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聲一念菩提。修諸善根震攝魔業 — ABLS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觀世音聲一念菩提。修諸善根震攝魔業

—— ABLS 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金井梧桐秋葉黃,橙紅橘綠桂葉香。為了感懷觀世音菩薩慈悲的德行,度化眾人的悲願,美國華嚴蓮社於 10月13日特啟建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

觀音信仰自傳入中土以來,經久不衰,受到大眾的特別鍾愛。在中國的歷史上,一直有「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的傳統,即便身在海外,大眾對於觀音信仰熱忱不減、情懷依舊。

圖說:觀音普佛祝聖獻燈祈福

上午九時,僧信二眾齊聚蓮社最吉祥殿,開啟一天的紀念法會活動。首先,由住持天承法師領眾共修〈大悲神咒〉,進行觀音普佛暨獻燈祈福法事;大眾唱念觀音讃、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而後禮拜、懺悔、發願,並有三歸依、迴向等法節儀軌。

圖說: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免難消災障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獻燈者祈福迴向

第二支香,大眾一齊諷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再由住持師父接續週日共修會「學佛修行的智慧觀照」主題,與觀音信仰所具濃厚的菩提行願相契合,而就清代省庵大師所作〈勸發菩提心文〉進行開示。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受持大悲神咒

圖說:僧信大眾至誠普佛拜願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忘失尚爾,況未發乎!故知欲學如來乘,必先具發菩薩願。不可緩也!然心願差別,其相乃多,若不指陳,如何趣向。今為大眾,略而言之,相有其八。所謂:邪、正,真、偽,大、小,偏、圓是也。

省庵大師引《華嚴經》說明,一切世間的善法,乃至出世的修持,若不是以「菩提心」作為根本,那是「魔業」。換句話說,三界中人的妄想心、攀緣心、見取心、愛著心,一切思維、想法、習性等,會和「」比較近,也就是偏邪的知見比較多。因此,我們透過聽聞熏習、悟解義理,慢慢來調整、改變自我意識為主的觀念及模式,建立緣起中道實相的正知見;這也是我們進入佛門、親近善知識、學習佛法的主要目的。忘失菩提心尚且是魔業了,更遑論沒有發起菩提心的狀況,故說想要修學佛道的人,菩提心、菩薩願的發起,可是重中之重!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住持法師援引澄觀大師〈離世間品〉疏鈔所說,為什麼叫「魔業」呢?因為它「壞法界家,喪失法身,夭折慧命」,對於我們心性的開發是有損害的,劫奪法身慧命,損害道法功德善本。又,清代續法大師《賢首五教儀》更明白揭示:「但於此貪愛不捨、功行不進、善根不增、法性不顯,即名之為魔事。」這裡說的「」,是指世間緣起的一切法,只要會讓我們深生愛著、無法捨棄,或使令心性上的開發,無法更進一步,或使善根無法增長,或使法性不得彰顯的種種情事、因緣,那就是「魔事」!關鍵在於凡情眾生的見取心、耽著心,任何會讓我們的心念生糾結、生黏著,一直無法放捨的因緣,那就要特別留意了!

澄觀大師又說:「魔業者,行此之事,皆能訛善,亦招天魔,故為其業。」其中的「」,是指虛偽、不實;「訛善」,就是使令我們的善法功德不實,不容易有一個圓滿的結果;「亦招天魔」,則是向外召感鬼神、魔王及眷屬等。這裡的「天魔」,也就是在欲界天頂的他化自在天宮和色界天頂的摩醯首羅天宮,都有所謂的魔王及魔眷屬!因為祂們是三千大千世界的世間主,每每見到有人修道、精進的時候,就會心生憂慮,擔心祂們三界內的眷屬少了,不歡喜有情眾生出離三界!所以每當有人精進用功,乃至修道即將成就之時,祂們便會前來干擾、障礙修行人的成道!諸佛八相成道中,就有「降魔」這一相;於自身心有著煩惱魔、五陰魔、業魔的存在;於外諸塵境界也有外在如天魔等,在在都會使令行者無法成就出世的廣大善根功德。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天魔」的屬性和特質是什麼呢?在《大悲經。商主品》中有一段經文記載,波旬魔王的兒子商主,詢問釋迦佛何以入滅並且請佛住世之情事。實際上,佛欲入滅的原因,正是因為魔王波旬請佛入滅,但其兒商主卻不知情,是故商主求佛哀憫一切世間,長久住世,為眾生作大智明燈!於其經文中,就把天魔的性格述說得非常清楚,如其文曰:

