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間會文殊妙智。菩提心啟普賢勝行 — ABLS 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

離世間會文殊妙智。菩提心啟普賢勝行

—— ABLS 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

美國華嚴蓮社,於西元2017年12月10日起至17日止,假蓮社最吉祥殿圓滿啟建為期八天的年終華嚴盛會,諷誦唐代實叉難陀所譯《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卷60至卷80,以及貞元年間由般若三藏翻譯之〈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以本卷經文,於晉譯、唐譯二本俱缺;若八十華嚴說來,合當第81卷)。

誦經會每天上午八時卅分開始,由本蓮社住持天承法師主持,並於每日第二支香開示《華嚴經》修行要義。圓滿日舉行延生藥師普佛及往生彌陀普佛法事各乙堂,以祈本社延生堂上護法、蓮友、義工大德,福壽康寧,家門吉慶;並迴向功德堂上眾姓亡靈,解冤釋結,遠離惡趣,善根增長,福智心靈,速登淨域。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法會首日,天承法師首先向與會大眾介紹「華嚴誦經會」的緣起,是由台北華嚴蓮社延續過來。美國華嚴蓮社開山祖師成一老和尚,先從中國江蘇渡海至台,後因時局關係,迎請其先師祖智光及南亭二位和尚到台北,隨後創建華嚴蓮社,接續了「華嚴(雲棲)」、「南山律」、「臨濟禪」三個法脈傳承。

1952年 (民國41年),南亭老和尚創建台灣首座以華嚴為名的寺院,命名「華嚴蓮社」。恭請智光上人任創社導師暨第一任住持,宣講大乘諸經。

1954年 (民國43年),華嚴蓮社成立「華嚴誦經月會」,由智光老和尚親自主持每月兩次的週日華嚴共修會,並且隨宜開示《華嚴經》大義法要。另為鼓勵蓮友子弟及青年學子們升學,編定《華嚴供會儀軌》,每逢正月初九啟建「華嚴供會道場」,集資作為獎助學金之用,此舉延續至今。

1957年 (民國46年),南亭老和尚「華嚴誦經法會」,每年春季、秋季兩次的法界盛會,僧信共修不輟,延續至今。如今,美國華嚴蓮社即是傳承此舉,於每年春季四月清明、冬季歲末年終之期,分別舉辦「華嚴誦經法會」。

圖說:每日第一支香,依〈華嚴道場起止儀〉,諷誦《華嚴經》,唱念〈華嚴字母〉

歲末年終啟建「華嚴誦經法會」的意義,是在提供一個因緣際會,讓大家反省過去的一年裏,如有未盡心用功修持者,可以藉助華嚴法會努力誦經,並將全年當中所修、所行善業功德,做一個總回向。住持師父提醒,各人唸誦迴向文時,要涵括:報恩(迴向歷代祖先、父母師長、先亡近逝眷屬等)、懺罪(懺悔過往有所違犯的錯誤)、解冤(個人冤親債主、故殺無故傷殺之眾生等),並祈自他眷屬現世身心安樂、他報之中依、正二報都能莊嚴圓滿。又若舉凡所行供養三寶、供齋、參與道場共修、志願義工服務等世出世間一切善法,都可以用作迴向。

圖說:第二支香,諷誦〈華嚴發願文〉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於誦經會上,開示《華嚴經》品會要義

法會第二日起,住持師父延續了華嚴誦經月會開示〈如來十身相海品〉中,講到華嚴一乘圓教無量的佛身相好,來自於無盡的因地菩薩行。如諸佛的廣長舌相,一般三乘經典所說乃能徧覆三千大千世界,然而《華嚴經》一乘圓教的經典裡講,佛的廣長舌能夠徧覆法界一切世界。若要成就這樣一個如來的廣長舌相,就得具備〈離世間品〉所說法身大士菩薩的十種舌;有別於凡夫眾生舌頭的作用,菩薩所說、所行在在都是以智慧為先導,恆常與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大悲心相應的身語意,梵行清淨、普遍圓滿;故經中說,此諸大菩薩得諸佛無上大金剛舌、遍覆一切諸佛國土無上舌,具足諸佛如來的無量自性功德。

於中,第九種舌,即是「降伏一切諸魔外道,除滅一切生死煩惱,令至涅槃舌」。又,有別於三乘經論所說四魔,《華嚴經•離世間品》總說有十種魔。此次法會中,住持師父特別以菩提心為核心軸線,分別解說了煩惱魔、業魔,以及對治諸魔的修持內涵。

