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悲願拔眾苦。增上三學除災疫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觀音悲願拔眾苦。增上三學除災疫

—— ABLS  觀音誕辰紀念法會

為紀念觀世音菩薩聖誕,美國華嚴蓮社於2020年3月8日星期天,啟建觀音誕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是日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及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與會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唱念觀音大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聖德的禮讚與虔敬、感念之情。

圖說:觀音普佛祝聖

第二支香,僧信二眾共修《妙法蓮華經 •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並由住持天承法師以近日為美國政府加強宣導的公共衛生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Practice Social Distancing)作主題,為大眾說明華嚴蓮社近期共修會和春季清明祭祖法會的因應辦法,並開示「疫病大流行中的自覺修持」。

二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從中國大陸擴大成為世界性的流行傳染病,在這一波此消彼長的局勢中,歐美國家首當其衝。為確保在急遽蔓延的病毒傳播下,加州地區能擁有充足的資源和經費運用、人員配備需求的到位、各單位機構間的協調及掌握,以及相關緊急應變措施之統籌與因應,加州州長葛文•紐森(Gavin Newsom)首先於3月4日宣佈全州進入緊急狀態(A State of Emergency)。而美國蓮社所屬聖塔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政府衛生官員,則是下令禁止1000人以上的大型集會活動,並且逐步限制了250人的集會,乃至規範35至100人的集會型態和活動配套等因應措施。為配合政府政令的施行,蓮社也同步對於參與觀音誕辰紀念法會的信徒大眾,進行「殿堂出入限制、室內配戴口罩、梅花座位安排、個人衛生習慣宣導、加強環境消毒」等規範。

所謂的「保持社交距離」(Practice Social Distancing),是一種意圖防堵傳染病流行或降低其速度的非藥物性感染控制措施,主要目的是為減少感染源的接觸,藉此阻斷疫情蔓延的傳播途徑,使令致病率及死亡率降到最低,進而避免醫療資源崩潰的窘境發生!為落實此一政策,華嚴蓮社先是禁止患有發燒、感冒、咳嗽、打噴嚏、流鼻涕、喉嚨痛,乃至是過敏所引發呼吸道症狀之香客,一律暫緩進入蓮社室內空間;其次,為避免無症狀感染者和潛伏期患者之飛沫傳染,進出蓮社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再者,在殿堂共修和過堂用齋的空間安排上,則採取「梅花座」方式間隔入座,讓每位參與共修的人眾之間,可以保持至少6英尺(約183公分)的社交安全距離;另於課間時段,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之宣導,並且密集地進行會場環境消毒等作業!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帶領僧信二眾共同誦持〈大悲神咒〉

住持法師開示,佛經裡記載了許多關於疾疫流行的因果關係,其實也就有對應的解決辦法,當世風日下、人心曲邪及諂誑的世道中,就必定存在有刀兵、疾疫、飢饉的三大類災難!閩南諺語也有所謂「人無照天理,天無照甲子」的說法,譬喻世間人若不按天理行事、不循正道而住,盡是違理、害命、掠奪的勾當,則大自然必定反撲;於是,地球暖化造成的天氣變化冷熱極端,天體的運行不按節氣時序,世界各地颶風、洪水、乾旱、山火、地震等厄難頻傳;更甚之者,天神不護,鬼神吐毒,世間疾病饑荒,人類相互略奪殘害,情勢苦不堪言!自認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在埋怨老天無有天理的時候,是否更應該好好自我反省一番?

首先,何謂「疾疫劫」?《起世經•劫住品》云:「非人放其災氣,流行癘疫,致使多人得病命終。」又《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記載:「非人吐毒,疾疫流行,遇輒命終,難可救療,都不聞有醫藥之名。  」這說明疾疫的劫難,乃由非人向人間吐毒或者釋放災氣,使令疫病流行,甚至無法抵擋;尚且未知有何醫藥,就已染病死亡!

然而,為何非人能夠損害人類?《起世經》如是說:「以其放逸,行非法故!彼諸非人,奪其精魂,與其惡觸,令心悶亂;其中,多有薄福之人,因病命終!」這也就說明疾疫橫行的起因,是根源於人類的驕慢放逸、所行非法,做了傷天害理、殘害性命等諸多不如法之情事,遂令非人有機可乘,攝取他們的精氣,奪持他們的神志;精魂護不了人身,於是人們開始患病,加上自身的福德不足,遇輒命終,難可救療!

