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49)

第四十九參 無勝軍長者
善財童子來到出生城,他走向無勝軍長者的住所,見到了長者。善財童子恭敬地向無勝軍長者的雙足頂禮,繞無數圈後,合掌對長者說:「勝者,我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不知應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我聽說聖者善於教導眾生,希望您能為我解說。」

無勝軍長者回答說:「善男子,我已經證得『菩薩無盡相解脫門法門』。我因為證得了這種解脫境界,所以能夠見到無量諸佛及諸佛的無盡法藏。同時又可聽聞種種妙法智慧,而心中的每一意念也都充滿著佛法。由於我能夠獲得種種妙法,所以能夠克服一切無明、邪見,能在每一個毛孔中生出無盡諸相。但是在這無盡的法海當中,我也能如實了知所有的諸法無不是幻智所生出。」
「善男子,我所證得的是『菩薩無盡相解脫門』,如果像是諸位菩薩摩訶薩證得的無限智慧、無礙辯才,就不是我所能夠宣說、了知的了。」
「善男子,在出生城的南方,有一處法聚落,在聚落中有一位最寂靜婆羅門,你可以去向他請教:菩薩要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
善財童子便頂禮無勝軍長者的雙足,繞了無數圈之後,依依不捨地告別了長者,朝城的南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