圖說:第三支香,華嚴供。住持師父引領齋主佛前上香祝禱

所謂魔者,能生我人身心煩惱,障蔽正道,令失法身智慧之命。佛弟子學習佛法,就是要學習觀照世間緣起萬法的背後,那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那份萬有存在的清淨、平等、正真、純善、隨緣、寂靜、和諧、圓滿的法界實相。如此才能真正根本擺脫魔業的繫縛及障礙。

法師不斷鼓勵大眾,藉助這一期生命暇滿難得的人身,我們必須好好修學佛法。透過日常生活當中,正念、正知地去如實觀照世間法的緣起無自性,將學佛、修法、利他的進程開展出來,從中慢慢去體現、悟解佛法中所謂的性相、理事等無障礙法。久而久之,當行者的身心逐漸趨向穩定、調柔、寂靜、隨順,相應於佛心智慧的生命,也就不再那麼煩惱了!

圖說:第三支香,華嚴供。齋主佛前上香祝禱

業有善惡之分。一般而言,造善業,得六道中三善道果報;造惡業,得三惡道果報。然而,有善有惡,決定還出不了三界六道輪迴;若想出離三界六道的生死輪迴,那麼就要斷惡不執於斷惡之相,修善不著於修善之相,才能真正破除業的魔障。在《華嚴經》這是一種隨相離相、無所取著的生命境界。但凡情眾生要如何達到這種生命狀態、生命品質?善業是最根本的基礎,並且修習四種須陀洹道分 (或稱:四入流分、四預流支)。如《瑜伽師地論》說,當知歸依有四正行,亦即:一、親近善士,二、聽聞正法,三、如理作意,四、法隨法行。

是故,佛弟子必須親近善知識,透過聽聞正法,從而建立學佛修行的正確知見,並依佛法的正知見如理思惟,也就是內正思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佛法、修習禪觀,如實去觀照,如實地體現。住持法師說明,於一切時處中,觸目遇緣的當下,對境能夠遠離所有顛倒、妄想、是非、議論、紛擾、躁動,以及虛幻不實;如鏡照物、如燈顯像一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一種了了分明的安住。也只有回到這個原點、我們的本來面目,當行者沒有任何執念、無所依賴,這樣的生命純淨、完整、無欠無餘,我們才能真正善待當前的因緣,從而善待一切眾生,如實開展菩薩道的修學。

圖說:華嚴供,大眾虔敬,至誠唱念

圖說:華嚴供,依如來教,施諸法界有情

天承法師再三強調,歸依佛、法、僧三寶,在我們的生命裏,絕對不是只有一個歸依的儀式。重點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發起那一份生命的自覺。於自身心,有能力去做到自我的安住跟依止,這是自性三寶。一般我們看到的可能是化相三寶,或是住持三寶,那是有形相的、具象的。若說根源、究竟的皈依,從理法界來看,自性三寶,就是我們人人都具足的——正覺、平等、清淨;這就是自性佛、法、僧三寶。

佛弟子若能透過修學佛法,於待人接物,順應因緣的過程當中,讓自性三寶的功德,起到不迷惑、不顛倒、不妄想、不是非、不議論、不生煩惱的作用。於時,堪能擺脫了煩惱魔、業魔的束縛,這才是真正的自歸依,即於行者自身當中真實照見。如《華嚴經•梵行品》所說:「若諸菩薩能與如是觀行相應,於諸法中不生二解,一切佛法疾得現前。初發心時,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成就慧身,不由他悟!」如此,方才具足真實不退的信心,成就普賢行願初發菩提心之功德!