人們可能會問,究竟是做了什麼樣的放逸非法之舉呢?《俱舍論•分別世品》說到:「為非法貪,染污相續;不平等愛,映蔽其心;邪法縈纏,瞋毒增上。」這也就是貪欲、瞋恚、愚痴、嬌慢、忌妒、疑惑及不正信等煩惱熾盛的緣故!又《仁王般若波羅蜜護國經•囑累品》云:「正教衰薄,民無正行,以漸為惡,其壽日減,至于百歲。人壞佛教,無復孝子,六親不和,天神不祐,疾疫惡鬼,日來侵害。」則是說明了滅破三寶、謗亂正法、違背因果、違逆倫常、不孝無義等,終將導致天神不護祐、疾疫鬼侵害的窘境發生。

另外,在《妙法聖念處經》記載:「若復有人,遠離真實及諸智慧,恒造惡業,輪迴諸趣,受種種苦:刀兵、飢饉、風、火、疾疫。飄溺焚燒,冤家非一;眾苦聚會,逼迫酸疼。一切暴惡,自作自受,業報非虛!」這段經文揭示了世間邪知見的橫行,人們背離實相的生命智慧,思想愚痴無智,內心貪染相續,瞋害怨毒纏繞,不斷地造作不如法之惡業,於此邪知見、邪思惟、邪業因果不肯停息;如此這般的心識神志,最容易招感毒惡邪氣,於是乎惑業逼迫、大苦聚集。這完全是業感緣起中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

圖說:與會大眾共同誦持〈大悲神咒〉

圖說:眾等至心虔誠,求哀懺悔

其次,我們如何擺脫疫病流行的劫難?天承法師援引經論解說,藏經中有諸多關於解脫疾疫苦厄之法,但主要內容還是離不開戒、定、慧三學。道宣律祖《廣弘明集》引用《正法念處經》提到:「夫行一善,則去一惡;去一惡,則息一刑;一刑息於家,則萬刑息於國。故知五戒、十善,為正治之本矣!又,五戒修而惡趣減,十善暢而人天滋;人天滋則正化隆,惡趣衰而災害殄!」這當中明白揭示,修學五戒十善是根本解決一切問題的方法!文中更是多處提到,若人持戒多,諸天增足、威光,修羅減少;惡龍無力,善龍有力。而諸天威光、善龍有力的結果,則必定是風雨順時,四季和暢;穀稔豐登,人民安樂;兵戎戢息,疾疫不行!而《福力太子因緣經》亦云:「以十善法,普為化導。時,閻浮提人民,熾盛、安隱、快樂,息諸鬪諍,却除他敵,悉無盜賊、飢饉、疾疫,亦無貧窮、癃殘之者。皆有財寶,庫藏充滿;眷屬廣多,如意自在。

另外,在《悲華經•諸菩薩本授記品》闡明善行能夠使令疾疫消散,經云:「於疾疫劫,我當教化一切眾生,悉令住於六和法中,亦令安止住四攝法,眾生所有疾疫、黑闇,當令滅盡。」佛弟子除了諸惡莫作(止持)以外,還要能夠奉行眾善(作持)。若有眾生於苦難中,行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又能修持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非但不起紛爭,更能彼此助益,相互包容、鼓勵、支持和增上;當人們建立起祥和共融、慈悲應物的心態,也就是這股正法、正教光明的力量,即能使令疾疫黑暗滅盡!

住持師父強調,在疫病流行的非常時期,讀誦、受持、書寫一切經典,稱念佛菩薩聖號,都有助益於正向的情勢發展。倘若進一步恆常持戒、修定,自然能與實相理諦的般若無所得智慧相應,明白「緣起無自性空」的真實義,即能建立正法、轉正教輪;除了調和理事、遠離憂惱,更能依於空性的智慧,發起廣大菩提心、自行化他,自然能得佛菩薩攝受、天神衛護,使令其國疾疫散除。

圖說:與會僧信二眾共同諷誦〈普門品〉經文

圖說:午時佛前大供。弟子虔誠,必蒙感應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因適逢台北華嚴蓮社開山住持智光老和尚圓寂五十六週年紀念日,蓮社特別舉行一場智光和尚供讚會,以為紀念。下午一時半,準提行法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由於蓮社持續在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午後的準提經咒共修,吸引諸多信眾前來參與。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柳頭甘露遍灑人間,春暖大地疫病消彌,醫護仁心平安歸來,天下蒼生脫苦解厄;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獻燈祈福,延生壇迴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