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淨香湯浴佛身。啟迪慧性大福田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以淨香湯浴佛身。啟迪慧性大福田

—— ABLS 釋迦佛誕紀念法會

為紀念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19年05月12日星期日,啟建釋迦佛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釋迦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楞嚴咒〉、《般若心經》,唱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佛寶讚〉、〈釋迦佛偈〉和〈本師聖號〉;法會現場,隨著莊嚴隆重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進行浴佛儀式,後有懺悔拜願儀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釋迦佛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免難消災障

圖說:釋迦普佛祝聖,住持天承法師為獻燈行者祈福

第二支香,大眾共同諷誦〈華嚴發願文〉,並由天承住持以「修學佛法的智慧觀照」作主題,為眾進行開示。法師首先提到,每一個佛菩薩的聖誕紀念日,都代表著有情生命的覺醒與自覺聖智的出生。佛法的修學,除了隨順世間緣起而有事相上的行持,更應當生起一份如理思惟、正念真如法的實相觀照。好比我們剛才浴佛,平日誦經、禮拜、念佛、持咒的功課,這些都是事修;於此同時,佛子若更能時刻發起一個決定的信念,也就是《梵網經》中所言:「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發菩提心,念念不去心。」這是一切諸佛教導眾生發心學佛修行、最為真實懇切的第一步;也就是確立「我本具足諸佛如來的一切善根功德、無量慈悲智慧」這樣的一個信念,以此而得安住。

圖說:釋迦普佛,與會僧信大眾共修楞嚴神咒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誦持楞嚴神咒

圖說:釋迦普佛,與會僧信大眾共修楞嚴神咒

其次,住持師父提示大家,在三界中生死輪轉、受種種苦的究竟是什麼?是我們這個色身在流浪生死嗎?不是!是我們的心識在輪迴!也就是我們的妄想心、意識心、分別心、煩惱心、生滅心,導致我們於長夜生死中流轉不息。如《楞嚴經》中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這說明凡情眾生無始時來,由於執持妄想,並且以不斷相續心的緣故,翻成煩惱、結成業力,遂有業感生死果報的相續!相反地,我們的心性呢?所謂菩提自性,本來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能生萬法!六祖慧能大師於《法寶壇經》開示強調「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則說明了學法的關鍵必須「依智不依識」;佛子若識得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學習佛法就是要看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實相?凡情如我等,我們可別錯用心了!

圖說:釋迦普佛,與會僧信大眾共修楞嚴神咒

法師從教理上為大眾開示後,又以《賢愚經•七瓶金施品》佛為阿難尊者說舍利弗尊者之本事因緣,說明放下妄想和執念的重要性。《賢愚經》記載,佛陀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往昔曾因慳貪不捨,為了守護自己深深愛著的七瓶金,輪迴五百世為毒蛇之身;也正是因為這個相續不斷的妄想與執念之業,一直以貪欲心和瞋恚心在守護七瓶金,所以也就無法超生。其後,此蛇因為自覺的因緣、善根的發動,請求路人協助牠取一桶金到寺院供養三寶、廣修布施;也因為這樣的因緣,毒蛇得以歸依三寶、聽經聞法。而後心開意解,便決定將剩餘的六瓶金全作布施、供養寺院;更因為這樣的福德因緣,此蛇命終生忉利天,終結了五百世幻妄心識、受毒蛇身、惡業果報的生死輪轉。

圖說:釋迦普佛,與會僧信大眾共修楞嚴神咒

於時之路人,擔毒蛇及金者,即是釋迦世尊;毒蛇者,正是舍利弗尊者。由此可知,每個人都有過去,這叫作生死輪轉,也稱作有情眾生。過去並不可恥,也不丟臉,關鍵是在「如何發起生命的自覺」,止息我們迷真起妄、認妄為真的相續心,才能真正止息煩惱惑業的相續、業感緣起的相續、生死苦果的相續。若真能斷除一切生滅虛妄的意識心,那麼生死長夜黑闇之中就有一線曙光。法師勉勵大家,透過聽聞佛法,建立學佛的正知見、對生命的如實知見,從而徹底轉化我們剛強難調、根深蒂固、綿密不絕的妄想執著,入於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菩薩一般廣大圓滿、無礙自在、智行普周、悲願普遍的一真無礙大法界心。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以浴佛節當日巧遇母親節,美國蓮社特別準備了康乃馨鮮花束一百二十份,祝福與會現場的母親們佳節愉快。住持天承法師開示期許所有的母親,都能夠效法佛陀誕生地嵐毘尼園林的守護神,也就是《華嚴經•入法界品》寄位第九地的大善知識——嵐毘尼林神——以證得「菩薩於無量劫遍一切處示現受生自在神變解脫法門」所展現的「菩薩十種受生藏」而得護持一切諸佛的出生;以此擴大我們的心量,守護自他一切眾生菩提心的出生及長養。

圖說:灌浴佛太子,洗滌身心垢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以「修學佛法的智慧觀照」作主題,為大眾開示

下午一時半,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經文,唱持〈華嚴字母〉。隨後,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午時佛前獻供

圖說:午時佛供,宣讀疏文

圖說:釋迦佛誕,獻燈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