。

圖說:圓滿日下午,第一、三時繫念佛事,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法

圖說:普施壇城

【結 語】

美國華嚴蓮社,在賢度董事長和天承住持的攜領下,有天般當家、天培殿主的輔助,以及諸多發心志工的護持,不斷結合新時代的佛教發展形勢,探求創新。所舉辦的年度法會共修、每日隨堂超薦等佛事,既作為弘法佈教之方便平台,也是鼓勵大眾投入參與修持的機緣。

圖說:彌陀三時繫念佛事共修會場一隅

一路以來,秉持著既要使佛教優良傳統文化,在寺院發展中得以延續,又要結合新世代的歷史環境,以及現實生活中不斷變化、革新突破的理念,使注入於美國蓮社的例行法會活動,乃至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常態教育課程之中。這一切都是為了使大眾更為直觀、更有效地理解、認識、接受佛法,轉而成為助益有情內化、內觀、內明的生命成長因素。除了為海外住持佛法的長遠發展以外,也更好地發揮了佛教在現代化社會中的積極作用。

圖說:圓滿日下午,第二時繫念佛事,由會極法師主法

圖說:彌陀三時繫念佛事共修會場一隅

法會與佛事的舉辦,是佛教寺院度眾、利生的方便法門,目的是為使生命得到究竟的安頓。行者們透過唱持、禮拜祖師所制訂的懺法儀軌,藉此提升對於佛法的真實信仰,並得落實於日常修為層面,從中貫徹這份心性明覺的觀照與修煉,如此觸目遇緣無非華嚴法界現前。祈願與會大眾都能從每一次的共修會中,獲得如佛一般圓滿的福德及智慧,法喜滿溢!

圖說:繫念圓滿宣疏

圖說:佛事圓滿,化牌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