此番修持,於佛法中稱之為淨業,即清淨之善業,所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亦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所說「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伏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於時,行者若進一步迴向求生淨土,即得乘自力普賢行願,往生十方佛國淨土。

圖說:圓滿日第一支香,諷誦〈普賢行願品〉

隨相離相、以智慧為先導清淨梵行的淨業,即是相應淨識,常隨空心,從而淨治八萬四千法門,練治心地;所修成就,從初發心開始,盡未來際,相續變為純淨佛土,周圓無際,眾寶莊嚴,乃至自受用身,常依而住;此乃入一真法界、實報無障礙莊嚴的華藏世界,這是依於毗盧遮那如來的悲智願行所展開來的。整部《華嚴經》也就是在這般基礎之上,敘述佛境界三世間(智正覺、有情、器界)的莊嚴富貴,以及法身大士菩薩普賢行願(成佛之道)的開展。

然而,淨業的修習,必須積聚廣大的善法福德作為資糧。如《觀無量壽經》所載「淨業三福」,佛子先要「孝養父母,奉侍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生而為人的倫常基礎;其次,「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佛教門中,一切生活起居皆有與其相應的作法、觀照及發心;再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則是整部《華嚴經》的修行實踐基礎,同時是退卻一切魔障的修持重點!當真實菩提心發起時,不生任何的偏執與邪見,自然就會深信因果;而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則為防範佛子生起以少為足的心,是故勸發廣大菩提心。

圖說:圓滿日第二支香,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藥師延生普佛法事

一般對於菩提心的認識,如《起信論》所說之「信成就發心」,這是真實信心的成就。相當於《華嚴經》中,十信菩薩修學「信心、精進心、念心、定心、慧心、不退心、戒心、護法心、願心、迴向心」等十種心的圓滿,有所謂真實菩提心的生起與真實信心的成就,稱為「初發心功德」,經上說這是如來的自性功德,是故唯佛能知!而華嚴法身大士菩薩的修學與淬鍊,以及普賢行願的深心信解與普遍圓滿,正是於此基礎上所展開「悟毗盧法界,修普賢行海」的修行實踐。

有別於我人受菩薩戒時的發心,那是外凡眾生在積累福智資糧過程的一個發心,那種發心是會退、會動搖的。《華嚴經》說「初發心時,即成正覺」的初發心,是指明心見性、入理起行的發心。所謂「同登華藏玄門,共入毗盧性海」,也就是稱法界真實體性,普遍於一切法明見那智慧正覺、真如平等、清淨圓滿的法界實相,這是「稱法界性」,又叫「發菩提心」!正因為契入諸佛如來的體性,這菩提心跟三世佛的真心是一大共同體,所以稱為「法身大士」。然此真心於凡夫眾生邊上,隱而不顯,是故稱作「如來藏」,意思就是「法身在纏」。如來藏思想,其實就是在眾生邊上,闡明眾生本具真心佛性;以佛心真實不虛妄,故說眾生心即是佛心。

身為一位大乘行者,學佛、成佛最核心的根本,也就是「菩提心」。契入法界的體性,其實就是入佛菩提,這是一個真心的顯現、智慧的顯現,以及同體大悲的顯現,這整個都是菩提心內涵。在大乘經論裏,對於菩提心有著不同層次跟角度的開展。好比《起信論》闡釋菩提心時,講了直心、深心、大悲心三種心。在《華嚴經》裏,菩提心所涵蓋的層次,就相當於重重無盡和事事無礙的普賢行願,從最初的十信滿心、初發心住開始,乃至最終等覺階位菩薩的修學,在在都是圓滿成就菩提心所必須具備的修行實踐。而無論是菩薩道或者佛道,都是在究竟利樂一切眾生邊上所圓成的,故說利他行的同時也是自利行的成就。這就是菩提心,也是學習佛法的根本!

圖說:圓滿日圓滿香,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持彌陀普佛法事

住持法師在華嚴誦經會上,分別開示了諸多的修行要點,提示一切修行必以斷惡修善為基礎,在在處處莫忘歸依自性三寶為入門,並且教示分別善業與淨業、福德與功德、信成就發心(真實菩提心)與普賢行願的開展,以及日常生活中隨相離相的觀照與受持。持續一個星期下來,對於與會大眾來說,可真是「入寶山滿載而回,心清淨法喜賦歸」!

圖說:圓滿日圓滿香,往生普佛法事,大眾共同禮佛拜願

為期八天的歲末年終華嚴誦經會,雖在大眾至誠、虔敬的唱念及拜願聲中圓滿落幕,然而我們知道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恆常興起方便,破彼微塵,出此一部法界大經;相續演說華嚴法教,令諸眾生普得饒益!

祈願2018年,美國華嚴蓮社,法務會務興隆;董事長賢度法師,法體康泰,廣弘華嚴;諸位師父們,荷擔如來家業,菩提精進,道業增長;護法善信人等,身心健康,少煩少惱,發菩提心,常隨佛學,普遍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