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大士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 ABLS 觀音菩薩誕辰紀念會

觀音大士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ABLS 觀音菩薩誕辰紀念會

在佛教信仰來講,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是觀音菩薩誕辰紀念日,佛弟子藉著此紀念日來緬懷、憶念與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護眾生的聖行。在此殊勝日子,美國華嚴蓮社全體法師以最虔誠恭敬的心,帶領與會大眾讚頌觀世音菩薩功德,祈願苦海眾生,能如觀世音菩薩得正法明,發菩提願,續佛慧命,傳佛法燈。

上午九時第一支香,大眾於最吉祥殿,由住持天何法師率眾共修大悲咒,梵唄觀音菩薩大讃、領眾拜願、三歸依。第二支香,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三支香,佛前大供並宣疏文,祈願諸佛菩薩加持合會大眾,消災解難,福資亡靈。下午第四支香,共修準提法,與會大眾恭誦《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及修持〈準提咒〉。第五支晚課香,梵唄禮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與〈蒙山施食〉儀軌。

大眾虔誠修持觀音法門敬誦大悲咒、心經

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眾生相當有緣,自古以來,流傳著數不清的靈感事蹟。因為觀世音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有著深厚密切的緣份,許多人也因修持觀音法門而開啟智慧,成就菩薩道。觀音法門的修持行法有許多種類,其中有顯教的修法也有密教的修法,皆是觀音大士應眾生根機而示現的法門。若是從大乘經典上來說,最令人所熟知的便是我們剛剛所誦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普門品》裡有一段經文:「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只要眾生有苦難煩惱,至誠懇切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就會循其音聲,救拔苦難,真實不虛,大感大應,小感小應,絕無不應。若說感應之跡,有顯冥二說。顯則如今生至誠持念,即蒙觀世音菩薩護佑,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增福增慧。冥則如過去生中至誠持念,今生修法因緣未顯,但因宿世已隨學觀音法門,冥冥中亦得蒙大士護佑。但惟修學佛法,清淨心第一,若是希求貪欲惡事成就,佛菩薩絕無相應之理。佛弟子要明白禍福自招的因果道理,勤修善業,與諸佛同心,自然感應道交。惟願一永日觀音法門的修持,能令與會大眾精進觀音行法,學習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之願力,成為大士之千手千眼。

與會信士依序虔誠敬獻馨香供養諸佛菩薩

農曆二月十九日,亦是智光老和尚圓寂六十週年的日子,和尚生於清光緒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亥時,民國時期曾就讀月霞法師創辦的華嚴大學,對於華嚴教義深有領悟,著有《華嚴大綱》,奉為台北華嚴蓮社第一任住持,其剃度弟子有靄亭、潤亭、南亭等。南老為報師恩,以智光老和尚為名,創辦智光商工職業學校,嘉惠學子。美國華嚴蓮社在舉辦觀音菩薩誕辰紀念日的同時,亦為老和尚舉行圓寂六十週年紀念讚供會,以緬懷智光老和尚為佛教為華嚴弘傳所作出之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