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眾生同佛本覺之妙明真性。直體真實身心生命之清涼自在 — ICAS 暑期密集佛學講座

開發眾生同佛本覺之妙明真性。直體真實身心生命之清涼自在

——  ICAS 暑期密集佛學講座

暑期是百花齊放、生命茁壯、陽光動感的時節,美國華嚴蓮社國際華嚴研究中心教室裏的華嚴學子們也不例外,個個努力探索著生命的本質、心性的面貌,認識學佛修行道上直了成佛的法門,檢視並回歸靈性生命的最初發心。

ICAS 2017暑期密集課程,於國曆7月18日起至8月19日,假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舉行。中心選定了「楞嚴心印」及「《六祖壇經》說甚麼?~生命的智慧與善巧」兩大主題展開研討;分別在週二、週四上午,以及週六全天時段進行,以方便不同族群的參與。美國蓮社的舊雨新知,聽聞會極法師的蒞臨,早已存著滿心的歡喜與期待;學員們歡聚一堂,共同體驗了這一期殊勝的心靈法筵。

在「楞嚴心印」的課程中,會極法師以《首楞嚴經》作為教材。這是一部通徹心性與萬法交融的佛典,所有一切佛法中跟解行相關的議題,於此經典無不具備,素有「開悟楞嚴」的美譽。全經十卷,從如何認知自心開始,逐一破斥凡心的迷執,以悟入聖凡一如的妙明真性,其中理事具彰,更是行者契入佛陀智慧堂奧的關鍵。

此經所以受到天台、華嚴、禪門、淨土宗人的重視,是因所說常住真心性清淨體,與台、賢二家圓教宗旨相契合;又所說七處徵心、八還辨見,對於宗門的參究有很大的助益和啟發;而五陰魔的說明,也給予修道行者相當的警策;另有,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更為禪、淨學人之所受習;至於,譯筆的華美也普為文學之士所愛好。自宋元以後,楞嚴咒成為佛門日誦的重點功課,於是此經的流傳和講習也就更為普遍了。

明代智旭大師在《閱藏知津》書裡提到:「宗教司南,性相總要,是一代法門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也就是說,這部經可以作為學習佛法的指南,它指示行者明確的修行方向,而且是含攝了一切法的性(本質)、相(面貌)兩大主要方向,透過此一部經的受學,修行才會正確,不容易生偏邪,對於修行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魔境、魔事,比較有洞察力去警覺。

法師勉勵大家,修道必須「依理而起行」。我們要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先從它的理論、道理上去深入,當我們獲得一個正確的知見,然後依於這個理來帶動我們的修行;這時,修行有了根據,就不會在行持上產生矛盾或衝突;在遇到問題或困難時,也比較不會感到為難或疑惑。當對一切法沒有疑惑的時候,信心就會開始凝聚;當真實信心建立起來,我們就能依著修行的次第,去實踐行門的內涵了。

圖說: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的課堂

另一門「《六祖壇經》說甚麼?」的課堂上,會極法師接續前一期介紹六祖惠能大師的得法因緣,還有他對般若的闡釋,以及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應當如何修行等諸多疑難。本期課程從《壇經》第四部分開始,闡述了定慧、坐禪、懺悔、機緣、頓漸等議題的討論。

中國禪宗,素有南頓北漸、南能北秀之說。自五祖弘忍門下,由於神秀和惠能二大弟子見處各異,因而發展出不同系統的禪法。北方神秀大師這一派,主要以漸修來悟入自性。南方六祖惠能大師所帶領的禪修,則主張頓悟,不落階級,不分階段,頓速覺悟,單刀直入,直接契入自性,由自性的領悟來起修,了悟當下這念心,也就是清淨心、覺性、菩提心。會極法師藉此說明,對於佛法的引導上,因為眾生根器的不同,所以會有不同教乘的修學次第步驟與實踐方法;換句話說,所謂的佛法一相一味,這說明佛法真理只有一個,但要如何去達到究竟了義,過程中所運用的法門則因人而異、有所不同。

另一方面,在禪宗這一門來說,所謂的不立文字,且不講枝末的東西;這是直接從核心、從源頭,教導大家如何直接了解清淨自性——一切眾生本自具足的真心。如五祖弘忍大師曾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意思是說,如果行者不了解、不認識這個本心是什麼狀態,或者不能如實去領悟它、掌握它的時候,對於我們所修學的佛法,其實是沒有什麼幫助的,而且這份道心也會變得不穩定、進進退退。法師藉此闡釋,要如何去認知這樣一個清淨的本源,這可以說是禪門中指導修學最主要的方向;因此,在這裡所說的定慧,可以說是針對自性清淨本定的體性和作用來做說明的;期盼學佛行者可藉此經,契悟自性的心寶,體會真實生命中那份清涼與自在。

圖說: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

課程圓滿日,由美國國際華嚴研究中心主任陳潤吾教授,代表中心致贈感謝狀一幀給予會極法師,感念法師逾一個多月以來的辛勞;而參與課程的學員們,也都紛紛向授課法師獻上最誠摰的感恩與祝福。隨後於大眾合影中,圓滿此一期一會的ICAS暑期密集佛學講座。

《華嚴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為期一個多月的佛教經論講座,在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啟建前夕圓滿,可謂是年度超薦法會的前加行,是一場以法會友、脫苦增福的心靈饗宴,同時是令先亡近逝得度最直接的方式之一。咱們相約明年新春之際,再與會極法師共同深入佛典秘藏、植眾善根德本!

圖說:學員們與法師共同切喜糕,慶祝這一期一會的佛學講座,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