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闇室一燈能破。誓不以苦退失菩提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百年闇室一燈能破。誓不以苦退失菩提

— ABLS 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七月十五日更是漢文化民間信仰裏,祭祀祖先、中元普渡的日子。佛教門中,稱此七月為「教孝月」,是因為僧制結夏安居功德圓滿,眾僧解夏自恣 (反省己過,懺悔修福),稱為「佛歡喜日」。

佛陀在《盂蘭盆經》中開示,為佛弟子修慈孝者,當於此僧自恣日,為現生父母、過去七世父母,供佛及僧。仰仗諸佛如來及十方僧眾之修行力和功德力,以報宿世父母長養、慈愛之恩。除了為現世父母,能得身心安穩,離一切憂苦、衰惱之患;更為過去七世父母,能遠離餓鬼之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領眾敬獻十供養

故於現今漢傳佛教文化中,所有寺院道場都會在農曆七月份,啟建盂蘭盆供會道場,同時舉行各類消災祈福、超薦亡靈等法事,救拔亡過先人沉淪生死、流轉惡趣之苦,並更為現世親眷禳災解厄、祈安植福。

為此,美國華嚴蓮社於2017年8月20至27日,啟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梁皇法會暨供佛齋僧道場」八永日。法會之前,特別從7月1日開始,每日由常住法師領眾共修,分別於早課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晚課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另外,國際華嚴研究中心(ICAS)並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密集佛學專題講座課程;共同作為此次法會的前期加行,與先亡近逝眷屬以法相會。

圖說:五體投地以皈依,發露懺除諸業障

8月20日上午九時起至8月25日,由美國蓮社住持天承法師和台北華嚴專宗學院會極法師,分別於上、下午時段,帶領僧信二眾共同禮拜《梁皇寶懺》乙部。為期六天的禮懺法會,天承法師於開示中強調,佛教懺悔法門首重發菩提心,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說不能免於三途八難中皆有罪分,行者都應該覺悟此意。一者求自滅罪,二則為生他福,共同發起勇猛心、堅固心、慈悲心、救度一切眾生心,普為六道含識,以菩提心、菩提行、菩提願,悉皆代為歸依三寶。並願仰仗三寶之力,令其重使覺悟,受與會眾等懺悔過往身、語、意的過失及罪業。同時,希望大家能與時競速,行菩薩道,勤求諸法,利益有緣。

圖說:每日上午第一支香,消災壇延生迴向

圖說:佛前大供,上香人潮

圖說:午獻香齋,上供下施

圖說:十六字洪名聲中,大眾魚貫入於齋堂

8月26日上午九時,舉行「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依於世尊所說救濟之法,虔誠諷誦《佛說盂蘭盆經》七部,及持報父母恩咒49遍,迴向歷代宗親、父母師長、六親眷屬、累劫冤親債主。第二支香,誦持《華嚴發願文》,並由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梁皇寶懺》的懺法名稱、制懺緣由,以及觀修此部懺法的重點。中午設齋獻供,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並進行美國華嚴蓮社一年一度的盂蘭盆供僧儀式,供養十方現前僧眾。參與設供的信施相當踴躍。下午一時半,準提行法共修,諷誦《準提經》並持準提神咒。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儀文,加持《蒙山施食》迴向。

 圖說:十六字洪名聲中,大眾魚貫入於齋堂

圖說:僧俗二眾,過堂用齋

一般人對於《梁皇寶懺》的認識,多按傳說梁武帝蕭衍,為救拔死後轉生大蟒蛇的夫人 – – 郗氏,所製定的薦亡儀軌。正以梁武帝延請佛教僧人,為其夫人禮拜懺法後,郗氏承斯功德化生天人,後世遂將此懺法稱作「梁皇寶懺」。然而,事實上《梁皇懺》這部懺罪消災、救度亡靈的修持儀軌,原名《慈悲道場懺法》。懺文最初說明:「立此『慈悲道場』四字,乃因夢感,彌勒世尊,既慈隆即世,悲臻後劫,依事題名,弗敢移易。」因為製懺儀者,夜夢感應到「彌勒慈尊」,非但慈濟現世,更為悲愍來世的廣大誓願,故而立名「慈悲道場」。