世尊!是魔波旬,非是我父、非我善友。常求殺害,是我怨家、大惡知識;常欲令我不得樂事、和合、安隱,但作毀壞,不欲利益。…… 是魔於我,極欲作惡,毀謗天人,作大怨讐;常於如是慧炬、慧光、大智明燈,求欲滅之。…… 有人不為益己身故、不益他故、不益多眾生故,而發心者;當知即是魔波旬也。…… 有人不為憐愍、利益天、人、魔、梵、阿修羅、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故;又,不欲令和合、安隱故,欲令退落、受苦惱故,而發心者;當知即是魔波旬也。

由此可知,天魔的特性就是不喜樂見一切有情和合、安穩、利益、安樂等情事。於一切境界因緣中,我們若生起一絲不歡喜眾生成就善業的心念,當眾生有和合、安穩的利益、安樂的因緣現前時,只要我們有不隨喜的心,見不得人家好,不樂意去助成善法,欲令眾生有所退墮、受苦惱等,這些都是魔業,都是忘失菩提心、菩薩願的行徑!

圖說:住持法師開示「以菩提心,攝持一切善法功徳」的日常用心之道

法師強調,三界有情正是因為缺乏菩提心,少了清淨心與菩薩願的攝持,而行一切善法;以自我意識的攀緣心、煩惱心,乃至損惱心等因行上的過失,而行一切善法;這也就是為什麼三界有情受得果報時,往往都會有瑕疵、缺陷、不甚圓滿的主要原因。大家都希望相好、莊嚴、富貴、長壽、健康、高大、體壯,但因我們過去的「因地不真」,缺乏菩提心的攝持,善業當中參雜了我們的染污心、嫉妒心、嫌恨心、瞋恚心、殺心、惱害心、驕慢心等煩惱心所,善業當中夾雜了自我的私利及欲求,導致我們收獲的果報不完整、有所缺陷與遺憾。

又,二乘人的成就何以稱為「素法身」?正是因為他們尚未發起真實菩提心,尚未修具功德以資莊嚴法身;唯有法身之現體,而功德不具者!諸佛如來及法身大士菩薩聖眾們,過去在因地的修行實踐中,也正是因為菩提心攝持的緣故,一則具足空正見的清淨智慧力,遠離一切煩惱過失;二則滿是大悲心的無邊行願力,成就一切善根功德;唯有如此,才有諸佛菩薩那般萬徳莊嚴的圓滿果報!

法師最後勉勵大眾,從今時此刻起我們都要帶著這份菩提心,希冀大家都能共同學習並成就這份盡未來際、生生世世的智慧與福德!天承住持的開示旁徵博引,深入淺出,更結合佛典中的譬喻故事點染大眾,可是茅塞頓開、欣喜踴躍。

圖說:佛前供,爐香乍爇,虔誠獻香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適逢農曆九月十五,舉行祖師供。下午一點半,準提行門共修,天承住持帶領大眾諷誦《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及持〈準提神咒〉。準提法門是亙古以來的古法,是一切諸佛菩薩必修的法門;準提佛母,亦可視為是毗盧遮那如來的顯化;修持準提法門,可是鍛鍊身心安穩、增長福德智慧的重要功課!通過誦經、持咒、禮拜、懺悔、發願、迴向等方式弘揚準提行法,既是迎合大眾祈福保安的心理,又能滿足凡情眾生脫苦離難的需求;更可以藉此因緣弘揚佛法,同時凸顯毗盧觀音 (準提佛母) 救拔苦難的功能,達到弘揚觀音信仰的目的。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

圖說: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

華嚴蓮社的常住法師,引領大眾以紀念觀音出家為契機,誦經禮懺、共植善根、發心佛國。年度的觀音出家紀念日法會於下午四時圓滿落幕。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僧信二眾、十方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依如來教,施諸有情

圖說:家屬代表,靈前禮拜致意,薦亡迴向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