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覺因心相符泯。一切智願趣菩提 — ABLS 歲末華嚴誦經會

果覺因心相符泯。一切智願趣菩提

—— ABLS 歲末華嚴誦經會

美國加州華嚴蓮社,為延續先導師 成一和尚創社以來,承襲先祖師 南亭老和尚1957年在台啟建「春秋二季華嚴誦經會」的宗旨與精神,每年於春季清明、歲末年終之際,舉行此一殊勝的法界盛會,由僧信二眾齊聚共修,誦持《華嚴經》,唱持〈華嚴字母〉,學習華嚴大義。特於西元2019年12月15日起至22日止,假蓮社最吉祥殿舉行為期八天的「歲末華嚴誦經盛會」,諷誦唐代實叉難陀所譯《華嚴經•入法界品》暨般若三藏譯《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誦經會日程,自每日上午八點半開始,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並開示華嚴要義。午時,華嚴供。下午一點半起,繼由台北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領眾焚修,同時於每支香誦經前,針對當日所誦經文進行隨文開示。此次誦經會並有果資、天慈、自觀、心德等諸位法師共同參與、領眾唱念。圓滿日近逢年度共修會總迴向之期,特地舉行藥師普佛及彌陀普佛法事各乙堂,以祈本社延生堂上諸蓮友們,福壽康寧,家門吉慶;並迴向功德堂上先亡近逝眷屬,悉發菩提,速登淨域。僧信大眾隨主法法師拈香、禮拜,齊聲詠讚、諷誦經文,普光法堂內梵音裊繞,莊嚴殊勝!

「經懺法門」,本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理觀事修」方法。然自明、清以來,中國佛教法事懺儀「形式化」的問題日趨嚴重,乃至為因應現實的需求而流俗。這除了讓漢傳佛教蒙上了迷信的陰影,更令原以「教觀雙美」、「解行並重」為修持本懷的大乘經論及懺悔法門,失去其原本莊嚴的教化意義與修行內涵。因此,有別於世俗化的經懺法會,蓮社啟建「華嚴誦經會」的用意,除了提供傳統法會佛事中拔度過往父母、親眷之功能,更重要是為福利現世自他眷屬的積極教化意義。也就是提供一個因緣際會,讓大家反省過去的一年裏,或有作諸不善而欲發露過失者,或有未盡心力於自身角色之扮演者,或有未能如理思惟、如法用功修持者,皆可藉此華嚴誦經會期,隨著經文儀軌的唱念,進行一番佛子自我檢視,乃至是付諸身行、口言,以及態度心念上的調整與矯正。並更將全年當中所修、所行善業功德,做一次年度的總迴向。

圖說:首日第二支香,台北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與大眾分享宜蘭分社海印道場的工程籌建喜訊

圖說:每日第二支香,住持天承法師開示《華嚴經。入法界品》勸發真實菩提心之要義

法會首日上午,天演法師和大眾分享了「華嚴蓮社宜蘭分社 — 海印道場」工程籌建正式啟動的喜訊,在會僧信無不歡喜踴躍、贊助護持。第二天上午開始,即由住持天承法師結合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當中,關於菩提心發心真偽之辨明,舉〈入法界品〉善財童子參訪善知識所證解脫法門為例,為大眾開示華嚴菩薩的因地本事及發真實菩提心所成就之本願功德與無量莊嚴。《勸發菩提心文》云:

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巔。如是發心,名之為真。有罪不懺,有過不除,內濁外清,始勤終怠。雖有好心,多為名利之所夾雜;雖有善法,復為罪業之所染汙。如是發心,名之為偽。

圖說:華嚴誦經會場一隅

住持法師首先提到,「菩提心」乃十方三世如來、華嚴法身大士的修持心要;是貫穿諸佛法教,一切大乘經論、大乘懺法的核心思想本質;是每一位菩薩行者,上契十方諸佛與一切眾生平等無差的本妙覺心,更是下合十方一切群生的悲智行願之動力根源。因此,修學華嚴的人,要能真發菩提之心,棄捨邪偽之心。這當中辨明真偽的關鍵,在於真實菩薩的發心,始終不生退怯、不生厭倦!

為何已發的菩提心,無法長遠而生厭倦,反生退怯?主要是由凡情眾生的不善思惟、非理作意!如《華嚴經•十地品》云:「世間受生皆由著我,若離此著,則無生處。…… 凡夫無智,執著於我,常求有、無,不正思惟,起於妄行,行於邪道;罪行、福行、不動行,積集增長,於諸行中植心種子,有漏、有取,復起後有,生及老死。」亦如《華嚴經•離世間品》所說:「知不正思惟故,起於無明;無明起故,乃至老死起。不正思惟滅故,無明滅;無明滅故,乃至老死滅,法所攝持。」真實菩薩的心念,祂不離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但凡情眾生的心念,時刻都是相應於自我意識的顛倒妄想、相應於三界生死、善惡業道的無明諸漏煩惱。菩薩無我、無所得,無住生心;因為正思惟、如理作意的緣故,能普生一切佛法光明,常為諸佛正法之所攝持,這就是最大的差別!