圖說:每日下午,由台北華嚴專宗學院會極法師,主持法會,領眾焚修

圖說:每日下午第五支香,由會極法師主持晚課施食,並及超渡壇往生廻向

住持天承法師,又從梁武帝〈斷酒肉文〉的歷史背景說起,談到也有人主張:梁武帝撰集《慈悲道場懺法》,其目的亦為革新當朝佛教界僧尼飲酒、食肉等的諸多弊端。法師例舉《大般涅槃經》《楞嚴經》《楞伽經》等大乘佛教經典中,關於殺生、食肉斷大慈悲種;戒食五辛、酒肉的修行漸次與清淨明誨;另外,菩薩為護念眾生信心,令於佛法不生譏謗,因慈愍故而不食肉;以及戒殺能令眾生壽命長遠、離十熱惱等的教誨與開導。

圖說:盂蘭盆供會道場,諷誦盂蘭盆經,唱持報父母恩咒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說明梁皇寶懺的要義及觀修重點

住持師父再三向與會大眾強調,今此《梁皇寶懺》懺悔法門,是集諸佛廣大慈悲與智慧正覺,藉由拜懺廣利自他無邊有情眾生,守護菩提心,具有諸佛如來無量自性功德。期盼諸佛子等,都能夠發起廣大菩提心,精勤修學自利、利他的菩薩悲智願行、十度四攝、普賢十大願王;令眾等所悔清淨、所願成就,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共諸佛行;以此發心從而受學、修持《慈悲道場懺法》。

圖說:盂蘭盆會僧信齊獻供養

《梁皇寶懺》的內容,主要是開示佛弟子,如何從三界六道中生死輪迴的凡夫,透過真誠懇切的皈依、懺悔、發願、迴向,而修行成佛的方法。透過禮拜《梁皇寶懺》,懺悔過往所有罪業,自此除了要能守持身口不犯,更不起三毒、我慢之心、嫉妒、慳貪之心;並對貧病無依的眾生,起慈悲救護之心,時處都不忘失菩提心;此外,更祝願一切眾生,當來都能親聞彌勒尊佛說法,解脫生死輪迴,究竟成佛。正因為《梁皇懺》是這麼一部慈悲、徹底的救度法,住持法師期許大家,發起守護自他一切眾生善根的菩提心、慈悲心,善用心去面對生活當中點點滴滴的各種順逆境界因緣,在日常的時刻因緣中,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秧!

圖說:盂蘭盆供會道場,眾等虔誠,必蒙感應

圖說:會極法師領眾修持准提行法,誦准提經,持准提咒

8月27日上午九時,僧信一齊諷誦《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作為年度盂蘭勝會的結行功課。另並舉行「延生藥師普佛」法事,祈令齋家福壽康寧、離諸災厄。下午二時,啟建「彌陀三時繫念」法事,拔度各姓先亡,迴向求生淨土。

圖說:法會圓滿日,僧信二眾共修《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經文,作為法會加行

圖說:法會圓滿日,會極法師領眾修持「消災延壽藥師普佛」法事乙堂

美國華嚴蓮社自天承法師升任住持以來,便致力將超薦法會與往生佛事修行化,鼓勵、接引有緣來此道場的佛子信眾,共同參與佛法的實質修持。時時明示佛弟子建立正知見的重要,由此方能到達終極目標的唯一正途,義無反顧地向佛道前進!且佛子們應當如實了知世間和出世間的緣起因果,以及諸法性相、生命實相等有漏、無漏的智慧;若再加以法會儀軌,隨文起觀,必能在日常禮敬、課誦佛事中,冥陽普利,得大安樂,獲大利益。

圖說:圓滿日下午,第一、三時繫念佛事,由住持天承法師主法

圖說:第二時繫念佛事,由會極法師主法

法會與佛事的舉辦,是佛教寺院度眾、利生的方便法門,目的是為使生命得到究竟的安頓。行者們透過唱持、禮拜歷代祖師所制訂的經典懺法儀軌,藉此提升對於佛法的真實信仰,並得落實於日常修為層面,從中貫徹這份心性明覺的觀照與修煉,如此觸目遇緣無非華嚴法界現前。祈願與會大眾都能從每一次的共修會中,獲得如佛一般圓滿的福德及智慧,法喜滿溢!

圖說:彌陀繫念佛事共修會場一隅

 

圖說:彌陀繫念佛事共修現場一隅

圖說:繫念圓滿宣疏

圖說:佛事圓滿,化牌回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