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心信樂菩提願。攝念妙法頌華嚴 — ABLS 歲末華嚴誦經會

志心信樂菩提願。攝念妙法頌華嚴

—— ABLS 歲末華嚴誦經會

在西方世界中,感受聖誕跨年氣氛,人們總有許多不同的慶祝方式。參加華嚴蓮社歲末年終為期八天的華嚴誦經會,可說是舊金山灣區佛教徒的明智選擇!

美國加州米爾必達市華嚴蓮社,自先導師 成一和尚創社以來,承襲先祖師 南亭老和尚1957年在台啟建「春秋二季華嚴誦經會」的宗旨與精神,每年於春季清明、歲末年終之際,舉行此一殊勝的法界盛會,由僧信二眾齊聚誦持《華嚴經》,至今奉行不綴。為延續此一修持傳統,特擇戊戌年歲末,自2018年12月16日起至23日止,假蓮社最吉祥殿圓滿啟建為期八天的年度華嚴盛會,諷誦唐代實叉難陀所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以及貞元年間由般若三藏翻譯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 (本卷經,於晉譯、唐譯二本俱缺;若就《八十華嚴》說來,合當第81卷)。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誦經會日程,自每日上午八點半開始,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並開示華嚴要義;下午一點半起,繼由台北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主持共修,更於每日晚課圓滿後,針對當日所誦經文進行隨文開示。此次誦經會並有天慈、自觀、天培、賢躬、心德等諸位法師,共同領眾諷誦華嚴經。圓滿日近逢年度共修會總迴向之期,特地舉行藥師普佛及彌陀普佛法事各乙堂,以祈本社延生堂上諸蓮友們,福壽康寧,家門吉慶;並迴向功德堂上先亡近逝眷屬,悉發菩提,速登淨域。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經懺法門」,本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理觀事修」方法。然自明、清以來,中國佛教法事懺儀「形式化」的問題日趨嚴重,乃至為因應現實的需求而流俗。這除了讓漢傳佛教蒙上了迷信的陰影,更令原以「教觀雙美」、「解行並重」為修持本懷的大乘經論及懺悔法門,失去其原本莊嚴的教化意義與修行內涵。因此,有別於世俗化的經懺法會,蓮社每於歲末年終之際啟建「華嚴誦經會」的用意,除了提供傳統法會佛事中拔度過往父母、親眷之功能,更重要是為福利現世自他眷屬的積極教化意義。也就是提供一個因緣際會,讓大家反省過去的一年裏,或有作諸不善而欲發露過失者,或有未盡心力於自身角色之扮演者,或有未能如理思惟、如法用功修持者,皆可藉此華嚴誦經會期,隨著經文的唸誦,進行一番佛子自我檢視,乃至是付諸身行、口言,以及態度心念上的調整與矯正。並更將全年當中所修、所行善業功德,做一次年度的總迴向。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為了引導大眾的正念思惟與正知觀照,本次華嚴誦經會的一大特色,即是天承住持于每日第二支香,循著《梁皇寶懺》有關「發菩提心」及「發願迴向」的懺文章段,結合當天所誦習〈入法界品〉華嚴善知識的菩薩本事和本願功德,為大家解說「大乘懺法」的懺罪要領及感通關鍵——「菩提心」,以及《華嚴經》中大道心眾生 (菩薩摩訶薩) 的修行解脫法門。經筵會上這般巧妙的結合,讓與會大眾既理解華嚴經義,又匯通梁皇懺儀;引導以緣起性空的業果正見為學佛修行之基礎,從歸依三寶為入門,透過禮拜懺悔,漸次斷惡修善、增長善根;乃至起意趣求佛菩提,信樂廣大菩提願,順向我法二執之破除;更願以迴向自他一切眾生的究竟覺悟,作為菩薩遊步世間的安立自在與無礙解脫。

圖說:第二支香,諷誦〈華嚴發願文〉

住持師父開示說,「菩提心」,乃十方三世如來、華嚴法身大士的修持心要;是貫穿諸佛法教,一切大乘經論、大乘懺法的核心思想本質;它是每一位菩薩行者,上契十方諸佛與一切眾生平等無差的本妙覺心,也是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的悲智行願之根源。因此,當善財童子參訪、就教於彌勒菩薩,有關菩薩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的問題時,善知識即曉以菩提心功德之大義。如《華嚴經.入法界品》經云:

「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舉要言之,應知悉與一切佛法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則已出生無量功德,普能攝取一切智道。」

文中明白揭示了,菩提心總攝一切華嚴菩薩階位修行之功德,從初發心住(法身大士位)開始,至妙覺(佛)果位當中的一切智慧功德。若有情眾生發起相應於真實菩提心的明覺,則能以安住實相般若、安住根本無分別智(一切智)之住地,發起菩薩清淨梵行,乃至普賢無盡行願,出生無量功德。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於誦經會上,開示《華嚴經。入法界品》之菩提心要義

圖說:與會大眾,發菩提心,多聞薰習

在《梁皇寶懺》中,菩提心更是貫穿整部懺法最重要的核心思想。從「歸命三寶、禮拜懺悔、發菩提心、發願迴向」,於中發起佛弟子對身心世界、對法界實相、對生命全體的真實自覺,乃至獲得諸佛菩薩的感應加持、解冤釋結的感通利益等,都是相應於菩提心而有最真實的自覺與修持體會。

舉「歸依三寶」為例,從「住持三寶」(佛-佛之塑像、畫像;法-三藏經典;僧-出家眾僧)的「事相歸依」,轉化為內明心性的「理體歸依」(佛-智慧正覺;法-平等一性;僧-和合清淨);這是「自性三寶」的實相歸依,也是菩提心的真實善根顯發。

