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財童子五十三參(46)

第四十六參 賢勝優婆夷
善財童子來到摩竭提國婆呾那城賢勝優婆夷的住所, 他頂禮賢勝優婆夷的雙足,並繞了無數圈後,合掌恭敬地說道:「聖者,我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但是不知應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我聽說聖者善於教導眾生,希望您能為我解說。」

賢勝優婆夷說:「善男子,我所證得的解脫境界稱為『菩薩無依處道場解脫門』,我不斷地為眾生解說這個法門。同時,我也證得了無盡三昧法,因為它可以出生無盡智性的眼,無盡智性的耳,無盡智性的鼻,無盡智性的舌,無盡智性的身,無盡智性的意念,無盡智性的功德藏,無盡智性的智慧光明,無盡智性的疾速神通。」
「善男子,我只知道這種『菩薩無依處道場解脫門』的境界。如果像是諸位菩薩摩訶薩所成就的無盡功德行,就不是我所能夠了知、宣說的了。」
「善男子,在南方有一座沃田城,住著一位堅固解脫長者,你可以去向他請教;菩薩要如何學菩薩行?如何修習菩薩道?」
此時,善財童子頂禮賢勝優婆夷的雙足,繞了無數圈之後,殷勤地瞻仰她的面容,便告別朝南方走去。