圖說:華嚴誦經會場一隅

換句話說,修學華嚴要能「深心堅固」。《大乘起信論》提到深心堅固,也就是菩提堅固的意思。正因了知心體本具眾徳,是故「樂修一切善法」,以此開發自性善根、莊嚴無上菩提,離障圓成,佛果滿足;所謂「修無修相,一一稱性」,故名深心。這也如同彌勒菩薩於道場眾會中,讚歎善財學道之發心與勤奮時提到:

此長者子,勇猛精進,志願無雜,深心堅固,恒不退轉;…… 樂善知識,親近供養,處處尋求,承事請法。諸仁者!此長者子,曩於福城受文殊教,展轉南行求善知識,經由一百一十善知識已,然後而來至於我所,未曾暫起一念疲懈。

善財以真實菩提心所攝持的菩薩行願,一一都是稱性而起的普賢行願;是故從於文殊啟教,輾轉南行參學,無論求法路上任何艱難險阻,善財始終依止、安住於文殊菩薩傳授的菩提心法;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的不退轉行,正是菩薩行者深心堅固的具體展現!

圖說:每日第三支香,華嚴供。齋主排班佛前祝禱

圖說:華嚴供,大眾虔敬,至誠唱念

其次,華嚴菩薩依如是真實菩提心,受持修學「一實之道」,其所開展的生命境界,正是「帝網無盡的普賢行願」;也就是於一切波羅蜜多修加行中,皆有一切波羅蜜多互相助成,這絕非任何單獨的善法功德可以比擬,亦非三乘權教菩薩可得比況!法身大士菩薩以同於諸佛果地覺之菩提因心,如是受持修學,果證亦復如是。故於《華嚴經•入法界品》中,彌勒菩薩讚歎此真實菩提心之「帝網行」:

諸仁者,餘諸菩薩經於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乃能滿足菩薩願行,乃能親近諸佛菩提;此長者子,於一生內,則能淨佛刹,則能化眾生,則能以智慧深入法界,則能成就諸波羅蜜,則能增廣一切諸行,則能圓滿一切大願,則能超出一切魔業,則能承事一切善友,則能清淨諸菩薩道,則能具足普賢諸行。

澄觀大師《華嚴經疏》解釋,此段經文顯示善財以依一乘實教修行故,而能速證超權,即此凡身一生速疾圓滿曠劫之佛果,超勝於權教菩薩無量劫的修持!真是所謂「千年之烏,不及朝生之鳳」,一乘實教中的普賢行位、普賢行德,都是由於真實菩提心而相互助成、互融互攝的緣故,而能自在莊嚴,建立眾生,通貫始終,該攝諸位。

圖說:十六字洪名聲中,大眾魚貫入於齋堂

住持法師最後舉〈普賢菩薩偈讚〉為例,強調華嚴行者因地的真實發心,是為一乘佛道中實教因果的重中之重!如讚云:

菩薩慈悲不可陳,聖凡悉使證圓因。…… 三乘咸令契果覺,群萌速得脫煩塵。恪遵大士清明誨,決定即生達本真。普賢行願深,勸發菩提大心。三賢十地諸聖倫,令見彌陀尊。十大願王若遵循,利益非佛莫陳。果覺因心相符泯,證清淨法身。

若人明瞭此理,信順而行,即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乘大白牛車,頓超諸乘,直入如來寶所,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換句話說,如果我們這輩子有因緣見聞《華嚴經》,當下確立的就是一乘圓教的真實菩提心,依此展開的普賢萬行,以契合真如法界性故,即與三世諸佛、法身大士菩薩同一因心而起修;能於一念清淨心中,廣解一切心、一切法皆是佛法,而還歸一真法界、權實不二之修學!法師期許在會大眾,體解一佛乘義,圓契彌勒、文殊、普賢之道;見聞隨喜,解行合一!

圖說:五觀堂過堂用齋

圖說:圓滿日上午,由台北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主持藥師延生普佛法事

為期八天的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雖在大眾至誠、虔敬的唱念及拜願聲中圓滿落幕,然而我們知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恆常興起方便,破彼微塵,出此一部法界大經;相續演說華嚴法教,令諸眾生普得饒益!美國華嚴蓮社是一個提供僧信二眾及其親眷朋友們,共同精進辦道、加功用行的修行道場;這裡是大家出世間的家!由衷期盼每一位前來美國蓮社的有緣人,皆能於此最吉祥處覓得一個安身立命的法門,乃至是盡未來際、生命究竟的趣向及歸宿!普願四生九有,同登華藏玄門;八難三途,共入毗盧性海。

圖說:圓滿日上午,由台北蓮社副董事長天演法師,主持藥師延生普佛法事

圖說:圓滿日下午圓滿香,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彌陀普佛法事

圖說:圓滿日圓滿香,圓滿送聖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