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藏界娑婆處。恆沙稱性妙莊嚴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蓮華藏界娑婆處。恆沙稱性妙莊嚴

—— ABLS  觀音成道紀念法會

觀世音菩薩有不可思議的威神、慈悲之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功德圓滿成就佛道,但為救度剛強難化的罪苦眾生,又復示現菩薩身形,普濟群生。為感念觀音菩薩之恩德,美國華嚴蓮社特於2019年7月21日星期天,啟建觀音成道紀念法會一永日,以茲慶祝。

圖說: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弟子虔誠,免難消災障

上午九時,舉行觀音普佛祝聖和獻燈祈福活動,在住持天承法師的帶領下,大眾一齊持誦大悲咒,唱念觀音讚、觀音偈和觀音菩薩聖號,懺悔拜願,以及三皈依、迴向等法節儀規,藉此表達佛子們對於觀音菩薩聖德的禮讚與感念之情。

圖說:住持法師領眾持誦〈大悲神咒〉

圖說:僧信二眾虔敬誦持,共修〈大悲神咒〉

第二支香,法師們領眾諷誦《妙法蓮華經 •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並由天承住持持續以「修學佛法的智慧觀照」作主題,援引華嚴五祖宗密大師《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及《圓覺道場修證儀》關於「普賢十種廣大行願」的詮釋,為大眾開示宋代華嚴祖師晉水淨源所編《華嚴普賢行願修證儀》中所揭示的「普賢觀行」法要。

圖說:觀音普佛,至心虔誠,懺悔拜願

住持法師首先為大眾介紹華嚴海印道場的殊勝,以及相應於不同根器眾生,今此道場可歸類為「起行入證」、「滅業成信」和「薰種結緣」三類不同生命層次的學人,引導大家去認識並瞭解自己在每次的共修會中,我們入壇修持的發心究竟為何!

其次,法師說明華嚴圓教修行的重點,有二:一是「悟毗盧法界」,一是「修普賢行海」。身為華嚴行者應當確信,在我們這一期生命的身心世界中,本具帝網無盡色心功德,與毗盧遮那如來身心齊等,如經所云:「即此法身,無邊煩惱所纏,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又,「即此法身,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我們應該要了解到「不離眾生界有法身,不離法身有眾生界。」眾生界與如來法身之間,彼此是不一、不異的存在關係。今日欲求成就佛果菩提,切須悟此毗盧遮那法界,信解此一真法界大總相法門體,包括我們現前的身心,能觀之心、所觀之境,若果離了凡情眾生的顛倒妄想,一切萬法的本質,當體就是真如佛性!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華嚴普賢觀行法門

圖說:觀音成道紀念,聽聞思惟熏習

再來,既然解了無障礙法界於自身心本來具足,包含無量的莊嚴相好、無盡的帝網功德,故須稱自家毘盧法界,修本有普賢行海,方能令此無盡功用,速得現前,自在受用。若說華嚴教觀行法,舉《普賢行願修證儀》為例,此一法門的修持特點,即是以「無障礙法界心」和「帝網無盡行願」兩大觀行,貫穿整部《華嚴經》的菩薩道階位修行,並依此而堪稱為「普賢行」及「普賢行願」。

於此,宗密大師提示後世行者,應如〈普賢行願品〉所說「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心信解,現前知見」來進行修持。這也就是以普賢菩薩所表徵的所信法界為他力緣,現前知見一切境界皆是佛境,此是普賢境,此是普賢行,當下具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法爾如是的法力加持,猶如帝網無盡一般無有障礙。並以文殊菩薩所表徵的能觀智力為自力因,以深心信解的智慧力,決定印可,攝持如上佛境在心;普遍於一切時處,毗盧遮那一真無障礙法界,皆是如對目前。換句話說,於一切境界因緣上,不取生滅、一多等凡情眾生的自性見、定相見,即是融通佛境;其次,於自心上,要能夠依智不依識,則心心是見佛之心!

圖說:住持天承法師為大眾開示:華嚴普賢觀行法門

圖說:觀音成道紀念,聽聞思惟熏習

亦如《華嚴經•須彌頂上偈讚品》說:「一切法無生,一切法無滅,若能如是解,諸佛常現前。」言「無生」者,即是超越凡情眾生於一切因緣和合的生滅境相之取著。所謂「無滅」,也就是心性本具的恆沙性徳、如來性起功德不滅,諸佛無盡富貴與莊嚴的如來自內證境界。當離凡夫著有的生滅心,並遠二乘人偏空的死寂心,心性本具的智慧德相方才真實起用。如此觀行明白,方能真正受持並成就華嚴普賢行願之深廣、無盡的慈悲與智慧力!若說華嚴一乘圓教的觀行實踐,即在總發普賢廣大行願心;華嚴法身大士菩薩們,正是以此為基礎,稱法界性,修普賢行!

此次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法會,吸引了大批信眾前來參與普佛、誦經、聆聽開示,在親近道場、見聞薰習華嚴義理的過程中,與會大眾都不同程度地在身心的調柔上,以及佛法的修學實踐中更增進一步。每每皆是入寶山滿載而歸,聞佛理法喜充滿!

圖說:午時佛前獻供

中午時分,佛前獻供祈福。下午一時半,準提法門共修,諷誦《準提經》,持誦〈準提神咒〉。由於蓮社常年於準提法門修持的宣揚與推動,午後的準提經咒共修,吸引諸多信眾前來參與。晚課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並加持〈蒙山施食〉迴向。祈願諸佛菩薩光明攝照、慈悲護念,華嚴蓮社所有護法信施,廣植善根,少煩少惱,共修福慧,同證菩提。

圖說:住持法師宣讀疏文

圖說:下午時分,大眾共修準提行法;諷誦《佛說七俱胝佛母準提大明陀羅尼經》,並持誦〈準提神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