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45)

第四十五參 善知眾藝童子
善財童子來到迦毘羅國黃色城中,善知眾藝童子的住所,他頂禮善知眾藝童子之後,恭敬地站在一旁,對童子說道:「我已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不知菩薩應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我聽說聖者善於誘導、教誨,希望您能夠為我解說。」

善知眾藝童子告訴善財:「善男子,我證得的法門稱為『菩薩善知眾藝字智解脫法門』。我持續不斷地誦持四十二個字母。」
「當我唱阿字時,則由菩薩威德入無差別境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本不生。
唱囉字時,入無邊際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塵垢。
唱波字時,入法界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勝義諦不可得。
唱左字時,入普輪斷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無諸行。
唱曩字時,入無阿賴耶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性相不可得。
唱攞字時,入無垢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出世間。愛支因緣永不現。
唱柂字時,入不退轉加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調伏寂靜真如平等無分別。
唱婆字時,入金剛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縛解。
唱茶字時,入普徧輪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熱矯穢得清涼。
唱灑字時,入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無罣礙。
唱縛字時,入普徧生安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言語道斷。
唱多字時,入照曜塵垢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真如不動。
唱野字時,入差別積聚般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如實不生。
唱瑟吒字時,入普徧光明息除熱惱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制伏任持相不可得。
唱迦字時,入差別種類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作者不可得。
唱娑字時,入現前降霔大雨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時平等性不可得。
唱莽字時,入大迅疾眾峯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我所執性不可得。
唱誐字時,入普徧輪長養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取性不可得。
唱他字時,入真如無差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處所不可得。
唱惹字時,入世間流轉窮源清淨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所生起不可得。
唱娑縛字時,入念一切佛莊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安隱性不可得。
唱馱字時,入觀察法界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持界性不可得。
唱捨字時,入隨順一切佛教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寂靜性不可得。
唱怯字時,入現行因地智慧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如虛空性不可得。
唱訖灑字時,入決擇息諸業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窮盡性不可得。
唱娑多字時,入摧諸煩惱清淨光明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住持處非處令不動轉性不可得。
唱孃字時,人生世間了別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能所知性不可得。
唱曷攞多字時,入逆生死輪智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執著義性不可得。
唱婆字時,入一切宮殿道場莊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破壞性不可得。
唱車字時,入修行加行藏蓋差別道場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欲樂覆性不可得。
唱娑麼字時,入現見十方諸佛旋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憶念性不可得。
唱訶口縛字時,入觀察一切眾生堪任力徧生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可呼召性不可得。
唱哆娑字時,入一切功德海趣入修行源底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勇健性不可得。
唱伽字時,入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厚平等性不可得。
唱姹時,入願往詣十方現前見一切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積集性不可得。
唱儜字時,入字輪積集俱胝字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離諸諠諍無往無來行住坐臥不可得。
唱頗字時,入成熟一切眾生際往詣道場般若波羅蜜門。一切法徧滿果報不可得。
唱娑迦字時,入無著無礙解脫地藏光明輪普照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積聚蘊性不可得。
唱也娑字時,入宣說一切佛法境界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衰老性相不可得。
唱室左字時,入一切虛空以法雲雷震吼普照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聚集足跡不可得。
唱吒字時,入無我利益眾生究竟邊際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相驅迫性不可得。
唱茶字時,入法輪無差別藏般若波羅蜜門。悟一切法究竟處所不可得。」
「善 男子,我誦持四十二字母時,能趣入無量無數的般若波羅蜜門。我知道『菩薩善知眾藝字智解脫門』,能夠具備一切世間與出世間的任何特殊才藝,對文字、算數、 五蘊都能了解,善用醫藥、咒術,來治療眾生的疾病,不管是被鬼魅所攝持或咒詛,或有惡星變怪、死屍奔逐、都能救助。又能夠辨別一切寶藏的出處、品種、類別 及價值。我也能觀察天文地理,及各種自然生物的現象,並精通世間所有的技藝。亦能夠分辨出世之法,觀察各種變化,隨順修行。」
「善男子,摩竭提國有一個聚落,其中有一座城叫做婆呾那,城中有一位賢勝優婆夷。你可以去請問她:菩薩應當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
善財童子便頂禮善知眾藝童子的雙足,繞無數匝後,殷勤地瞻仰他的面容,辭退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