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43)

第四十三參 天主光天女
善財童子接受了摩耶夫人的教誨之後,便前往天宮,尋找天主光天女。他進入天宮,看見了天主光天女,便頂禮天女的雙足,圍繞著她走了無數圈後,向前合掌說 道:「聖者,我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知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我聽說聖者善於誘導教誨,希望您能為我解說。」

天主光 天女回答道:「善男子,我已經證得『菩薩無礙念清淨莊嚴解脫門』的境界。善男子,我能夠用這種解脫法門回憶過去在一個青蓮華的最勝時劫,我曾供養恆河沙數 的佛陀。在他們剛出家的時候,我就供奉、守護、瞻仰,建造修行的住處。那些菩薩示現安住母胎開始,乃至誕生、行走七步、做大師子吼,直到在菩提樹下成等正 覺、轉法輪、示現神通變化、教化眾生等等,從他們初發心直到入涅槃,我都能夠清楚的記得,沒有任何遺漏,並且常念持而不忘失。」
「我還憶念過去的無量時劫當中,我都能不斷地供養恆河沙數的眾多如來,我曾於善地劫中供養十恆河沙數的如來,在妙德劫中供養一佛世界微塵數的諸佛,在無所 得劫中供養八十四億百千那由他的諸佛,在善光劫中供養閻浮提微塵數的如來,在無量光劫中供養二十恆河沙數如來,在最勝德劫中供養一恆河殺數諸佛,在善悲劫 中供養八十恆河沙數諸佛,在勝遊劫中供養六十恆河沙數諸佛,在妙月劫中供養七十恆河沙數如來,自己從來不曾捨棄諸佛如來應正等覺。從所有的佛陀的道場中, 我聽聞到這種『菩薩無礙念清淨莊嚴解脫門』,受持修行,從不忘失。所以,先前時劫的所有如來,從初成為菩薩,乃至末法時代正法滅盡的所有作為,我都能夠以 清淨莊嚴解脫力,隨時憶念,明白了知,受持順行,不曾有任何的荒廢懈怠。」
「善男子,我只證得這個『菩薩無礙念清淨莊嚴解脫門』。如果像菩薩摩訶薩能夠出離生死長夜,永離愚癡,超脫種種煩惱的覆蓋,身心清明,對於一切法性都能覺悟了知,成就十方願力、啟發眾生的功德行藏,就不是我所能夠了知、宣說的了。」
「善男子,迦毘羅城有位徧友童子,你可以去向他請教:菩薩應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
善財童子在聽聞『菩薩無礙念清淨莊嚴解脫門』之後,心生無限歡喜,自然而然的增加了不可思議的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