舉「禮拜懺悔」為例,《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記載:「一切業障海,皆從妄想生,若欲懺悔者,端坐念實相。」又《瑜伽集要施食儀軌》云:「罪性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了知一切凡情眾生,由無始無明的根本不覺,在愚癡顛倒的邪執、邪知見中,不斷滋潤我愛煩惱的生死罪根;以心動造作而有業的生成,正因「此生則彼生」之理而有業感果報。今以自覺,觀照緣起無自性空的實相智慧,對治我們在見解上和思惟上的邪見偏執、我愛煩惱等諸流轉生死的有漏習性;以懺悔過往、誓不更造的虔誠發露而得還滅生死之功,正因「此滅則彼滅」之理而感消災免難。換句話說,真實菩提心的生起,是防非止惡的增上戒體,因為本覺寂靜、自性涅槃;若能離了愚癡無明的顛倒妄想,自然也就時處吉祥、沛大吉祥!這是大乘懺悔法門中,所以能夠懺罪清淨的原理,同時也是佛法最大的感通之道,恆蒙三寶加被!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於誦經會上,開示《華嚴經。入法界品》之菩提心要義

圖說:與會大眾,發菩提心,多聞薰習

住持法師強調,佛教門中最真實的懺悔,必然是要「入理」,也就是透過世間緣起的懺悔儀式(事修/事懺),契入般若的實相智慧(理觀/理懺),以我們最真誠懇切的心態,面對引發有情世間生死輪轉的根源——我愛執——執取我(自體愛)/我所(境界愛);也是因為這份對於我、對於一切法的念念守護、深深愛著、無法放捨,致令我們常處生死,求出無期!而真正的誦經拜懺,也就是如實地去面對這無始以來「無明不覺」的罪根,由此下手矯正,常啟自覺觀照——「願我從此不再迷惑顛倒!」

圖說:第三支香,華嚴供。齋主排班佛前祝禱

佛子若能恆常安住在覺照的清淨智慧,以此增上的正知見,必定能引導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順向無量道品的增長,願為自他一切眾生的究竟覺悟而修學佛道。這就是菩提心!自覺,趣向解脫道;覺他,成就菩薩道!這也是《梁皇寶懺》中關於「發菩提心」所攝本質內涵最重要的二法——「知一切法空」及「不捨一切眾生」。如懺文提到:

「眾等從今已去,至于成佛,不捨二法:知一切法空、不捨一切眾生。眾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為救濟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已去,至于成佛,誓當荷負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起大慈悲,盡未來際!

圖說:華嚴供,大眾虔敬,至誠唱念

圖說:華嚴供,依如來教,施諸法界有情

也正是因為了知一切法緣起無自性,菩薩更能隨緣、隨方設化,隨順世間緣起,恆順一切眾生;相應於法界平等體性(稱法界性),發起菩薩真實的利樂與三輪體空的教化。而這一份以智慧為先導,起大慈悲,盡來來際的菩提心,也正是華嚴思想中所謂「悟毗盧法界,修普賢行海!」由此可知,大乘懺法中的實相懺悔,也就是真實菩提心的發起,則一切罪根盡盡無餘!而我們的先亡近逝眷屬,也因發菩提心之功德,獲得真實的利益安樂。行者若能如是用心,則日常的誦經、拜懺,道場法會及共修的參與等,則堪稱理觀、事修兼具的「經懺修持法門」!

圖說:第四支香,由台北華嚴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領眾焚修

天承住持最後以善財童子參訪開敷一切樹華夜神之問答,勉勵僧信大眾。當善財童子問到善知識,聖者從過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上菩提心),至今已然經歷了多久的時劫?夜神回答,這實在是難信、難知、難解、難入、難說,一切世間,及以二乘聲聞、緣覺,皆不能知!除了已經發意趣求諸佛廣大菩提心的眾生,才能受持,才能趣入,才能了知。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如來智慧的境界,並不是根器下劣、心志狹小的眾生,所能明瞭法身大士的菩薩境地!然而今日,仰仗諸佛的威神之力,為了要讓「調順可化眾生,意速清淨」,以及為令「修習善根眾生,心得自在」;我會隨順這兩種眾生的請求,為他們如實地宣說。

圖說:圓滿日上午,由台北蓮社退居住持天演法師,主持藥師延生普佛法事

從於善知識的回答可知,為佛弟子的我們想要發菩提心,趣入諸佛廣大菩提心的慈悲智慧與無盡行願,必須得具備兩個條件:一是,讓自己變得調順可化;恆順眾因緣生法,乃隨相離相的智慧鍛鍊。二是,願意修習菩薩廣大善根;普為自他一切有情的究竟覺悟而努力!也唯有如此,我們所發起的菩提心,才能真正如《梁皇懺》所說,具備菩薩「知一切法空」且「不捨一切眾生」的實質內涵,而早日趣佛菩提!否則,這菩提心發來,未免抽象空洞!

圖說:圓滿日下午圓滿香,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彌陀普佛法事

為期八天的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雖在大眾至誠、虔敬的唱念及拜願聲中圓滿落幕,然而我們知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恆常興起方便,破彼微塵,出此一部法界大經;相續演說華嚴法教,令諸眾生普得饒益!美國華嚴蓮社是一個提供僧信二眾及其親眷朋友們,共同精進辦道、加功用行的修行道場;這裡是大家出世間的家!由衷期盼每一位前來美國蓮社的有緣人,皆能於此最吉祥處覓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法門,乃至是盡未來際、生命究竟的趣向及歸宿!普願四生九有,同登華藏玄門;八難三途,共入毗盧性海。

圖說:圓滿日下午圓滿香,往生普佛法事,大眾共同禮佛拜願

圖說:圓滿日圓滿香,圓滿送聖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