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價寶珠恆貿易。自性莊嚴常現前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無價寶珠恆貿易。自性莊嚴常現前

—— ABLS 釋迦成道紀念法會

為恭祝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兩千六百年前於菩提樹下徹底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理,體現生命廣大和諧圓滿的實相,並揭示解脫無盡生死輪迴及苦難的菩提大道;美國華嚴蓮社於2019年12月29日,啟建釋迦佛成道紀念法會一永日,與僧信四眾弟子共同歡慶此一殊勝節日。是日上午九點,舉行釋迦普佛暨燃燈供佛祝聖典儀,後由住持天承法師宣講釋迦佛成道之勝義。

圖說:釋迦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誦持楞嚴神咒

住持法師首先說明,佛陀成道日,是打破無明暗鈍、契入心性光明的一天。《華嚴經•如來出現品》說到:「佛子!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又說:「如來智慧無量無礙,普能利益一切眾生,具足在於眾生身中;但諸凡愚妄想執著,不知不覺,不得利益。」這也是釋迦如來為何示現娑婆世界、教彼眾生修習聖道的大事因緣,即是為令一切眾生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進而利益安樂一切眾生。

圖說:釋迦普佛,唱持、禮拜諸佛菩薩聖號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法師進一步開示,修學佛道的人,走在發明心性、開採摩尼寶珠的路上,務必要從事相因緣的百千法門,會歸這一念心性的理觀安住。好比我們修學布施,不應只為富貴和福報的追求;修學持戒,不僅是為尊貴的身分地位;修學忍辱,並非只是相貌的莊嚴;一切法門的修學,都必須回歸真如本性,也就是開顯自性功德的發心。換句話說,三乘權法的修學,都是所謂的事相因緣,從於眾生相應的角度來說,那是有所得、有所求的有為法,如同三界因緣果報一般的夢幻泡影、虛幻不實、生滅無常!

圖說: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發願文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法華經》衣裹明珠之譬喻

然而,倘若我們懂得消歸自性,依止真實菩提心,所謂清淨心、菩提願而無有所得、無所住著、無有繫縛,那麼一切法門的修學,同時具足、相應於理觀的實相智慧;正因為自性最極清淨殊勝,能感不生滅之最極菩提妙果,依此起修一切善法方稱「波羅蜜多」,也就是一實之道、淨業功德、實報莊嚴的開顯!也唯有如此,我們的修道才不會因為對於法的執取與見著,而中止化城、退失菩提、不得真實受用!也才能趨向「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的普賢行願!

圖說:與會大眾,發菩提心,多聞薰習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法華經》衣裹明珠之譬喻

天承法師並為大家開示「法華七喻」中「衣裹明珠」的譬喻。《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中,常隨佛陀的五百大阿羅漢在親受佛記後,以自身作為示範,講說了「衣裹明珠」的譬喻,勸勉後來的修行人,要竭力去開採自身本具、與佛無別的「摩尼寶珠」,會三乘隨宜權便歸佛乘一心法界;才不會成為「自謂已得究竟滅度」的增上慢人;也不會造成「我等應得如來智慧,而便自以小智為足」的過失!譬如經云:

我昔欲令汝得安樂、五欲自恣,於某年日月,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裏。今故現在,而汝不知,勤苦憂惱,以求自活,甚為癡也!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常可如意,無所乏短。」

行者若恆常以此菩提心寶貿易,將一切的修學都會歸心性,觀照一切真如法界藏,使令本有的清淨佛性善根種子,開發成為現行,與三世諸佛如來、法身大士菩薩同一因心,使令佛道修學之一乘因果、圓教解行相稱、相符,如此必定能感佛道圓德而堪受佛記!學人若能有如是之信解、常恆受持,自然能夠開採、受用這顆智慧光明的摩尼寶珠!

圖說:與會大眾,發菩提心,多聞薰習

圖說:華嚴供。齋主排班佛前祝禱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點半,華嚴行法共修,僧信二眾虔誦《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唱持〈華嚴字母〉。隨後,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法界眾生,廣植善根,共修福慧。同遊華藏莊嚴海,共入菩提大道場!

圖說:華嚴供。大眾虔敬,至誠唱念

圖說:五觀堂過堂用齋

 

圖說:華嚴行法共修,諷誦〈普賢行願品〉,唱持〈華嚴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